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大青年导演系列之辛巨擘:小辛不小

   小辛全名叫做辛巨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是我同校不同系的学长。

  小辛的第一部电影故事片叫做《怒放》,这部作品我们合作达一年之久。小辛走的是一条绝大多数导演系毕业生都会走的路,先拍广告,再寻觅机会拍电视剧或者电影。

路开始都是这样的,但走着走着就因人而异了。

  广告拍起来实在是舒服,时间短、周转快、成片漂亮,而且基本都能跟观众见面,虽然别人不知道是谁拍的,所以就遗忘了自己拍广告的初衷。而有的人却把每一个广告每一个MV都当成电影来拍,讲究每一个镜头的运用,计较每一处光源的来处,不断地研究自己的拍摄节奏,在其中寻找并确立自己的风格,始终记得自己是为了拍电影在奠定基础,辛巨擘就是这一种。

  在我们合作的这一年中,小辛停下了广告和MV的拍摄,用他自己的话解释,那就是尽快忘掉广告的一切气味,把自己假装成一个已经非常成熟的电影导演,寻找电影的气场。但他可能没想到,寻找的过程是如此艰难。收入减少,创作思维变化,剧本反复修改,场景几度转移,漫长地寻找演员,这个过程中,我一直以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他自己就会叹一口梦难圆的气,然后调头回到前面那个舒适的生活中去,可是他没有。

  06年秋天的某个晚上,工作刚刚结束,我与他及编剧杨小丽在归家的车里。我刚谈及此事,他语气没有态度也没有起伏地说了一句:“赵君,我真的是一个只能一辈子拍电影的人。”话已至此,我还能说什么?自是甘苦与共、尽心尽力。

  影片由秦海璐、田原、叶静、许宁等主演,故事简单,充满了些许残酷青春的意味。小辛真的不小了,他已经开始回忆。影片拍摄时,我做制片人的另一部电影开机,他那边未能善始善终,但得到的消息是,他的现场表现已堪称成熟,渐有大将之风。最终影片当然会有一些小瑕疵,一些依稀可以辨别这是一部导演处女作的小失误,可这并不妨碍小辛成为一位好导演。

  目前小辛面临的问题是,一旦脱离了他熟悉的环境,那么再好的故事也可成为障碍。《怒放》之于他是少时记忆的多次重叠,可未来呢?经历有限,这如何是好?所以小辛要走出去,走多远都没有关系,因为你非常清晰地记得起点是在哪里。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