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小提琴女神”登台大剧院 音乐呈现巴洛克时代


  今明两晚,享誉世界的德国“小提琴女神”安妮-索菲·穆特,将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与来自挪威的特隆赫姆独奏家乐团合作演出。

  昨天,刚刚结束中国巡演上海站演出的穆特,来到大剧院面见媒体。她首先表达了对中国灾区人民的同情,并鼓励他们要努力、坚强,积极重建家园。“我相信全世界都在为地震的遇难者及他们的家庭祈祷。我们的心与遇难者同在,地震将全世界人民的心连在了一起。”穆特已将一场音乐会演出的全部个人收入捐往灾区,购买帐篷、食物和药品等必需品。

  “我了解失去亲人的切肤之痛,我会用音乐为不幸的家庭祈祷!”穆特此次中国巡演,特意加演一首作品——巴赫《G弦上的咏叹调》。这支乐曲以低沉缓慢的旋律表达隐忍的伤感,但小提琴在高潮部分如歌的诉唱,却带给人们无尽的希望。穆特希望将心中对中国灾区人民的祈福,化作圣洁而美妙的音符,她引述了作曲家巴赫的一句名言:“当音乐响起的时候,语言已经不重要了!”

  穆特每次巡演,都有一个相对明朗的音乐主题。这次中国之行,她主要是呈现巴洛克时代的作品。其中,下半场演出的维瓦尔第小提琴协奏曲《四季》,是巴洛克时期的代表作之一,演奏时需要用到古钢琴。古钢琴也叫羽管键琴,是巴洛克时期的重要乐器,也是钢琴的前身。那个时期的作曲家,为羽管键琴谱写了大量作品。目前,这种乐器在国内非常罕见,音乐会上涉及到此类作品时,很多都以钢琴代替。为将《四季》这首古典名作诠释得原汁原味,大剧院此次特意出资数十万元专门购买了一架羽管键琴。

  早在两年前,穆特在上海演出时,被台下一位观众的照相机闪光灯激怒而停演3分钟。关于那次事件,穆特只字未再提起。不过记者赘言一句:此番北京音乐会现场,希望观众们尊重艺术家,注意音乐会欣赏礼仪,让“拍照门”永远没入历史尘埃。(记者李红艳 戴冰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