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天路行军》将改编影视剧 反映女兵进藏故事

  当年文工团女兵在李俊琛家小院相会(左一起白霓 张莲桂 闵乃丽 王建华 黄崇德 李俊琛 靳际平)

天路行军作者、著名军旅作家纪小松

  军旅作家纪晓松的《天路行军——1951,千名女兵徒步进藏纪实》一书,是近些年来一部难得、具有特殊价值的军事纪实文学力作。

  《天路行军》经过总政严格的审查批准,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几个月来,在没有刻意炒作的前提下,在图书市场和读者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作家文摘报》《解放军报》《中国妇女报》《中国民族报》《中国电视报》《凤凰周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媒体等都对本书及作者进入了较为深入地报道。
同时被中宣部列为十七大和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百本重点图书,本书被行家一致看好,认为它将是“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而总政指定专家审查后,认为《天路行军》是一部挖掘深入、立意高远、视角独特、是一部难得的革命传统教科书作品。

  作家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一段封存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1950年前后,为解放西藏,1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女兵分散在进藏队伍中,在缺氧、断粮、无路(当时川、青藏公路没修)等恶劣的高原条件下,和男人们一样背负着沉重的行囊,从川藏、青藏两线翻过无数座雪山,趟过无数道冰河,越过险象环生的泥沼草地。由于物资匮乏,女兵来月经时,要忍受更大的痛苦,经血时常沿着裤子流出滴在雪地上,过刺骨透凉的冰河时,河面上常常染出一片鲜红。

  经过半年、一年、甚至四年(修川藏公路的原因)艰苦卓绝的行军,她们以顽强的意志和无比坚韧的精神。征服了世界屋脊的雪域高原,徒步走进了拉萨及其它边防重地。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的行军奇迹。

  进藏后的女兵,面对复杂的敌情、社情、民情,她们用动听的歌声,高尚的医德、真挚的情感、博大的爱心深深地感染了藏族同胞,打破一层层如高原坚冰一样的隔阂。为稳定大局、巩固边疆及汉藏团结做出的特殊贡献将永载史册。

  千名女兵用花季一样灿烂的生命,在雪域高原6000多里的横断山脉中负重徒步行军,挑战了生命极限和恶劣的高原环境,创造了全人类惊世骇俗、绝无仅有的行军奇迹。她们把中国女性的柔美和坚韧演绎成一段无比绚丽的人生乐章。

  她们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当初为何要进藏?现在又哪里?生活得怎样?她们有怎样的精神状态和内心世界?

  军旅作家纪晓松在北京、成都、重庆、南京、上海、济南、西安等地,经过近两年的调查、寻访了一百多名当年女兵,用冷静地思考,独特的视角,真挚平实的情感,清新流畅的文字,对这段被岁月淹没了半个多世纪的历史进行全景式地揭示。

  《天路行军》更是一部难得的真正意义上的主旋律影视题材。

  千名女兵徒步进藏,是一段独特而无比珍贵的历史,它是人类行军史上绝无仅有不可复制的奇迹。而中华文明至所以绵延五千年至今,因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有着强大的承载力,数千年来,这种坚韧的民族性格与凝聚力、不屈的信念使其抵御了无数次外部的震撼和内在的动荡。“千名女兵徒步进藏”正是这种精神的见证与鲜活的教科书。

  从思想的高度上:这段历史无论是从人类挑战生命极限,彰显华厦民族精神,挖掘汉藏融合源头,印证中国女性的坚韧、博大、无私。这些层面上都有极高的改编价值。

  从商业的价值上:由于该题材新鲜、独特,故事经典真实生动、人物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感人之深,通过精心地策划与制作,将会有很高的社会效应,甚至引起强大的社会反响,经济效应水到渠成。

  作者在采访中通过与老兵的深入地情感与心灵交流,有大量感人的故事还在书外,是影视作品中重要的创作元素。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晓松 | 李俊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