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雪灾受助乘客拒上节目谢恩 央视工作人员谴责

  《央视编导手记:农民雪灾中救助44乘客无人感恩》,这是近日网上讨论非常热烈、争议也非常激烈的一条新闻。央视《对话》栏目编导在文中指责雪灾中受到农民刘吉桂救助的人们拒绝接受央视邀请去参加节目,而央视编导本想让他们出现在现场,好给刘吉桂一个惊喜。

这位编导指责受到救助的人们“不懂感恩”,而网友们却看法不一。记者采访了编导手记的作者和节目的主持人。

  央视尴尬:邀请受助者,全部遭拒

  3月30日晚,中央电视台最新一期的《对话》栏目播出了一期节目,介绍年初雪灾中三个普通中国人的故事,其中一个是来自湖南衡阳市衡东县大浦镇农庄村的农民刘吉桂。这位家境并不富裕的农民,与自己的兄弟一起将京珠高速上一台出车祸的大巴内的44名乘客接到家中,用自己积攒的一千多元免费提供了四天的食宿。

  节目本来还想邀请部分受救助者来现场与刘吉桂见面,而受邀请者都拒绝了。节目播出前3天,3月27日,《对话》栏目工作人员发了一条编导手记给某网站,该网站很快以《央视编导手记:农民雪灾中救助44乘客无人感恩》为题做了报道,其中预告了节目的播出时间,也重点谈到了对那些受助者不参加节目的失望,手记中说,“借口总是多种多样让人说不出什么,工作忙、要出车、要做生意、要照看孩子、要学车”。这条手记的评论将近5000条,转载不计其数。

  网友质疑:别拿普通民众说事

  很多网友也对受救助者的做法不满,甚至用很激烈的语言进行谴责乃至诅咒。但也有网友提出,受救助者曾经参加了今年湖南卫视的元宵节晚会,因此并不是不懂得感恩,“还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动不动就质疑别人的品格”。

  “我看了湖南卫视的元宵晚会,这一车的人后来在京珠解封后,相约正月十五到湖南的这位刘大哥家来拜年的,后来湖南卫视的编导了解到了这个情况,专门把刘大哥和这一车人都接到了晚会直播现场,坐了两大桌,大家都团聚在一起,给刘大哥敬酒了,那一刻很感人,晚会都现场直播了。”

  而网友eaglelsb和f1x2abc更是在节目播出前后分别在天涯和自己的博客上提出了类似质疑,认为手记的作者有道德讨伐之嫌。“如果我们耿耿于被救者的不回报,要么是将刘吉桂救人的行为抹黑成了一种投资交易;要么就是意图高举道德大棒来棒杀他人”,“普通民众过的是普通民众的生活,他们外出务工着实不容易,有了一个工作,要保住它更不容易。你现在要他放下手中的工作到北京、上电视,他能去吗?即便他愿意去,他工作的单位老板能让他去吗?……别老拿普通民众说事”。

  作者:这么多人拒绝,不正常

  面对网友的质疑,cctvhy在回帖中说:“对于这44个人中没一个愿意来现场的,《对话》栏目均表示报销来回的车费及在北京的交通食宿费用。尤其是对那两位重点邀请的——抱孩子的妇女和受伤的司机,我们甚至提出希望报销他们往来的机票以节约他们的时间。但结果依然,因此我们无语。”前晚,记者电话联系到编导手记的作者,《对话》栏目的推广人海洋,他承认手记是他写的。

  他首先表示,这篇编导手记只是他个人观点,并不代表节目组的立场:“如果一两个人拒绝还算是正常,那么这么多人都拒绝,出现的概率也太低了,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苛求受邀之人一定要参加节目,毕竟(节目的)主题也是呼吁大家不要遗忘雪灾中所展现的大中国精神,不要遗忘(刘吉桂)这些小人物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大精神。”

  主持人:对刘吉桂来说不公正

  节目主持人陈伟鸿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自己做节目的感受,“刘吉桂把本来装窗户的木材用来取暖,拿钱专门给他们买菜和肉,这些都打乱了他的生活秩序,但并没有人逼他,太特殊了,而这么长时间大家没有见面,现在有这样一个见到恩人的机会,他们却不肯来,对刘吉桂来说似乎不是很公正”。不过他也坦然地表示,赞同网友的批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轨迹和生活方式,是多元的,我们应该给予包容”。

  刘吉桂回应:央视搞活动,不来也没什么

  引起争议的这期节目3月30日播出,记者在央视国际网站上看了这期名为《对话三个普通人》的节目。

  主持人问刘吉桂:“没有一个人来你会遗憾和失望吗?”

  刘吉桂说:“不失望啊,因为他们工作忙。”

  这时节目嘉宾、中国伦理学会会长陈瑛说:“不能来的人不一定不好。”并阐释了自己的看法。主持人问:“所以在44个人中没有人来,您觉得这不意味着什么?不代表什么?”

  陈瑛回答:“不代表什么,完全不能代表什么。”

  《工人日报》要闻部主任石述思发表了不同观点,他认为“人可以自私,可以不助人,但起码得有感恩的心。”

  节目最后,主持人陈伟鸿要刘吉桂对没有来现场的那44个人说几句话,刘吉桂说:“44名旅客,你在《对话》栏目中,不来没有关系,我不会介意的,希望今后我们能多多联系。”

  

(责任编辑:小锘)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