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影迷找茬《见龙卸甲》 整个一“三国版古惑仔”

  今天(3日),周润发的《黄石的孩子》与刘德华的《见龙卸甲》同时上映。

  此前,关于《见龙卸甲》的段子已有不少,包括出现了可乐瓶的剧照,以及令人生疑的刘德华的“飞碟头盔”。昨天,本报特邀复旦大学历史系的影迷老菜一同观影,顺便再来找找茬。


  笑谈情节

  原片再现:在著名的长坂坡之战中,刘德华饰演的赵云为救襁褓中的阿斗,冲入魏国军中,最后抢走了曹操的“孟德”剑。这一切被还是小女孩的曹操孙女曹婴亲眼目睹,于是便有了后面的凤鸣山之战。

  老菜有话:《三国演义》中,杀了曹操大将、抢了“青罡”剑已经很牛了,怎么可能杀得到曹操身前?更何况身后还背着小阿斗!

  原片再现:刘备册封五虎大将时,关羽、张飞等纷纷骑马进来;而多年后,关羽、张飞逝世后,他们的儿子关兴、张苞则当着诸葛亮的面争抢帅印。

  老菜有话:历史上其实只有四虎上将,但封上将时,刘备已自封皇帝,几个人居然骑着马冲进来,不跪拜也就算了,军队还公然叫成关家军、张家军,怎么可能?还有关兴和张苞两个人争帅印,完全不把诸葛亮放眼里,感觉就是三国版“古惑仔”。

  笑谈人物

  原片再现:诸葛亮出场时装神弄鬼算卦,拉拢赵云、罗平安;设计下大雨偷营,宣召刘备圣旨,还在最后给了出征的赵云两个锦囊。

  老菜有话:诸葛亮是重要人物,他出山肯定得有一两个高手保护,怎么像个算命先生?诸葛亮出的那个计谋也很假,下大雨,还去偷营,20人的先锋队,冲得进去吗?下雨只适合四散突围。给出的锦囊居然是“青龙”和“白虎”,一看还是觉得就是古惑仔。

  笑谈造型

  原片再现:赵云出场时年纪轻轻,头发散下,一根带子扎着;随后他扎起绿头巾;战场上他穿盔甲,戴上“飞碟头盔”;封将时一身白袍;卸甲时一根银色大辫子,一件黑色对开大衣。

  老菜有话:毕竟大家都习惯了《三国演义》中赵云的形象:白马、白银甲、银枪,这是一种标志。让他扎个头巾,就跟《天龙八部》中乔峰的那个少数民族装饰一样。至于头盔,在三国时期叫“兜鍪”,是一种很重要的军事战略物,既是防身用的钢盔,又是煮食用的锅碗,更是部队发布命令所用的“金”,所谓“鸣金收兵”,实际上就是刀击兜鍪的声响。所以如果是士兵的话,头盔大概就是这个造型。

  笑谈片名

  原片再现:赵云被困凤鸣山,受伤时,属下要帮他卸甲,他道:“我征战的时候从来不卸甲。”

  老菜有话:片名《见龙卸甲》,意思是终于看到了赵云卸下战甲。但“征战时从来不卸甲”太假,一套盔甲,就算是牛皮甲,也得二十公斤左右,就算天生神力,睡觉时总得卸甲吧。其实片中的“卸甲”二字,是指6万魏军困赵云于凤鸣山下,赵云力战八将,从昼至夜,月出时分,七旬赵云“卸甲而坐,月光方出”,人生头一次感慨“吾不服老,死于此地矣!”。

  笑谈武器

  原片再现:曹婴在最后关头使用弹药,用箭射出燃火的弹药,致使蜀国军队大溃败,不但韩德战死,替赵云先战的属下也阵亡。

  老菜有话:至少历史证明,唐代才出现火药的完整配方,宋朝才大范围用于军事。

  原片再现:虽然历史记载赵云是白银甲、白银枪、白马,但片中他使用的武器是镂空的钢枪。

  老菜有话:那时候有这么好的合金技术吗?赵云这样的花枪用当时技术做的话,一刀就断。

  搞笑台词

  年轻的赵云为兄弟罗平安而叫板关羽、张飞:“要杀我大哥,先杀我。”

  年迈的赵云请命出征时,诸葛亮竟然对着他说:“你我都老了,我们都是靠过去那些美好的回忆活着的,难道你不想找回过去那些回忆吗?”

  罗平安还冒出一句:“救那个没用的阿斗。”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云 | 曹操 | 诸葛亮 | 刘备 | 刘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