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外滩画报:在美国娱乐界 搞笑的女人都在电视圈

  在美国娱乐界,真正搞笑的女人都在电视圈。蒂娜·菲一手打造了美国荧屏时下收视率最高的喜剧类连续剧《我为喜剧狂》,成了时下“笑女”的代言之作。越来越多才华横溢的喜剧女演员,在幕前幕后,呈现出令人不敢小觑的搞笑天赋。

  如今在美国,动不动就能听见有人哀叹:为什么大银幕上再也出不了一个好似昔日刘别谦、斯特奇斯或霍克斯导演的“神经喜剧”中卡罗尔·隆巴德、芭芭拉·斯坦威克那样搞笑的女演员了呢?其实,说这种话的人都找错了地方,真正搞笑的女人都在电视圈混。比如蒂娜·菲,她曾是《周六夜现场》节目的首席编剧和电影《贱女孩》的编剧,现在,她一手打造了美国荧屏时下收视率最高的喜剧类连续剧《我为喜剧狂》(30Rock,讲述电视制作内幕的喜剧),这是时下“笑女”的代言之作——如今的这些女笑星,不仅美丽、幽默感超强,还是出色的喜剧演员,更是一流的制片人、编剧和导演。

蒂娜·菲
蒂娜·菲

  隆巴德和斯坦威克在银幕上都是出色的笑匠,不过,就像詹妮弗·安妮斯顿和寇特妮·考克斯跟《老友记》里的搞笑段子没啥关系一样,她们跟她们在银幕上表现出来的笑料也没多大关系——她们不负责创作,只负责表演。但现在不同了,越来越多才华横溢的喜剧女演员,在幕前幕后,都具有可怕的搞笑天赋。

  “毫无疑问,现在搞笑的女人比过去多了不知道多少。”编剧兼导演诺拉·埃弗伦说, “其实,现在好多电视领域里的成功女性都越来越多了,喜剧只是其中之一。

”埃弗伦也看到了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因为出现了有线电视,有那么多电视台、那么多节目时段需要填满,男人不够用了,所以女人得顶上!”

  最搞笑的女人个个年轻漂亮

  最早,女人都不搞笑。后来,漂亮的女人肯定不搞笑。可现在,女笑星们必须得漂亮,甚至性感——美貌成了她们能博得笑声的必要条件。至少,从菲利斯·迪勒(Phyllis Diller,1950 年代活跃的知名独角喜剧女演员)到卡罗尔·伯恩内特(1960-80 年代走红的女笑星),再到如今的蒂娜·菲看来,这条女笑匠的“进化”之路,说明了以上这个问题。当然,也有人说这是一种“退化”。不过,现状就是这样,荧屏上最搞笑的女人,个个都年轻漂亮,她们中有些甚至可以称得上“美丽”——如果摆在几十年前,她们一定是过去的独角喜剧里被拿来揶揄的对象。

  其实,拿美国女笑星之鼻祖露西尔·鲍尔为例,模特出身的她美貌毋庸置疑。另一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女笑星伊莱恩·梅,当年——哪怕现在依然是楚楚动人。可是,过去的女笑星们都不愿把自己打扮得太好看,她们往往爱在镜头前扮丑、扮滑稽。露西尔·鲍尔在镜头前什么都敢穿,比如五彩斑斓的夏威夷长袍、夸张怪异的帽子,她总想让自己显得孩子气又可笑。其实,哪怕是菲利斯·迪勒,当她摘下假发、除下假睫毛、卸下浓妆时,其实也挺好看的,可是她偏不。

  可如今,蒂娜·菲在《我为喜剧狂》里故意戴着眼镜,精心设计了一套“性感图书管理员”装扮,尽管她的角色设定不过是个“干物女”。莎拉·希尔弗曼(Sarah Silverman,知名影视喜剧演员,拥有自己的脱口秀电视节目)在她的喜剧节目中表现得跟所有男笑星一样“神经大条”、口无遮拦,但她的这些笑话,却总是由她性感且卖弄风情的低语娓娓道来,分外撩人。以辛辣讽刺著称的莉莎·兰帕内利(Lisa Lampanelli,美国电视喜剧女演员、主持人),不管语气多粗鲁、多咄咄逼人,可站在镜头前却总是脚蹬一双Jimmy Choo 细高跟,留着一头精心打理过的金色波浪长发——她说这身“标准《欲望都市》造型”是演出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美女也幽默,只是没机会

  关于喜剧女演员外貌的这场变革究竟是怎样发生的,没人能说得清。女权主义者自然会忿忿不平,称之为男性社会对女性外貌的要求高过才华的一种表现。老牌女笑星琼·里弗斯就曾这样鞭笞美国娱乐工业的性别歧视道:“帮帮忙哦!这年头,要是你的胸部没到C 罩杯,在镜头前就别想开口!”不过,从另一方面讲,我们也得承认,如今美国电视喜剧业也开始为越来越多的女性提供工作机会了。也许我们应该这样总结,如今的女性,终于有了足够的自信以认识到这一点:美貌非但对她们的喜剧才华不予减分,反而还能加分呢!

  “也许,美女们本来也很幽默,只是没机会到喜剧的舞台上去发挥天分。”著名女性幽默作家帕特里夏·马克斯说,“又或者,过去美女们不怎么幽默,原因是她们已经够美了,无需凭幽默感讨人欢心。”现在,荧屏幽默的供需结构产生了巨大的变化,越来越多漂亮的女笑星出现了,娱乐工业同时也越来越希望她们的女笑星们越来越好看。E !电视频道脱口秀节目《切尔西新鲜事》的女主持人切尔西·汉德勒就是最好的例子,长腿、短裙、低胸衣、长长的金发——她简直是典型的比弗里山尤物,当“邦女郎”都不过分,只不过她比“邦女郎”多了一张出口惊人的辣嘴巴。

  “如今的潮流要求上电视的人都得好看。”蒂娜·菲总结道,“这股风气从90 年代就开始了,想想《老友记》的几位演员吧。现在,尽管还是有些拿小人物说事的电视剧,比如《办公室》和《我为喜剧狂》,但我认为这都是偶尔的‘返祖现象’。”她觉得自己不能算是“美人”,“如果算,那也是勉强达标。”不过她也承认,自我感觉最好的时候就是在拍写真照时得到摄影师的称赞说,“你真不像搞喜剧的!”

  自2001 年开始主持《周六夜现场》节目的艾米·波勒也表达了差不多的意思,她说:“在女笑星中间,我们算美貌的。但要跟真正吸引人的美女明星比,连我自己都不愿意把赌注押在我们身上。”

  尽管如此,现在的美女笑星们还是勇于扮丑,比如生得一头金发和一张大嘴的美女笑星艾米·塞达利斯,平常像极了凯拉·塞奇维克,不过一到搞笑节目《Comedy Central》里,她就嘴角拼命向下拉,还斗鸡眼,活像酒精中毒了的玛莎·雷伊(五六十年代当红的女笑星)。

  电影:“女笑星”之路难上加难

  不过,如今的娱乐圈对于女笑星而言,始终不能避免所谓的“玻璃天花板”原则。比如晚间的电视脱口秀节目,清一色由男性主持,谈论的话题也多涉及男性,幕后阵容普遍由大批男性编剧精英集合而成。电影圈也是一样,男明星片酬越来越高,男女差距越来越大;喜剧,尤其是由女性主演的喜剧则越来越少,如果有,也多半是成本低得可怜的独立制作。再看看当红的喜剧电影明星吧,史蒂夫·卡瑞尔、威尔·法瑞尔、本·斯蒂勒、亚当·桑德勒、萨莎·巴龙·科恩等,要在喜剧演员中找个“一哥”,实在有太多候选人了,可是喜剧“一姐”身在何方呢?此外,大银幕对于男笑星和女笑星的外形要求更有着天壤之别——杰克·布莱克和赛思·罗根这样身材肥硕的“宅男”,在喜剧片里居然总是能赢得凯瑟琳·海格尔、凯特·温斯莱特等大美女的芳心。

  现年36 岁的艾米·波勒表示,尽管如今电视喜剧领域里,女性的角色已经开始改变,但在好莱坞,女性喜剧演员的事业道路难上加难。“我想我在浪漫喜剧片里永远没有机会和年龄相仿的男明星‘谈恋爱’。”波勒说,“我最多只能演上了年纪的姐姐。”虽然戴安·基顿红遍全美,但这位以幽默见长的女星不过是亲切的“邻家女”造型。但现在不一样了,只有雷切尔·麦克亚当斯这样的青春美少女才能在喜剧里得到一个戏份稍重的角色,而且这种角色往往刻画得很没有力度。波勒总结道:“如今的好莱坞喜剧,不需要女演员有多么搞笑,只要长得好看就行啦!”

  其实,以上的现象正是《我为喜剧狂》所探讨的主题之一—蒂娜·菲饰演的电视剧制片人莉兹·莱蒙,在NBC 电视台面对她的男同事们大多数时候低声下气,为如何带领一支娘娘腔、超级婆妈的团队费神。作为该剧的制片人兼编剧,蒂娜·菲希望由两女(包括她自己)七男组成的编剧团队写剧本时能保持冷静,不那么神经兮兮,“有才华的编剧往往为人也很高傲、目空一切,我祝愿他们成功,但是请这种人另谋高就吧!”当然,她所说的这些编剧往往不会保持沉默,蒂娜·菲说如今反复强调女子都不幽默的大有人在,“只不过,现在要无视他们变得容易多了。”

(责任编辑:杨昊)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