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广州日报:娱乐圈 春“雷”滚滚

  日前,余秋雨在“青歌赛”上温文尔雅地点评选手的回答,但却不时出错,遭到观众不满。

  当日,在某研讨会上,郑钧就是这样戴着墨镜,本来还是谈笑风生,但之后随着话题的深入,他一个不小心,没控制住情绪,就说出了引发之后连锁炮轰事件的话。

    本周炮轰事件盘点

  余秋雨遭万人“瞩目”郑钧引话语暴力

  娱乐圈的开春已经摆脱了沉滞已久的沉闷局面,万物复苏、欣欣向荣,而本来就是“是非地”的场子,在本周的各式人物的粉墨登场中,又以炮轰最受关注。——有什么比文化学者余秋雨被炮轰不专业,摇滚歌手郑钧炮轰选秀是垃圾,而他本人又被华谊兄弟音乐总监袁涛炮轰“为老不尊”,水木年华炮轰华谊兄弟音乐总监袁涛“放屁”,向他提问的女记者被三联生活周刊主笔炮轰“脑残”,女记者主任回击对方是“文化泼妇”……炮轰与反炮轰,已经到了像秋风扫落叶那么绝……

  文人余秋雨言多必失

  欲加之“罪”:文化水平低

  炮轰场地:青歌赛

  两年一度的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目前正在央视3套每晚直播,由文化学者余秋雨把舵的综合素质测试单元依然和过去几年一样难逃争议。据最近收视率调查显示,这一周,“青歌赛”收视率暴涨,其曲线的顶峰,竟出现在余秋雨的点评上。余秋雨已然成为青歌赛的“杨二车娜姆”,一时风头无两。被现场观众嘘、被网友纠错,甚至被“屏蔽”,作为堂堂学者,实在有损脸面。

  事件回放

  第一单难以服众

  一开始惹争议的问题来自一道“听故事选成语”的题目。讲的是:“一个古人入住旅店,店主发现其仪表堂堂似有作为,于是跟随他赴京,后发现该人言辞过激做事不稳,于是一怒回家。”3个选择答案分别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和“华而不实”,而正确答案是“华而不实”在现场引发了一片嘘声。对此,余秋雨解释为,此事既不是“耳听”,也不算“盛名”。虽然排除法也是答题方式的一种,但是嘘声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民意”。

  第二单难逃其咎

  在此之后,显见的失误就让余秋雨难逃其咎了。“孔子是战国后期人”、“但丁不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代表人物”,余秋雨这样的著名学者当着上千万观众这样说,自然会引发大动静。

  第13届青歌赛上,余秋雨的点评在网上引起了许多网友的非议:“鲁国太弱小,所以不属于战国七雄。”——针对“哪个不属于战国七雄”的选择题,余秋雨在点评时对“鲁国”这个答案的解释是“它太弱小了”。随后有观众在网上纠正说:“鲁国之所以未列战国七雄,不是因为弱小,而是因为它已经不存在了。”

  关于“但丁不是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的事情是这样的:余秋雨问一位选手:“请说出一位文艺复兴的代表人物。”选手答“但丁”,余秋雨却认为不对。有观众立即在网络留言说,“恩格斯早就说过:但丁是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也是新时代的第一位诗人,他显然应该是文艺复兴的最早代表。”

  第三单惨遭屏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5日晚,青歌赛又出现“屏蔽门”。当天的节目中,余秋雨点评关于“火烧圆明园”的问题时,画面突然被切出,观众看到的是长达两分钟的青歌赛开头的宣传片。当时的情形是这样的:一位选手被问到火烧圆明园发生在哪一次战争中,这次战争主要的参加国是谁?当时,选手没能回答出正确答案,即“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英法联军烧毁了圆明园”。为此,余秋雨点评的时候,引用了雨果的话,正在此时,余秋雨的画面突然被青歌赛的宣传片所代替,并且连续播放了3遍,这3遍播放结束切回演播现场的时候,恰巧余秋雨的点评结束。当晚,这一“镜头屏蔽”事件被观众发现。比赛结束半小时内,青歌赛论坛上已经出现了近百条留言,更有网友直接发表公开信,希望央视能给观众和余秋雨一个解释,“我们想知道余老师您后来怎么讲的?央视不该剥夺你的工作权”。

  记者点评自从青歌赛增加了文化综合素质考试后,余秋雨的点评就成了观众最喜欢的环节。前几年,观众喜欢观看参赛歌手如何出错。但从12届开始,媒体和观众的关注焦点,开始转移到余秋雨身上,余秋雨的点评遭到了质疑。今年,余秋雨再次卷入漩涡,频频出现口误,由于央视的特殊地位,加上青歌赛的趣味性本来没有选秀节目的强,于是爱表现的余秋雨一下子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不难理解,失误已经覆水难收了,余老师也道过歉了,我们也就不再为难他老人家了吧。央视直播这么大的场面,再加上年纪大了,言多必失是难免的。

  一句话总结:余秋雨,你需要休息!

  老将郑钧“为老不尊”?

  欲加之“罪”:心态严重失衡

  炮轰场地:某乐坛研讨会

  近日,“东方风云榜振兴中国原创乐坛”研讨会在上海举行。论坛上,郑钧炮轰,80%的偶像都是垃圾,排行榜上80%的歌曲都是垃圾——一场音乐界甚至牵扯到媒体的言论大战就此展开,本来是个为乐坛发展献计献策的事情,最后却演变成了一场话语暴力的对决,当“放屁”、“脑残”、“泼妇”这种词出现以后,他们的话对乐坛发展则再无半点益处。

  事件回放

  场景一郑钧贬低排行榜、贬低偶像

  “现在的音乐环境对于原创音乐空间打压很严重。我认识很多的原创歌手和乐队,我们的处境就像小煤窑挖煤的工人,可能比他还糟糕。我们很辛苦做一首歌曲,拿出来以后,可以在网络上被人随意地使用。”郑钧的如此陈述也许并不夸张,在他提出“真音乐”重要性的同时,他又一次炮轰歌坛:“现在排行榜的歌曲,我个人的意见是,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垃圾,我希望有真正好的原创音乐。”如此数字化的概括,显然已让很多嘉宾有话说。

  不仅如此,郑钧还严厉指出,现在选秀节目出来的歌手,只能说明商业的力量,虽然很火,他只是偶像,跟音乐没有关系。“所以偶像在我看来,就是垃圾。”论坛尾声,主办方安排了媒体提问环节,一位记者的问题触动了现场音乐人的“神经”:“在乐坛如今有一个现象:专业人士对选秀选手普遍不肯定,偏偏好像越被骂的人,越被乐坛留了下来,这里面有矛盾的一面。”这位记者随后向在场的音乐人发问:“大家能不能换种思维,说一些积极阳光的,譬如去年乐坛有没有让你们觉得是闪光的人或现象?”刚刚在一片骂声中热闹非凡的论坛,此时却没了动静,甚至没有一个音乐人直面回答“乐坛闪光点”之类的问题,随后研讨会就宣告结束。

  场景二华谊兄弟音乐总监袁涛:“郑钧是为老不尊”

  随后在《绝对唱响》的启动仪式上,有记者向旗下拥有张靓颖等艺人的华谊兄弟音乐总监袁涛提问对郑钧这番话的看法,袁涛说:“我觉得这是一个歌手心态严重失衡的表现。一个歌手不能拿出道时间来衡量是否走红,我们衡量一个人红不红的准则就是有多少代言,出场费几位数,如果你是有水平的,那就把好的作品拿出来。郑钧是为老不尊,歌坛前辈更应该用宽容的心态来面对新人。”

  场景三水木年华博客上力挺郑钧,言辞激烈

  随后水木年华在博客上写《说郑钧为老不尊的人简直就是在放屁》的文章力挺郑钧:“有一部分"选秀歌手",无论现在有多红,我都无法看到他们给乐坛,确切地说给原创乐坛带来什么推动作用……郑钧说错了吗?中国音乐之所以走到今天这种局面,我们应该好好想想到底是谁的过错,说郑钧为老不尊的人也好好想想自己到底是不是为中国乐坛着想,如果是这个出发点,那么请别污染我们已经破烂不堪的音乐环境了!”

  场景四媒体大战爆发,有人被指“脑残”“文化泼妇”

  而《三联生活周刊》的主笔王小峰以《脑残记者》一文抨击之前在论坛上提问的北京某报女记者,也引起了该报主任跟女记者本人写博客回击,骂回王小峰是“文化泼妇”,于是一场原本关于中国流行乐坛的善意的探讨最终沦为一场文化人的粗俗的口水仗。

  场景五选秀偶像:不努力的才是垃圾

  前日,某全新改版的综艺节目在上海启动。型秀与好男的新秀们将首次正面对决,最终产生的两名淘汰者将暂别荧屏。上腾娱乐总经理陈耀川对郑钧炮轰选秀偶像是垃圾一事作出回应,称选秀偶像是垃圾也是化肥,他说:“他这话只是情趣语言,不是他当时讲话的重点。他们如果真是垃圾,那我们就是偶像进修的学园,或者说是垃圾的再造工厂。”

  此外,也有人表示自己很敬重郑钧,“选秀造就了新星这个不可否认,他们使演艺圈新陈代谢加快。这些偶像们被当成垃圾,但他们同时也是化肥。”

  而型秀艺人的代表俞思远也回应说:“选秀有好有坏。比赛结束后,我们要努力成长,那些不努力的人就会被认为是垃圾。我们是平凡人,唱出自己心声最重要。”

  记者评论选秀有万般不是,但是同样走过年轻岁月的歌坛前辈们,究竟该怀着一颗宽容的心多鼓励新人去尝试,还是应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让乐坛在骂声中“越骂越走红”?这恐怕是更值得音乐人本身思考的问题。但是像“放屁”、“垃圾”、“脑残疾者”这样的话语暴力,恐怕是相互炮轰的根源所在吧。这些音乐人,甚至文化人的素质,到底有多高?花在相互炮轰上的时间,还不如好好把自家的音乐做好,重新吸引观众!

  一句话总结:都闭嘴吧!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 郑钧 | 袁涛 | 于战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