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华网:大小S进校讲课,北大有没有出息?

  30日,大S、小S进北大讲课,为学生传授服装搭配技巧。此消息一经上网,立刻引起了北大学生的不满,纷纷质疑两人是否有在北大讲课的素质,是否具备做服装搭配老师的资格。对此,大小S的经纪人却把此次讲课说成了“见面会”,而北大方面则下达封口令,所有教职员工均对此事不予回应。

(据3月29日《东南早报》报道)

  既事关大学,尤其还是事关大学中的“龙头”北大,恐怕自不免又要引起社会舆论一番热议。而既提起北大,自也不免让人想起北大故校长蔡元培先生所标举的“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精神,想起诸如当年新文化运动健将陈独秀、胡适和拖着小辫子的保皇党辜鸿铭、新复辟派刘师培等新旧人物共处一园,同台讲学的佳话。但讲“兼容并包,思想自由”,也应明确,学术自由的前提是学术,不学无术在大学是没有自由的。

  “英雄”固然不以“出身“论,但要论起学术来,大、小S恐怕不够格,所以大、小S进北大讲课的消息一传出,引起北大学生一片反对之声亦是意料中的了。此前,名模莫万丹在天津工业大学、歌手周杰伦在复旦大学都得授客座教授或艺术指导的头衔,一样是引来板砖如雨。

  但是,要是不讲课,只进行一般的活动,即所谓“见面会”如何呢?恐怕还应“兼容并包”一下。因为大学精神所讲究的,是自由、是包容、是开放。大学固应引领社会思潮,但大学也并非与世隔绝的封闭之所、真空地带。笔者认为,大小S进北大,进不必欢迎,去不必欢送,若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则无妨来去自由。

  想起了德国球星巴拉克的故事。巴拉克是德国家喻户晓的足球明星,一直有个愿望:进入大学继续读研,但当去向科隆体院递交攻读体育管理学申请书时,令这位大明星失望的是,科隆体院以巴拉克球赛繁忙、无暇顾及学习为由断然拒绝了。可我们的大学却缺少国外大学的这种骨气,过于谄媚于文体明星了。

  大学要有大学的底气和定力,亦要有大学的胸襟和气魄。底线理当维持住,分寸拿捏应有度。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