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文化广场见证成功 闵惠芬:陪伴观众找回记忆

  听到文化广场将变身地下剧场的消息,正在筹备3月29日东方艺术中心“东方雅韵”专场音乐会的二胡大师闵惠芬激动不已,她主动找到主办方,要求在音乐会上“加演”一段当年为毛主席录制的京剧《卧龙吊孝》。该作品曾在当时的文化广场连演6场,引起观众的强烈反响。
时隔30年之后,闵惠芬找出了当年在文化广场演出的实况录像交到主办方的手中,希望能在29日的音乐会上与老观众们一起回忆分享。

  谜底三十年后揭开

  用二胡模仿声腔演奏,这是闵惠芬的一个创举,而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创举的发起者竟然是毛主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闵惠芬首度向外界披露了当年使她一曲成名的幕后故事。

  1975年,闵惠芬和中国艺术团在北京集训,上级给闵慧芬下达了一个“神秘”的任务,要求她用二胡演奏京剧音乐并录音,要拿去给一位重要的领导人听,其中包括《卧龙吊孝》、《逍遥津》、《斩黄袍》等8首曲目。当时年轻气盛的闵惠芬立刻允诺接下了任务,但是回头一想,却发现这是一个“前无古人”的创举,“用二胡模拟鸟鸣马啸等动物声音的有很多,但模拟人的唱腔,之前从未有人尝试过,谁都不知道该怎么拉,只能自己摸索。”

  闵惠芬回忆说:“最开始练习的是一首京剧《卧龙吊孝》,要把京剧大师言菊朋先生声泪俱下但又假戏真做的感觉演奏出来,那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经过几个月的排练录音,闵惠芬终于交出了答卷,但那时候她并不知道这首作品已经奠定了她今后的大师之路。

  直到2003年3月,闵惠芬才从一篇详细介绍毛泽东遗物的报道中,得知了三十年前故事的真相。报道中写道:“毛主席生前收藏着许多录音录像磁带,其中有闵惠芬、刘德海、刘诗昆、项斯华、曾永清等人的。而在众多乐曲中,毛泽东最喜欢闵惠芬演奏的《逍遥津》、《卧龙吊孝》、《连营寨》、《哭灵牌》等名曲。”

  文化广场见证成功

  在给毛主席录制完录音之后,闵惠芬自己开始尝试用“声腔化”的手法改编其他曲目,“我花了整整七天七夜,把当时很风靡的一首湖北民歌《洪湖赤卫队》,用二胡改编成了《洪湖主题随想曲》。”

  两个月后,闵惠芬登上了上海文化广场,把她摸索的二胡“声腔化”作品进行了集中演出,未料这一演就连演了6场,每天6000张门票都还不够卖。“当年的文化广场可以坐6000个人,就看到台下黑鸦鸦的一片,一曲结束后,掌声一波又一波,我每次都激动得要掉眼泪。”闵惠芬回忆说,当年的演奏员都梦想能上文化广场演出,把它当作一种骄傲,更不用说在那里连演6场给几万名观众看。

  而最令闵惠芬惊喜的是,在那之后,她的“声腔化”演奏方式竟然成了二胡界的流行手法,“甚至连台湾地区的二胡演奏家也拉我的《卧龙吊孝》和《洪湖主题随想曲》”。而如今,这两部作品早已成了各大二胡比赛的必拉曲目。

  盼再度登台演绎成名作

  现在,无论是西安的迷糊调、安徽的黄梅小调,还是浙江的越剧、上海的沪剧乃至广东红线女唱腔,都能通过闵惠芬手中的那把二胡释放出独特的魅力。3月29日,闵惠芬将用视频的形式播放当年在文化广场演奏京剧《卧龙吊孝》的实况,随后将会演奏一系列二胡或是其他民族乐器“声腔化”的作品,其中包括根据越剧《红楼梦》改编的二胡曲《宝玉哭灵》、根据京剧改编的唢呐曲《打虎上山》、根据陕北名歌改编的古筝曲《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根据昆剧《鹧鸪飞》改编的同名笛子曲等。

  不过,已被尊称为一代二胡大师的闵惠芬却还有一个心愿未了,她说希望在2010年的时候,能登上文化广场的新舞台,为熟悉她的老观众们再次现场演奏《卧龙吊孝》。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闵惠芬 | 卧龙 | 连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