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茱莉亚音乐学院交响团沪上“音乐体验之旅”

  对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来说,“音乐界哈佛”的名号毫不为过,从这所学校走出的大师包括世界女高音芮妮·弗莱明、小提琴家伊扎克·帕尔曼、平夏克·祖克曼、大提琴家马友友……究竟这个“世界音乐家摇篮”有何神秘之处?昨日,该学院现任主席约瑟夫·波利希在沪接受了记者专访。

  作为在任已24年的“资深”主席,此次,约瑟夫·波利希率领茱莉亚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来到沪上,展开为期4天的“音乐体验之旅”,除了大师班、室内音乐会之外,今、明两晚,乐团将在上海大剧院献演2场交响音乐会。

  不知是否是来华演出的关系,随团而来的嘉宾是清一色的中国面孔:指挥是纽约爱乐乐团副指挥张弦;演唱拉赫马尼诺夫歌剧《阿列科》选段“小抒情曲”的是在国际乐坛崭露头角的男低音沈洋;担任普罗科菲耶夫《C大调第三钢琴协奏曲》钢琴独奏的,则是年仅13岁的钢琴家陶康雷。后两位正就读于茱莉亚音乐学院。

  波利希介绍说,目前在茱莉亚音乐学院学习的中国学生,大学部共有39位,大学预科部则有14位,“中国学生有很强的学习动机,同时很具才华”。波利希指出,对于进入茱莉亚音乐学院学习的学子,应该对音乐有着执着的追求,要有刻苦学习和奉献的精神。波利希说,倘若动机不纯,即便进入了茱莉亚音乐学院学习,面对学院坚持的严格的“淘汰”机制,也有可能被劝退学。记者了解到,每年约有5000名国际学生申请就读茱莉亚音乐学院,但是,其中仅7%-8%能被录取。

  在茱莉亚大学预科部就读的学生年龄为5-16岁不等,面对这批未成年的“音乐神童”,如何因势诱导,避免天性的抹杀?波利希坦言,强化音乐理论、技巧学习的前提,就是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不剥夺他们对音乐的创造性,除了正常的教学外,学校还额外提供有关瑜珈、考试等方面的心理咨询,因为“不仅要培养优秀的音乐人才,更要培育出一个身心健全的人”。最后,他给中国家长们一个建议:别把孩子逼得太紧,天才少年因压力失去才能,将是最大的悲剧。

  据悉,为表达对地震灾区的哀悼,在今晚的上海音乐会上,乐团将特别献演巴伯的《为弦乐而作的柔板》,整曲始终沉浸在难以排遣的悲哀之中。(记者 高磊)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瑟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