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三国演义》 > 新闻动态

新版《三国》不搞选秀 白话文台词方便观众(图)

高希希现场接过《三国》总导演的聘书
 
  昨天,筹备期长达4年的大型史诗电视剧《三国演义》在京举行启动仪式。该剧投资方将集体签名的聘书交给高希希,宣布高希希出任该剧总导演。该剧投资高达1亿元,长达80集,将于9月在京开机,演员将于5月底至6月中旬敲定。老版《三国演义》最让人难忘的就是照搬原著中的文言文作为台词,新版的台词将采用白话文,成为新旧两版的最大不同之处。编剧朱苏进说,该剧非常尊重原著,只是给原著做了一个整容手术,而非变性手术。

  对次要故事进行简约

  问及与旧版电视剧有哪些区别,高希希透露:“我们肯定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融入一些新的视角,对人物的诠释有所延伸和创新。因为《三国演义》是世界名著,它的故事和人物流传甚广,我不可能篡改或者任意编造。另外,《三国演义》毕竟不是单纯写史的,它是一个戏剧作品,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既尊重历史,又不会完全去跟史学家掰扯,我觉得那样是没有意义的。”

  能够接手《三国演义》,高希希导演称圆了自己儿时的一个梦。在剧情节奏把握上,高希希强调尊重当下观众的欣赏习惯,把握时代脉动,对于广为传诵的故事,比如桃园三结义、千里走单骑、长坂坡之战、赤壁之战,在电视剧中都会非常细致地呈现,对于那些次要的故事,则进行简约。“考虑到该剧"皮太厚",为防止演了半天还进入不了主线的情况发生,剧本进行了改编。全剧一开始就是董卓进京。司马懿之死就是该剧的结束,他代表着三国时代的终结,中国统一时代的来临。”

  白话文台词方便观众

  老版《三国演义》最让人难忘的就是照搬原著中的文言文作为台词,新版的台词将采用白话文,成为新旧两版的最大不同之处。高希希坦言,台词方面,朱苏进帮了大忙。“新版的台词非常好,既让人感到是那个年代人说的话,又是白话文,读剧本就像看小说,一气呵成,非常流畅,完全没有看原著时那种要反复琢磨才能明白的感觉。”

  该剧剧本历时3年,编剧朱苏进曾三易其稿,谈到剧本的再创作,他坦言没有大幅颠覆,只是对原著做了“整容手术”,而不是“变性手术”。“在《三国演义》原有的基础上,将注入更多的史实,把原著中的经典人物、经典事件以一种新的文化来欣赏,使其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念。同时,人物定位将遵循大家熟知的历史人物定位,尊重原著,最多有一些技术上的发展完善,绝对没有颠覆他们。”朱苏进表示,对原著人物进行再创作时,主要考虑人物内涵、文化意义上对现代人的影响。“至于他是奸臣还是忠臣,较多的是作为一个细节因素呈现,而不是作为一个政治因素呈现。”

  谈到新版如何表现“忠义”二字时,朱苏进说:“剧中,忠义不是作为道德价值而存在的,主要是作为人文价值存在。该剧中表现的忠义,不是单纯对帝王的忠诚,而是体现在人的信仰、理想、尊严这些方面。”

  选演员绝不搞选秀

  至于演员的选择,高希希称,绝对不搞选秀,而是采取导演挑演员的形式来定。目前已经签约的只有陈建斌一人,其他演员都在商谈中。“目前正在谈的演员有陈好、赵柯和辛柏青,分别饰演貂蝉、小乔和周瑜。”谈到最难选的演员,高希希认为是诸葛亮,“这个人物身上兼具仙气和妖气,所以最难找。”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苏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