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影坛动态 > 搜狐娱乐电影评审团《史前一万年》

沈阳评《史前一万年》:一个非主流英雄的成长史

    初看《史前一万年》的海报,剑齿虎,原始居民,金字塔,传奇,战争,首席英雄,这些字眼扑面而来。知晓这部影片出自罗兰德•艾默里克之手,多少会猜出,影片会有气势磅礴的场面,抑或是灾难性的。2008年3月22日星期六早,搜狐电影评审团沈阳分舵网友第一时间观看了此部影片,并打出了平均分79分的成绩。

   达雷,片中的主人公,为了自己心中的挚爱――蓝眼睛的女子伊芙乐,毅然决定率领小簇族人踏上漫漫追踪之旅。

 最初,达雷“误杀”莫高象的时候,接受了权杖,赢得了心爱的女人,而当他不得不面对良知的时候,诚实让他交出了权杖,放弃了心爱的伊芙乐。部族人民被异族劫掠,当然其中包括伊芙乐,达雷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寻找爱人的征程。此时,他的使命只有一个,救出爱人。

  在寻找族人的征程中,同伴的牺牲令达雷懂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子,有的人的圈子很小,只有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有的人的圈子大一些,圈子里还包括兄弟姐妹;而有的人的圈子里,不只这些,还包括其他族人和同胞……

  一部片子,一个英雄的成长历程。从一种非纯粹的勇敢,到领导各部落族人奋起抗争强势的临危不惧,这是一种成长;从最初因“误杀”莫高象被公认的英雄,到最终将长毛直刺莫高象的众部落首领;从起初的略带怯懦,到勇敢面对爱人,面对族人,面对友人的大义凛然,这都是成长。

  之所以称达雷为非主流英雄,原因有三。其一,他没有梅尔•吉普森等硬汉形象坚毅的眼神和硕大的肌肉。不可否认,他的形象不错,但相对于诸多硬汉形象而言,略显逊色。其二,从始至终,虽然达雷在成长,但是他的小我意识依然要强于大我意识,虽然他最后在与“神”谈判时,是为了更加接近“神”,射杀“神”,而佯装接受条件,但是仍然让人没有一种让人十足放心、踏实的英雄感。其三,他没有显赫的背景,甚至在族人连同他自己都不知道其父真实身份和意图时,他是被人鄙视和嫌弃的,如果导演在最后没有将其父身份揭秘的话,恐怕他仍然是一个名不正言不顺的接班人和领袖。

  达雷成长了,一个英雄就这样产生了。

   最喜欢的场面是达雷救剑齿虎的一段。人的善和真,换来兽的信任,这是人类对自然应该上交的答卷。

   影片有很多看着很眼熟的桥段,比如刺杀“神”的场景、达雷领导众部落族人,一呼百应的场景以及修金字塔的场景。

   影片当中的另一个角色是不容忽视的:老妈妈。在达雷等猎户在征途中受难的时候,老妈妈代替他们经受严寒;在猎人们受伤的时候,是老妈妈用自己的肉身代替他们承受痛苦;在伊芙乐被箭射中的时候,是老妈妈代替伊芙乐受难,牺牲了自己,成全了预言。

 预言是可以相信的,但世界不是完全按照预言去上演。

 看到达雷手拿各种农作物的种子,心里很宽慰,部族文明在进化,生活在改善,希望在延伸。

 最后很感慨诸位网友的发言: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只要你够勇敢,只有你有能力,你就是神!

  

(责任编辑:冯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高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