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音乐 > 华语

中国首届山歌节张家界开幕 斯琴格日乐等献唱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很难想象宝峰湖有多美。在一面四围环山的清澈平湖边,依山摆放数百座椅,对面的山脚,是用原木依水搭建的一个舞台,而舞台的背景,则是一挂自半空直泻而下的水幕,阳光洒下来,水雾被照得晶莹剔透。

  站在这个舞台上,面对浑然天成的自然美景,怎能不放声唱上一首山歌?今天下午,中国首届山歌节的开幕式就在位于湖南省张家界风景名胜区的宝峰湖边举行。阿宝、斯琴格日乐、龙仙娥等各民族原生态歌手先后登台献唱。

  山歌自上万座山头来

  “山歌节这个概念,在全国还是首次提出。”作为本次山歌节组委会的会长,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美林认为,张家界有举办山歌节的良好基础,一是大山多,一是有桑植民歌这张文化牌。“张家界所辖的桑植县,就有10426座山头。”

  一万多座山头,从一个山头走到另一个山头,有时需要一天的时间。为了节省时间,老百姓发明了互相喊话的形式,免去了爬山越岭。

  随着时间推移,喊话渐渐演变成了山歌,成了老百姓日常劳动之余的娱乐方式。最常见的场面是,这座山头一群小伙,对面一群姑娘,开始一个一个地唱,后来成群结队地唱,互相对唱,比赛看谁的歌多。

  “所以,我们张家界的山歌,尤其是桑植民歌中,托物言志、反映男女爱情的曲目最丰富。”陈美林说,山歌是张家界人民劳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山歌节将大力推荐张家界的桑植民歌。

  借山歌节打造张家界文化名片

  开幕式上,张家界本土的“山歌天后”龙仙娥演唱了原汁原味的《水腔》,阿宝、斯琴格日乐等来自全国各民族的著名原生态歌手,也分别以宝峰湖面、以山间小道、以游船为舞台一展歌喉。

  首届中国山歌节将历时7天,除了今天下午的开幕式,组委会还邀请了全国各地的民族音乐专家、山歌传承人,在宝峰湖畔举办中国各民族山歌文化推广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和民俗文化发展峰会。

  山歌节最后一天,2000名张家界少数民族学生将在宝峰湖上演绎桑植山歌,营造万人山歌满湖飞的欢乐盛景,把山歌节推向高潮。

  “在首届之后,山歌节还将定期在张家界举办,它将成为张家界的一张文化名片。”陈美林说。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美林 | 斯琴格日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