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上海之春”拉开帷幕 民乐原创作品受关注

  今晚,2008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序幕。开幕式结束后,将上演中国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该版本《图兰朵》于今年3月在国家大剧院成功进行了全球首演。与曾在国内演出过的前五个版本不同,新版《图兰朵》邀请中国作曲家郝维亚续写了18分钟的结尾音乐,并在舞美设计上,打破了室内舞台的局限,强调视觉震撼。

该版本由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中国青年歌唱家孙秀苇和魏松将在剧中分别扮演图兰朵公主和卡拉夫王子,张国勇将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出任现场演奏。

  “上海之春”拉开帷幕

  本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将历时19天,举行16台“新人新作”音乐会、5项“新人新作”比赛、28台经典演出以及百余场群众文化活动,主体活动主要包括 “上海之春”新人新作系列音乐会、“上海之春”新人新作系列比赛、“世博号角”管乐艺术周及群众性音乐活动、“呈现中国——外国作曲家写中国”活动、经典音乐演出5大系列。

  音乐节期间,还将举办“放歌世博”上海世界音乐周、上海浦东国际音乐嘉年华等活动,挪威国宝级组合“神秘园”、美国萨克斯演奏家肯尼·基、法国弦乐四重奏“迪尔蒂玛”、哥本哈根“新艺术”合唱团、法国管风琴大师温弗里德·伯宁、樊尚·瓦尼耶等也将亮相“上海之春”。5月16日晚,闭幕式演出暨“春之韵”交响乐新作品音乐会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

  民乐原创作品受关注

  日前,记者从上海音乐家协会获悉,本届“上海之春”将继续围绕“力推新人新作”的宗旨,推出3台新作品音乐会、3项新人新作比赛及3台群众文化演出,新作品数量为近年之最。据市音协介绍,这3台新作品音乐会分别是5月2日在贺绿汀音乐厅演出的 “海上新梦Ⅱ”——2008民族器乐原创新作品音乐会;5月7日在上海音乐厅上演的“海上新梦Ⅱ”——2008交响乐、声乐原创新作品音乐会;5月3日在贺绿汀音乐厅举办的 “中国近现代优秀大提琴作品”音乐会。3项新人新作比赛包括5月5日至7日在贺绿汀音乐厅进行的二胡邀请赛;5月10日在上海音乐厅举办的 “敦煌杯”古筝比赛;5月10日、11日举办的管乐、打击乐独奏比赛。此外还有5月11日在上海音乐厅演出的《神州和鸣》合唱音乐会;5月3日在云峰剧场举行的 “和谐之声”少儿音乐节目专场和5月11日在浦东青少年活动中心剧场举办的“小音乐家展风采”展示暨颁奖仪式等三台群文演出。

  在9项活动中,以“海上新梦Ⅱ”命名的两台原创新作品音乐会是今年的两项主打项目,音乐会将延续去年“海上新梦”音乐会全部作品皆为原创首演的特点,在作品数量、题材、体裁、表现形式等方面寻求突破。共将推出17首原创作品,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委约面更广,不再局限于本土作曲家,而是扩大到了外省市及海外华人,涵盖了老、中、青三代创作精英。5月2日的民族器乐原创新作品音乐会将上演 《本末》、《牧归》、《嘎老》、《西海红柳》、《急急风》、《暖风》、《黄河采风——碛口速写》等9首独奏或重奏作品。

  (作者 李佳杰)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