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外滩画报:《夺宝奇兵4》抹黑考古学?

  被认为是2008 年好莱坞最值得期待影片之一的《夺宝奇兵4 之水晶骷髅王国》(Indiana Jones and the Kingdom of the CrystalSkull)近日终于上映。不料该片因将时间背景挪到了1957 年,而不得不将前苏联和克格勃设定为最邪恶的敌人。此举引发了圣彼得堡共产党的强烈抗议,认为该片篡改历史,毒害青少年。

《夺宝奇兵4》

  作为最经典的动作片之一,《夺宝奇兵》系列的成功离不开幕后幕前的两大推手。1981年,一文不名的斯皮尔伯格拍出了当年最赚钱的电影、集喜剧和惊险元素于一身的《法柜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并借1984年更黑暗的《魔域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和1989 年稍微“温柔”一些的《圣战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续写了票房传奇。

从《星球大战》中走出来的哈里森·福特,摇身一变成为考古学家印第安纳·琼斯博士,他挺身涉险三洲六国,成功塑造出愤世嫉俗的硬汉形象。

  阔别银幕19年后,当65岁的哈里森·福特准备在《夺宝奇兵4之水晶骷髅王国》中重出江湖时,毫无疑问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该片被认为是2008年好莱坞最值得期待的影片之一。为了使琼斯夫妇的衰老与系列作品同步,《夺宝奇兵4》的时间背景设定也由前作1938年的二战前夕,延后至1957年的冷战初期;饰演大反派的澳大利亚裔女演员凯特·布兰切特(Cate Blanchett),则顺理成章地变身为“前苏联女间谍”。影片中,印第安纳·琼斯与布兰切特扮演的邪恶的克格勃(KGB)特工展开殊死较量——后者正率领一个冷酷无情的苏联间谍小组寻找秘鲁丛林中具有神秘力量的水晶骷髅。

  剧情一曝光,斯皮尔伯格此次的冷战背景设计就曾在网上遭到一些影迷的非议,如今影片上映,再次引发不小的波澜。

  扭曲历史+毒害青少年

  印第安纳·琼斯曾经对抗过纳粹党人、贝督因剑士以及邪恶的印第安巫术——一窝毒蛇,现在,他大概可以把圣彼得堡的前苏联政权也添加到敌人名单上了。俄罗斯原本有808个影院预定了该片的放映权,将创下外语片在该国的放映纪录,然而该片5月22日上映之后,却引起俄罗斯共产党的震怒,呼吁全国观众齐心协力抵制该片,颁布禁映政策的呼声也水涨船高。共产党领导人在各国媒体上表态:“天才导演在挑衅,斯皮尔伯格要引发一场美俄两国之间新冷战。”

  圣彼得堡共产党意识形态委员会5月23日向哈里森·福特发出一封公开信,内容说:“你在这部电影中饰演的角色,侮辱了苏联和俄罗斯民众。你曾因在《轰天潜舰K19》(K-19:The Widowmaker)中饰演俄罗斯第一艘核子潜艇的舰长而深受爱戴,但今后,你在俄罗斯已没有未来。坦白地说,你最好不要再踏足俄罗斯的土地,否则将会遭到痛打和唾弃。”

  俄共政治局成员安德烈·安德烈耶夫(Andrei Andreyev)义愤填膺地表示,影片扭曲了历史,“1957的苏联向美国派出恐怖份子?这简直是胡扯!1957年,苏联发射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卫星,从而震惊了世界,那倒是真的。”圣彼得堡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影片的情节设计也是火冒三丈,委员会在网站上表示:“这部挑衅式的电影企图‘诋毁并侮辱苏联共产党人以及共产主义的伟大历史意义’。影片中,美国式的超级英雄熠熠生辉,而一旁的苏联军人和特工不仅造型卡通滑稽还举止粗鲁,这种虚构将导致俄罗斯青年意气消沉和自我堕落。”一位名叫安德烈·金徳斯(Andrei Gindos)的共产党员,怒斥福特和布兰切特为“资本主义的傀儡”,称这种二流演员心甘情愿充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走狗”,应被剥夺进入俄罗斯的权力。

  圣彼得堡市共产党领导人谢尔盖·马林科维奇(Sergei Malinkovich)则发表声明,称该片毒害了青少年:“《夺宝奇兵4》的影迷大多是俄罗斯十几岁的孩子,他们完全不知道这个世界1957年发生过什么。他们看完电影后会相信,1957年,我们给美国制造了麻烦,为了抢一个用来让苏联称霸世界的‘水晶骷髅’,并且几乎引发一场核战争。这实在太荒谬了,为什么我们要对这种谎言忍气吞声,并让西方继续戏弄我们的青年?!”

  斯皮尔伯格:我也是俄罗斯人

  不久前,斯皮尔伯格带着《夺宝奇兵4》参加了戛纳电影节的“特别展映”单元,那也是该片的全球首映。他拒绝接受记者专访,只同意部分媒体进入新闻发布会。在记者团团围攻下,斯皮尔伯格对俄罗斯媒体《共青团真理报》(Komsomolskaya Pravda)的记者吐露了心声。“首先,我也是俄罗斯人。”作为犹太裔美国人,斯皮尔伯格长着一张典型的犹太人的脸,他头顶棒球帽,一本正经地说,“我的祖辈来自乌克兰。当我们决定让第4集的故事发生在1957年时,我们别无选择。当时二战已经结束,而冷战刚刚开始,除了苏联,美国当时没有其它敌人。”对于布兰切特饰演的苏联女特工的古怪名字Irina Spalko的来历,这位“俄罗斯后裔”则表示自己一无所知,声称那全是编剧们的“功劳”。

  由于今年恰逢俄罗斯电影100周年(1908年,德朗科夫拍摄了俄国第一部电影《伏尔加河下游的自由人》),戛纳电影节举办了庆典活动,因而到场的俄国媒体颇多。在戛纳,布兰切特自然也被俄国记者们包围得水泄不通。事实上,人们认为导演选择布兰切特绝对是出于技术考虑。2000年,她曾在萨丽·波特导演的影片《纵情四海》(The Man Who Cried)中扮演一名俄罗斯裔妓女,该片使她获得了美国影评协会和佛罗里达影评人协会的双料最佳女配角。立陶宛籍好莱坞女演员英格鲍嘉·戴肯耐(Ingeborga Dapkunaite)当时曾教过她俄语,时隔8年,布兰切特努力凭借记忆,将浓重的俄语口音融入到英语中。

  布兰切特称,在得到角色后,她联系了马丁·斯科塞斯的电影资料案卷保管人,试图得到一些冷战时期苏联女特工的真实资料,结果却一无所获,她不得不凭自己的想象来塑造角色。关于她的造型,不仅有些CG人物的特点,还让许多人想起了旧好莱坞时代,葛丽泰·嘉宝在刘别谦(Ernst Lubitsch)的《异国鸳鸯》(Ninotchka)里饰演的搞笑的苏联女干部。刘海齐眉的厚重黑色假发套、一副仿佛来自《骇客帝国》的黑色墨镜,外加灰色的紧身连身裤,实在令人啼笑皆非。

  噩梦般的职业道德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俄罗斯共产党1991年苏联解体后虽已成为在野党,但仍在杜马(俄罗斯议会)中占有第二多的席位,因此他们的抗议还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至于是否会影响影片在俄罗斯的票房前景,目前尚无定论。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认为抗议小题大做了,他们在相关新闻下留言:“其实《夺宝奇兵》的内容向来漏洞百出,何必那么在意呢?这只是一部消遣的电影,就像游戏的历史政治背景一样,根本无所谓。”

  除了俄国人之外,“印第安纳·琼斯博士”也在国际考古联合会(World Archaeological Congress)总部所在的澳大利亚受到了炮轰,称其作为一名考古学家,职业道德简直是“噩梦”。

  纽卡斯尔大学的克莱尔·史密斯(Claire Smith)教授说:“这个虚构的考古学家应该为自己的‘帝国主义心态’深感内疚,凭什么世界偏远地区的珍宝,就需要你西方老大的‘保护’,浑然一副世界警察的做派?”克莱尔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说:“在寻找珍宝和荣誉的过程中,印第安纳·琼斯忽视了一项国际条约,他把全人类的遗产视为自己的武器,把毁灭考古遗址作为手中的筹码。真正的考古学家,应该关心如何保存过去,而不是从中获利。琼斯并不关心宝贝的历史价值,倒更在乎现实中的商业价值。学过考古学的人都知道,这门科学枯燥而艰辛,可是琼斯的冒险却把它变得好像惊心动魄了。”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琼斯 | 斯皮尔伯格 | 布兰切特 | 福特 | 哈里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