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青歌赛渐变全民找碴游戏 不仅无奈还挺难受

  历年都是在8月举行的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今年为了给奥运会让路,提前到3月16日举行。年年举行年年有争议,青歌赛走到第13届,现如今最扯眼球的,不是谁获奖,也不是谁最靓,而是谁又出“状况”了!无论是主持人、评委或是选手,谁在头天的比赛中出了“状况”?必定成为次日媒体关注的焦点。
专业的歌唱比赛,渐渐转变成了全民的“找碴游戏”,观众们对青歌赛,爱或不爱,真是个问题。

  主持人 掰着指头算日子

  3月23日晚的团体比赛中,当来自海政文工团的12号选手回答综合素质考题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这名选手在回答北京申办奥运的口号时,错误地选择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答案,此后,本应该让评委开始点评的主持人董卿却瞪大眼睛一直瞅着这名选手近十秒。而这名选手经过如此明显的“暗示”后,连忙将答案改成了“A、新北京,新奥运”。这时,董卿才揭晓正确答案并请评委进行点评。连一向态度“温柔”的评委余秋雨,都并未立即对题目进行点评,而是委婉地揭发作弊:“我刚才听到观众席中有个小孩说选A,我希望在座的家长能看好自己的孩子,否则,这对其他选手是不公平的。”

  作为央视最全能主持人,董卿这碗饭也不是好吃的。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董卿明确表示自己“会每天掰着指头数日子”,算算什么时候青歌赛能够结束。董卿通常面对的,不是春晚这样提前彩排数十次的重大晚会,就是连续直播40天、每天3小时的青歌赛。对于自己在直播过程中偶尔出现的失常状态,董卿坦言,无论是台前的直播,还是幕后采访选手,自己的心理压力都非常大,一旦认为有任何的不妥当,董卿都会担心不已,不断去完善细节。“心脏也一直不太好,晚上躺在床上会感觉透不过气来。但没有办法的是,青歌赛每到最后几场,必须得用咖啡来提神。即便是这样,我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就像快要跳出来了一样。”对于“作弊”一说,董卿说:“我主持了几年的青歌赛,要作弊也不会当着全国亿万观众的面作弊,而且对于现场表现紧张的选手,我一般都会下意识地、善意地给出充分的时间让他们考虑,希望他们不会那么草率地做出回答。”

  评委 不仅无奈还挺难受

  身为央视青歌赛的一大看点,评委余秋雨、徐沛东屡屡卷入话题旋涡,今年这两名青歌赛上的考官,频频出现口误,在观众中掀起不小的争论。

  余秋雨近日在青歌赛上点评时说话越来越少,多次在选手答题后表示自己“没什么可说的”。在3月底的一场比赛中,余秋雨不仅懒得点评,接近比赛尾声时,他更因一些选手无法对答案作出进一步解释表示愤怒。他声称,如果选手是在赛前参加培训或只是死记硬背答案,并不了解题目中的知识,我就失去了每天坐在这里给大家点评的意义,那我就要退出青歌赛,我也会建议组委会取消综合素质问答这个内容。”

  而3月24日晚的比赛,徐沛东点评一名选手时坦言:“今天我坐在这儿也是非常难受。就像昨天有个歌手说的那样,什么最快乐?唱歌最快乐。什么最痛苦?答题最痛苦。其实你们用不着紧张,我们作为评委也会经常出现口误,但是知道了改了就好了。刚才4号夏阳唱完之后,我说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中有中国舞曲的元素,其实是另外一个舞剧里面才有,《天鹅湖》里面是没有的。”

  选手 快乐唱歌痛苦答题

  参加青歌赛的选手们在音乐方面很有才华,但由于综合素质考核的考题涉及文学、艺术、地理、人文、自然科学等内容,不少选手在回答问题时都出尽了“洋相”。正如徐沛东所说,“唱歌最快乐,答题最痛苦”,选手们在声情并茂地演唱后,面对接踵而来的综合素质问答,表情几乎可以用“扭曲”来形容,而答案也是五花八门,让余秋雨和徐沛东在点评时颇感无奈。

  记者发现,每次唱歌环节,大多数选手都表现得信心满满,但一旦到了答题环节,一些选手则立即像泄气的皮球。某日,一名选手被问到“"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何朝代的哪位农民起义领袖写的诗?选手答曰:秦朝,李自成。评委余秋雨面露难色地点评:“我很佩服你,能把中国朝代最开始的秦朝和最末期的清朝人物这样联系在一起。”可惜,评委的点评和选手的回答一样,让人啼笑皆非。

  观众 怀念曾经的青歌赛

  今年的青歌赛,人们关注和争论的,从来不是选手的歌唱水平或者表现,其实从评委到选手的表现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不少观众抱着“找碴”的心态寻乐子,当然,不管看到的是什么,都是自娱自乐。然而这并不是青歌赛举办的初衷所在,看到如今的青歌赛,不少观众满腹怨言,“有必要把综合素质题出得那么偏吗?”“流行唱法也能唱成那样?”“青年歌手大奖赛还是中年歌手大奖赛?”此类质疑之声时有响起,还有一些观众在看过综合素质考评以后,质疑“连基本常识都没有的人,怎么能体会和演绎歌唱艺术呢?”对于青歌赛,大部分观众还是持否定态度,尽管央视一直试图打造严肃、端庄的娱乐典范,但“青歌赛”也没有比一直被踩为低俗代表的“超女”“快男”好多少。一名观众回忆起曾经看青歌赛的情形:“以前青歌赛出过宋祖英、毛阿敏、关牧村、彭丽媛、韦唯等歌手,那个时候感觉青歌赛是很美妙的歌唱比赛,怎么现在成了这样了呢?”记者汪现

  链接

  选手无奈问答集

  ①问:三头六臂的是谁,在哪两本小说中出现?答:龙王。

  :我奶奶从来没有念过书,她看到这题特别兴奋:“我知道我知道!哪吒!”

  ②问:5月的第2个星期天是什么节日?三个选项分别为:父亲节、母亲节、记者节。答:记者节

  记者插嘴:谢谢对我们记者的关心和厚爱!

  ③问:24史的第二史是什么?作者是谁?选择项:汉书、左传、春秋。答:春秋 孔子

  :这还是德国留学的、研究生一年级的女士!

  ④问:(描述以后)这是哪个省?答:这个省的名字是厦门。

  :对于这个问题,余秋雨似乎已经有心理准备了,他选择沉默。

  ⑤问:《西游记》,天庭一开始给了孙悟空什么官职,后来他不满意回花果山了?答:嗯……九品芝麻官吧!

  记者插嘴:想不到这名选手对星爷电影《九品芝麻官》还这么惦记。

  ⑥问:马可波罗是什么时候来到中国的?答:战国时期

  :……笑死人不偿命!

  ⑦问:《三国演义》中的三国是哪三国?答:中国韩国和美国。

  :这,这是故意的吗?

  ⑧问:《红楼梦》的作者是司马迁、吴敬梓、曹雪芹中的哪一位?歌手:我选司马迁

  :这说明红楼选秀炒得还不够热。

  ⑨问:(背景音乐《二泉映月》响起)请说出音乐名称。答:《嫦娥奔月》

  记者插嘴:这是歌手吗?

  评委口误集

  ①“鲁国太弱小了,所以不属于战国七雄。”——针对这道“哪个不属于战国七雄”的选择题,余秋雨在点评时对“鲁国”这个答案的解释是“它太弱小了”。有网友纠正说:“鲁国未列战国七雄,不是因为弱小,而是因为它已经不存在了。”

  ②“孔子是战国后期人。”——在点评一个组合的回答时,余秋雨最后突然冒出一句“孔子是战国后期人”。随后,多名观众在网上发帖纠正说:“孔子是春秋时期人,生于公元前551年,而战国时期大约是从公元前475年开始的,当时孔子刚刚去世。”

  ③“但丁不是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余秋雨让选手“说出一位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选手答“但丁”,余秋雨却认为不对。有网友留言说,“但丁应该是文艺复兴的最早代表。”

  ④在3月20日的比赛中,余秋雨主动承认了自己在前一天比赛中出现的一个口误:“我说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死于1916年4月23日,这是不对的,应该是1616年。”

  ⑤在3月21日的比赛中,徐沛东把1935年出生的猫王说成是上世纪二十年代的歌手。

  ⑥在3月23日的比赛中,徐沛东又把京剧诞生前夕徽班进京的年代说成是“道光年间”,而事实上是“乾隆年间”,乾隆80大寿时,特召高朗亭率三庆徽班和其他各种戏班来京演戏,至此才有了京剧。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