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 > 中国独立电影十八春相关新闻

中国独立电影18年十大杰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儿子》

《儿子》THE SON

1996

彩色  35mm  95mins/ 88min  普通话

 

导演:张元

 

监制:王世哲

 

制片人:张元

 

编剧:宁岱

 

摄影:张健

 

主演:李茂阶、付德容、李季、李委

 

获奖:鹿特丹电影节最佳影片金虎大奖及费比西影评人奖

 

剧情:这是发生在北京一个家庭内的真实故事。电影集中表现了处于大社会中的一个小家庭的4位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父亲(李茂阶,退休的舞蹈演员)有长年酗酒的毛病,患了精神分裂症,这直接导致了这个家庭处于崩溃的边缘。母亲(付德容,退休的舞蹈演员)不得不利用业余时间外出教学,以补家用。她竭尽全力维护家庭的完整,但最终失去信心。至于这两个儿子(李季和李委,无业),他们的父亲明显没有给他们做出什么好榜样,而两人共有有的一个女友对未来盲目的努力也使他们屡受挫折。剧中的主要演员均由故事中的原型扮演。

 

评语:张元的作品《儿子》,最令人震撼与感动的中国独立电影之一。现实中的一家人在电影中真实的“扮演”各自的角色,共同承受并试图反抗着酗酒成性的父亲的家长式霸权,和其酒醉后的疯狂愚蠢的暴力。为此张元大胆的从医院里“借”来了父亲,并让一家人重新团坐,直视,面对,以揭开并未愈合但被刻意遗忘的伤疤。这种独具原创性的手法无疑是影片最富有魅力之处:很多叙事段落介于剧情与纪录之间,让人难以分辨,这无疑与张元多年积累的丰富的纪录片拍摄训练有关。而纪录的真实性客观毁灭了我们关于影像梦幻的内在欺骗的可能:电影中的一切都是我们身边随手即拾的现实,它像瘟疫一样蔓延,无人可以逃离避免,于是电影就具有了非凡骇人的冲击力。这是一部关于人的尊严影片,一家人于此种不堪处境中为维系家庭关系与争取生存做出的不懈努力不禁暗合了包括导演张元自身在内的独立电影导演们的客观的现实处境。

 

 

(责任编辑:麒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 刘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