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超女快男”演唱会票房遇冷 单靠粉丝难赢市

  原以为啃到了一块大蛋糕,谁知却是一块硬石头——刚刚结束的为期一周的“超女快男”系列演唱会,让主办方失落透顶。

  现场:多数场次票房惨淡

  4月25日起,以2007“快男”亚军苏醒为头阵,何洁、谭维维、吉杰、许飞、魏晨、张杰相继在北展剧场举行个唱。

各路粉丝满心欢喜地迎来了各自偶像的首场个唱,不过主办方却被惨淡票房弄得焦头烂额。

  尽管作为7位“超女快男”东家的天娱公司,对“票房惨淡”一直否认,但从实际上座率来看,这确是事实。可容纳2700位观众的北展剧场,对这些“超女快男”来说,显然过于“空旷”。除张杰、谭维维上座率较高外,其他几位都非常尴尬:苏醒、何洁、许飞上座率四五成,魏晨六七成,而吉杰则只有两成多。这其中,据说谭维维那场存在“假象”。“她一开始大概只卖了60多张票,剩余的是被她的工作室和所代言产品厂商买走的。”主办方一位负责人说。

  “当初策划这个项目时,也想到可能出现有的场次票房不好的情况,但没想到大部分都不太好。真是判断失误啊!这位负责人无奈之至。

  反思:人气不等于购买力

  就目前流行乐坛状况而言,一个歌手专辑或EP的真实销量,一般人都难于知道,因而难于判断其受欢迎程度。那么,公开演唱会则是对其市场号召力的检验。很多人纳闷,这些“超女快男”看起来人气挺旺,为何票卖不动?

  “人气不等于购买力。”乐评人王磊一针见血,“何况喜欢他们的歌迷,未必买得起票。”在4月30日魏晨演唱会现场,由于没有“黄牛票”,而现场售票处只剩下580元以上档位的票,对一般歌迷来说难以承受。因此,演出开始半小时了,门外还聚集着约200多名歌迷。最终,主办方“开恩”将580元的票降为300元。一部分歌迷咬牙买票进场后,还有一部分仍在场外徘徊……

  由此,“购买力”薄弱的另一个原因应是票价过高——最贵的VIP票甚至达到1680元。对“天王天后”演唱会才可能出现的如此“天价票”,主办方给出的理由是“与成本直接挂钩”。不过,有人认为此说难以令人信服。其一,将7场演唱会“打包”销售,舞台制作大同小异,可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星”,所节省成本可不是一星半点儿;其二,主办方基本未投入硬广告,宣传阵线和时间也十分有限,因而宣传费不会很高。

  主办方到底投入多少真金白银,不易探听。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其高估了歌迷的消费能力。

  警醒:没有好歌怎能唱响

  与这些“超女快男”同期,歌手李健4月29日在星光现场举行个唱,场面火爆,王菲、那英、郑钧、朴树、陈鲁豫等众多歌手名人前去捧场。


  李健和“超女快男”,原本无甚联系,却因“小众歌手”这个特定称谓“牵扯”一处。不过,前者是由于作品充满文艺气质、受到圈内好评而得名,后者则因为听众群是“一小撮歌迷”。

  就这7位“超女快男”而言,基本上都处于“翻唱”阶段,他们中有的甚至连一张EP都未发行。除了粉丝,又会有多少观众愿意掏钱买票走进剧场?“歌手自身风格的塑造很重要。选秀歌手要想长久良性发展,更应该尽快找到个人风格,推出个人作品,树立个人品牌。”太合麦田公司总经理宋柯说。

  作品,是沟通人气和市场号召力的桥梁。当“超女快男”们走出了选秀赛场,就与选秀无关了,而是进入到了流行工业体系,变成了职业歌手。既为歌手,没有好歌,怎能唱响?

  旁观:新人出道鼓励为先

  尽管票房遭遇滑铁卢,但几位“超女快男”在舞台上的表现,还是受到了肯定。尤其是吉杰,被认为是“以非常良好的心态和舞台状态,用自己擅长的灵魂音乐、节奏布鲁斯以及彝族民族音乐,让人惊叹地与乐队一起完成了一场高水准演出”。

  “其实,我们应该对选秀歌手怀有一种鼓励的心态。”宋柯说,“这些歌手都是刚出道,第一次开演唱会,这是个过程。更何况,决定一场演唱会成败与否,有很多因素,不光是歌手的问题。”

  因此,对选秀歌手,不能因为一时遭遇市场冷遇而就“一棍子打死”。其实,眼下很多当红歌手,如周杰伦、孙燕姿、S.H.E等,可都是选秀出身。还是回到那个老而弥新的问题——选秀本身没错,错的是选秀市场存在太多泡沫。那么,如何挤掉泡沫?

  首先经纪公司不能急功近利,对尚显脆弱的选秀歌手揠苗助长,饮鸩止渴地榨取其“剩余价值”,而是通过好作品、好机遇,真正将他们向优秀的歌手、艺人方向栽培。而更重要的则是选秀歌手本人需戒骄戒躁,以一颗上进的心不断修炼内功、提升自我,相信总有一天会脱掉“选秀”的影子。周杰伦、孙燕姿不都是这样吗?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晨 | 何洁 | 苏醒 | 张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