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相关新闻

中国独立电影18年十大杰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铁西区》

《铁西区》(West of the Tracks)

2003年

导演:王兵

获奖: “葡萄牙里斯本纪录片电影节”大奖

       “法国马赛纪录片电影节”大奖

       日本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弗拉哈迪大奖

       法国南特电影节纪录片单元大奖

       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纪录片单元奖

剧情:全片由《工厂》、《艳粉街》和《铁路》三部分独立的影片构成。

《工厂》:是中国上个世纪后五十年期间国家计划经济的产物。在这种社会经济体制下,逐渐形成一整套成熟的人的生活模式。影片主要拍摄在这种生活模式下的工人在工厂里如何工作和生活的细节,以及当这些工厂逐渐停产关闭时,工人离开自己熟悉的工厂的那一刻。   

《艳粉街》:主要拍摄一群十七`八岁的男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在1999年至2001年这段时间里的日常生活到艳粉街搬迁为止。影片主要通过艳粉街居民的日常生活细节,展现出中国这一阶层的人,在物质比较缺乏的环境中如何来面对他们自身的现实,从而可以透视出他们的道德与情感以及他们理想中的生活与现实生活的差距。   

《铁路》:通过这辆运输用的火车展示出铁西工业区的外部形象。借助火车工作人员与围绕该机车生存的杜锡云父子来传达一个游离于社会体制外的个体,在面对颠簸`变化的生活之中如何来掌握自身的命运。以及火车上的工作人员终日处在毫无变化而又荒诞的工作中。

评语:《铁西区》凭借其宏篇巨制,超越剧情与纪录的界限,成为新世纪跻身世界电影史的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在国内外影展上几乎横扫纪录片界的大奖,同时在欧洲取得优异的票房成绩。此种现象对于中国电影或者中国导演来说,都属罕见。在很多国家的电影学院,《铁西区》被当作教材使用。《铁西区》是一部天才的野心之作,无论从影片的电影美学范畴还是社会学价值看,它都直接将王兵送上了当代中国独立电影“大师”级的位置。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 刘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