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_娱乐圈 > 搜狐娱乐先锋人物

先锋人物:“大文化人”赵本山的“农民传奇”

返回首页

大俗中的大文化
  对赵老师的采访是在《乡村爱情2》的研讨会之后。

  刚刚小酌几杯的他双颊微红一脸兴奋,才坐下又忙不迭地满场指挥,俨然一副领导风范,眼前这个中国最著名的“农民”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言语间抖落的冷幽默常常让人忍俊不禁,在长达20年的岁月里,他正是用他的那些疙瘩话、俏皮话一次次地挑逗中国人的笑神经,让众人哈腰抹泪地大笑不止,而由此引发的“赵本山”现象也让文艺界的评论家们在大俗和大雅间碰撞不断、辩论不休。[您怎样看待俗与雅?]
小酌后,他面部微红
言辞总是另人忍俊不禁
他最厌恶所谓高雅
  “品味,拔高,高雅,是我最恨的几个词”赵本山说这话时有些激动,“任何的高雅都是在俗的过程当中走过。如果讨厌自己俗气的人认为自己高雅了就是一种倒退,失败。”
搜狐娱乐,先锋人物,赵本山,二人转,乡村爱情,春晚
何为雅?何又为俗?
  赵本山是以一个俗到底的形象走进大众的视野的,一个歪歪帽,一双大棉鞋,一件土的掉渣的中山装,双手扎开脚跟一靠,一副蔫里吧唧最本色的农民形象。

  尽管是靠一般人口中的“俗”出名,但是赵本山却并不甘心将此头衔戴在身上,因而在给赵本山的采访中经常无可避免地涉及到高雅与通俗的争论,在多次的碰撞中,赵本山冷静而审慎地接受那些例如余秋雨、仲呈祥等大文化人提出的分析和意见,也一次比一次更加明确自己的艺术思想和审美标准,他早已摆脱一个民间艺人的视角,而是在不自觉中提升到一个哲学的高度去审视自己的作品与理念。
  “在生活的过程当中都有俗的一面,我们只有真正认识到那种最俗的东西,你才能理解什么是雅的。鲁迅的老师张泰然有一句话,叫此乃转俗成真,终乃回真向俗。始终没离开俗字,要离开俗字谈高雅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搜狐娱乐,先锋人物,赵本山,二人转,乡村爱情,春晚
  赵本山究竟是俗是雅,我们不予置评,但无可争议的是,赵本山的艺术打动了几乎全中国人的心,他的作品中存在一种生猛的原生态,带有最原始的美感和最野性的张力,也许就如他所说,“你能把大俗的艺术在一个最准确的分寸当中去表达,而且表达的那么准确你就是大文化。”[赞同]
搜狐娱乐,先锋人物,赵本山,二人转,乡村爱情,春晚
返回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