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葫芦兄弟》 > 电影评审团《葫芦兄弟》相关评论

过20年后再回首 发现处处是“雷区”

  娱乐圈有个说法是:一个明星不怕有负面新闻,就怕没新闻。这强调的是关注度的问题,明星是需要眼球效应才能实现明星效应的,没了关注度明星就跟普通人一样,就称不上明星了。我想这种说法同样适用于电影圈,一部电影被骂不是最糟糕的,因为被骂最起码说明观众对影片是有关注、有期待的,正因为期待泡汤、大失所望,才会愤然开骂,一人骂了其他人反倒会对这部影片产生好奇心,没准也想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一下到底是不是那么烂。

如果一部电影出来,让人看得连骂的心都没有,对它完全是可有可无的无所谓心态,那才是最糟糕的。正所谓“哀莫大于心死”,让观众都看得“心死”了,那影片可以一边呆着哭去了。不知其他影友看《葫芦兄弟》是怎样一种感觉,影片从头到尾几乎都在我心里激不起一丝波澜,几近“心死”的状态。

  之所以“心死”,首要的原因是来到影院之后,才得知这部《葫芦兄弟》竟然仅仅是20多年前《葫芦兄弟》的精编版,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故事,虽然时隔已久,脑海里对当年葫芦兄弟如何被抓又是如何降伏妖精已经是一盆浆糊,除了对人物形象还记忆犹新外,其他具体情节都忘得差不多了,但对再看一便“修复记忆”还是一点兴趣都没有的。真的很难相信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上海文广集团这么大的名头之下,推出的居然是一部“炒冷饭”之作,错,应该说是“上冷饭”之作,把时隔20多年的剩饭搅和搅和又给观众端上来,且不说像我这种小时候把这顿饭吃过数遍的人会腻味,就是新时代吃着迪斯尼、皮克斯、梦工厂、蓝天工作室这些“洋快餐”成长起来“祖国花朵”们,真会对这道20年前的“国产冷饭”感兴趣?

  当然,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上海文广集团也不是白痴,让《葫芦兄弟》经典重现也有他们自己的市场考虑——注意,这个市场不在影院内而在影院外,相关负责人在首映式上特别提到,动画片的经典形象很难打造,另起炉灶拍一个新的题材风险很大,拍已经是经典的成功系数高,而且这部电影立项的时候,许多玩具商就跑来提出要跟他们合作,这样一来,“资金有了保证,而且如果收入状况良好,还会接着拍真人版的《葫芦兄弟》”——知道了吧,投资方看重的是《葫芦兄弟》经典角色所带动的影片周边市场的经济效益,至于影片好不好看,究竟能在影院中赚来多少票房,则不是他们主要考虑的。而且在他们口中,《葫芦兄弟》这种剪纸动画的艺术水准的是相当高的,所用的宣纸都要到某地特别购买才行,“比3D动画都难拍”这是他们的原话。我在下面听着就纳闷了,真有那么高的动画制作水准,怎么不拿去嘎纳参赛啊?年底的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可别忘了报名!

  上面啰嗦了许多,一直没有提到影片本身,实在是因为没什么可说的,因为这就是1986年那部13集的《葫芦兄弟》的一个精编版,从人物形象到具体情节一点没变,如果你还对当年的情节记忆犹新的话,那么一点看的价值都没有;你如果抱着怀旧的心态去看,那也得做好接受20多年前国产动画单调低幼的无聊剧情的心理准备,镜头的运用也极其单调,甚至连目前电视上动画片的水准都不如。

  当然,对《葫芦兄弟》并非完全无话可说,从现代动画发展的角度审视一下当年的动画片,还是有些说道的。首先,按照现在的标准,《葫芦兄弟》实在太过简单低幼了,简单的场景、简单的人物及其性格,7个葫芦兄弟除了在衣服的颜色上有不同之外,性格上基本类似,大部分都是具有成人的坚定信念(降妖)以及儿童的行为方式(漫不经心、容易上当),如果不注意看服色的话,基本上分不清谁是谁,个性严重缺乏。老爷爷的形象也单调得要命,基本上就俩表情,一种是开心得不得了,一种是眼泪汪汪。蝎子精一点本事没有,纯粹就是个笑料,最可看的其实是蛇精,法力高强,诡计多端,妖媚感十足,整部影片最大的看点其实不是葫芦娃如何降妖,而是蛇精如何想出妙计将各怀绝技的葫芦兄弟挨个制服。最可乐的是影片所体现的20年前的意识形态特点,好人就是纯好人,坏人就是纯坏人,极端对立,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一点妥协的余地都没有,无论葫芦娃、老爷爷、穿山甲被抓住都是一副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革命者模样;而坏人除了诡计多端之外,也就是个色厉内荏、贪生怕死的“纸老虎”,真是“冷战”大环境下的产物啊。

  最后再八卦一下,20年前看的时候没注意或是记忆模糊了,这回看才注意到,《葫芦兄弟》竟然有两个露点镜头,一个是葫芦娃在同蝎子精打斗时被蝎尾钩住裤衩露出小鸡鸡,另一个是葫芦娃撒尿成雨,展现小鸡鸡。不禁感慨那个年代的人思想还是很纯洁的,用这种童趣来搞笑是没有任何杂质的;而现在如果别的动画片出现这种“下三路”镜头,肯定会饱受非议,人心不古,现在人的思想已经不单纯了。

(责任编辑:麒麒)

相关新闻

苏永康在四川建希望小学 明星赈灾转向...

记者昨日获悉,119名演艺界明星日前在北京赶录了赈灾歌曲《我们心在一起》,孙楠、谭晶、汤灿、陆毅、伊能静、羽·泉、陈好、瞿颖、杨坤、水木年华、黄圣依、李健、屠洪刚、戴军、解小东、罗中旭、叶蓓、白雪、满文军、吕薇、李丹阳、陈思思、熊天平、潘美辰、陈明真、文章等人都在第一时间内赶到录制现场...

08-05-25 09:03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