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86岁马崇仁促成 “京剧三大男高音”首次同台

  86岁高龄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崇仁促成三大裘派名净康万生、邓沐玮、孟广禄将于5月在长安大戏院首次同台放歌。昨天,马老在家中讲起这件事仍然十分兴奋。

  “过去也经常有名家联袂的演出,但多数是不同行当、不同流派组织一台演出,角儿们之间相互帮衬,相互补台,能卖个更好的价钱。

”马老边说边拿出一个小本子,那上面清楚记录着1957年5月14日至21日,北京京剧院的创始人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四位团长在上海天蟾舞台演出的记录。有一位团长的演出卖一块钱,有两位团长的演出卖一块二,4位团长都上就卖两块八了。“但是,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同宗一个流派、同一个师父带出来的徒弟却很少同台演出。”

  马崇仁是京剧艺术大师马连良的长子。他11岁进入中华戏校学戏,直至60岁退休,演戏、教戏、排戏无所不能,无所不精。他说:“近些年,我的眼睛不太好,但是身体很硬朗,我很愿意为京剧再做些事情。”策划这次演出是马老多年的愿望,他春节前夕还特地跑了一趟天津,与演员一一见面,联系演出事宜。他说:“京剧的继承和发展不仅需要精美的技艺,更需要和谐共荣的氛围。许多前辈艺术家都是这么做的,所以才能给后人留下那么多宝贵的艺术财富。今天我们不仅要继承学习他们的艺术,更要继承学习他们的精神,京剧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

  天津是出花脸的地方,当今活跃在舞台上的很多优秀花脸演员都来自天津。此次应邀参加演出的3位名净全部来自天津,同宗裘(盛戎)派艺术,同为裘派艺术的杰出传人方荣翔的弟子。马老在点评他们各自的特点时说:“康万生年龄最长,他的演唱神完气足,雄浑有力;孟广禄最年轻,他的演唱娓娓动听,媚美俱佳;邓沐玮的演唱韵律讲究,张弛有度。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高亢嘹亮,称为‘中国京剧三大男高音’并不为过。”

  5月16日至18日,3位名净将在长安大戏院轮流开场、轮换大轴、互相映衬、不讲座次推出3场演出,所选剧目基本涵盖了观众耳熟能详的裘派经典唱段,包括《探阴山》、《赤桑镇》、《将相和》、《锁五龙》、《赵氏孤儿》、《铡美案》等,为他们配戏的是杜镇杰、谭孝曾、翟墨等众多京剧名家。

  马老说:“在我有生之年,这样的演出我还想多办几次,把不同流派的精品和名家集中展示给观众。如果可能,我还希望把这样的演出送到香港台湾去,让更多的观众欣赏京剧的非凡魅力。”

  (记者贾薇)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连良 | 孟广禄 | 康万生 | 邓沐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