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从李安身上学会做功课 赖声川给朱芷莹“上课”

  日前在上海大剧院公演的话剧《如影随形》中,扮演叛逆寂寞少女“真真”的朱芷莹,曾在《色,戒》中扮演王佳芝的同学、爱国女青年赖秀金。上海首演结束后,赖声川对本报记者欣慰地评价这位由自己亲手带出、在《色,戒》中大放异彩的爱徒,“你可以看到朱芷莹的很多面,她可以表现不同角色所需要的感觉。”

朱芷莹

  3 月29 日,下午4 点的上海大剧院,舞台上空荡荡的,朱芷莹穿着一件格子短袖,扎着高高的马尾,走到舞台的前端。穿惯球鞋的她脱掉脚上的高跟鞋,一屁股盘腿坐在了地上,“我们就坐在这访问,可以吗?这样坐着舒服。”她带着点恳求地询问。三个小时后,她将以另外一副面貌出现在这个舞台—在赖声川最新舞台剧《如影随形》中扮演一位叛逆的寂寞少女“真真”,通过“真真”这个角色,带动由马景涛、丁乃筝所扮演的“父亲”、“母亲”感情戏的发展。

  3 月26 日,《如影随形》上海首演结束后,赖声川对本报记者欣慰地评价这位自己亲手带出、在《色,戒》中引起关注的爱徒,“朱芷莹可以表现不同角色所需要的感觉。在《如影随形》里,她是个叛逆的女孩。在《如梦之梦》里,她是个不得意的妓女。《色,戒》里她是爱国青年,后来我们找她演了《这儿是香格里拉》,她却是一个8 岁孩子的母亲。”

  前段时间,朱芷莹接到汤唯的电话,“汤唯说她很羡慕我,还可以回到舞台上去。我知道,她也一直很喜欢舞台演出,但我安慰了她,要她相信自己在做的事情。”

  与“王佳芝”擦身而过

  眼前的朱芷莹,完全让你看不出《色,戒》中那个颇有心计的爱国女青年赖秀金的影子,她年轻漂亮,看上去很单纯。

  朱芷莹与《色,戒》的缘分始于一个饭局。赖声川在饭桌上把她的照片递给李安,让为“王佳芝”一角苦恼不已的李安眼前一亮。接着,从未拍过电影的新人朱芷莹突然收到《色,戒》剧组试镜的通知。试镜前一天,当她为如何准备而烦恼时,她收到了“王佳芝”五张台词,那是她的“考试内容”。

  “我记得我推开门,房间里坐着李安导演、他的弟弟李岗等五六个人,李安导演要我演王佳芝,和李岗扮演的易先生对戏,演过一遍之后,他会做出一些修正,比如哪句话的口气轻一点,眼神不要那么明显等,然后再叫我演。”

  演了好几遍之后,朱芷莹得到了肯定的回复。“李安导演马上问我,能不能去北京试镜复试,我想都没想,立刻答应了。其实回忆起来,我当时试镜时很紧张,但是表现出来却还好。后来李安和李岗还说我试镜时很镇定,很自然。”

  朱芷莹在北京见到了汤唯—最后被选中扮演“王佳芝”的幸运儿。当时,李安并没有决定让谁来出演女主角,北京的复试成为最后的决赛。“我到的时候,房间里只有我和汤唯两个人,舞台上一共搭了四个景,我们必须一套套地换造型,变角色演出。汤唯一开始化的是麦太太的妆,我是王佳芝。演出的内容基本都是动作为主,我们做出李安导演想看到的动作,比如有一幕,是我演王佳芝,穿着学生时的旗袍在等电车。”

  三天后,李安确定了《色,戒》的女一号由汤唯来饰演,而“落选”的朱芷莹得到了另一个角色—扮演汤唯剧中的大学同学和闺中密友赖秀金。“导演觉得汤唯的演出经验比我多。” 新人朱芷莹与“王佳芝”擦身而过。

  舞台剧的魅力在于合作

  第一部舞台剧由赖声川启蒙,第一部电影是李安的作品,朱芷莹成为台北艺术大学同学眼中最幸运的人。“很少人有机会在一开始能遇到懂表演的导演。新人很容易在一开始受到伤害,遇不到好戏,遇不到好的导演,我觉得我一直很幸运。”

  当时朱芷莹在学校里修“表演排练课”的学分。按惯例,学校每年都会请一位大师级的导演过来导一部戏,正好当年轮到赖声川。“那个时候,我就认识了赖声川,在排他的戏时,他对我指导很多。更幸运的是,他选中我去演《如梦之梦》。”

  这次在上海演出的《如影随形》是赖声川积淀3 年的最新作品,该剧从一桩谋杀案开始,通过一个小女孩的讲叙,探讨爱恨、生死等主题。朱芷莹扮演的“真真”在7 岁那年出车祸死了,但一直不甘心离开,以另一种状态留恋于世界。“我很同情这个角色,她很寂寞,有一种很强大的孤单感。”由于现实与角色的差距,朱芷莹在一个月后才慢慢找到感觉。“之前赖老师并没有对这个角色加以特别的说明,我自己试了很多种不同的方式,最后才锁定真真叛逆的性格。通过叛逆,来展现她所渴望的关心、注意和爱。”

  从李安身上学会做功课

  《色,戒》开拍之前,赖声川特地给朱芷莹上了一堂电影“特训课”,帮她临时抱抱佛脚,“他教我电影里的道具、灯光什么是怎么回事,和演员的互动,他担心我什么都不会,去了成为别人的困扰。开拍之后,我还是很害怕因为经验的原因造成别人的困扰,但幸好这个团队很专业,谁做得不好,会有其他人过来帮你一把,大家都互相帮忙,不会故意看你出丑。”

  朱芷莹很佩服李安,“李安导演给别人的感觉比较儒雅,其实他是很有原则、很坚持的人。他的眼光很准确,在指导表演的时候,每个细节都抓得很准。他很注重演员做功课,开拍《色,戒》之前,给我们每个人开了一张必读的书单,让我们看一些DVD,查历史资料,尽可能找到那个时代的感觉。他还会和我们演员一起做运动、唱歌,在生活中就把电影中需要营造的气氛创造出来。”

  《色,戒》拍完之后,汤唯、王力宏、朱芷莹几个成为好朋友,“我们有事没事会打打电话,互相问候一下。”

  虽然朱芷莹出道舞台剧,但因为《色,戒》的缘故,现在电影方面的邀请络绎不绝。“舞台剧没办法重来,这是现场,随时都可以感觉到台下观众的任何反应,每一场都是唯一一次,每次演出完都会带给我不一样的感觉。而拍电影开始的那一瞬间,一切都已经定案,你必须事先把整个戏的流程组织好,这是我现在在学的东西。”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芷莹 | 李安 | 王佳芝 | 赖声川 | 李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