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1届戛纳电影节 > 各方评论

新华网:政治题材影片戛纳仍受宠

  新华网法国戛纳5月15日电 第6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各项展映活动15日纷纷登场。不知是凑巧还是刻意安排,当天放映的两部重量级影片都与政治密切相关。

  戛纳国际电影节似乎与政治题材影片有着不解之缘。2004年,美国导演迈克尔·摩尔执导的《华氏9·11》由于批评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在美国国内引发不小争议,但在戛纳却大受追捧,并最终将当年的金棕榈大奖收入囊中。


  戛纳对于政治题材影片向来采取宽容和接纳的态度,今年似乎也不例外。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西恩·潘便是与政治联系紧密的导演和演员,时常对美国的某些政策公开表示反对。潘14日率8名评委出席新闻发布会,其间用犀利的言辞抨击了布什政府。

  15日放映的正式竞赛单元影片《与巴希尔跳华尔兹》以1982年以色列和黎巴嫩交战期间发生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难民营里的故事为背景,讲述了导演与朋友一起探寻历史的经历。在这部影片里,以色列导演阿里·福尔曼别出心裁地以动画的虚拟形式来反映战争的残酷。

  福尔曼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的影片讲述的是普通士兵的故事……在战争中他们不过是统帅手中的一颗棋子。我希望发掘的是战争背后所隐藏的东西。”虽然福尔曼拒绝将自己的作品与政治画等号,不过这段历史的敏感性还是使《与巴希尔跳华尔兹》被媒体归入政治影片行列。

  无独有偶,本届电影节的“一种关注”单元15日也选择放映政治意味颇浓的《饥饿》。这部由英国导演史蒂夫·麦奎因执导的影片将目光对准了上世纪80年代初关押爱尔兰共和军的监狱。

  整部影片色彩灰暗,一些虐囚的场景十分残酷。导演麦奎因表示,《饥饿》是一部讲述人道的电影。尽管麦奎因努力要与政治划清界限,但这一题材还是令人怀疑导演是否有“借古讽今”之意。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尔曼 | 奎因 | 巴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