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曹方为音乐选择独立 幻想骑着大象结婚(图)

  创作型歌手曹方前晚在星光现场成功举办了出道5年来首场个人演唱会。她做客京华茶馆,和数十位歌迷代表分享了自己从钛友文化的签约歌手到成立独立音乐厂牌“大班音乐工作室”,自负盈亏发行唱片的心路历程。曹方坦言现今的唱片市场不景气,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内地一些独立音乐的小厂牌以信心和勇气,大家一起去创造“可能”而不是屈服于“可能”,携手实现音乐梦想。

曹方与大学同班同学合影

  现场:直言歌迷亲切如家人

  见面会开始之后,曹方指着面前的歌迷,开心地对工作人员说:“我知道他们,都是大班的同学。”对于“大班”这个称呼的由来,曹方解释说,因为小时候在幼儿园只待过三天就上了小学,所以现在把后援团称为大班,算是弥补幼时的遗憾。“我是班长,歌迷都是同学,每个人都有学号的。”一位刚好出差到北京的上海歌迷透露:“我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到星光现场周围考察地理环境,等待其余的上海歌迷一起去听曹方的演唱会。
”曹方感动地称:“我的歌迷可能不是最多的,但我在音乐上的朋友是最铁的。希望当天来现场的同学们不要耽误各自的学习和工作,有的是机会,上海我会去的。”

  聊起演唱会的筹备情况,曹方说:“其实我不太希望用演唱会来形容这次演出,因为听起来有距离感。希望它能像是大班的同学会,大家很轻松地聚在一起,可以和我一起唱歌,也可以随意聊天,总之不要让我有表演的感觉。”当被歌迷问及初次开个唱是否紧张时,曹方坦承:“很紧张。我是一个没有表演欲的人,现场表演时,台下坐着很多人,漆黑一片,台上光很亮,挺害怕的。不过我在慢慢调整,因为能够和我做内心交流的人越来越多了。比如大班的同学,他们就像自家人一样,我很放心。”

  曹方是一个LOMO摄影的爱好者,她说:“LOMO相机很随性、不张扬,但有着强烈表达欲。随见随拍,不要求太多技术,也不会有太多规则,这跟我的创作一样,没有那些所谓的条条框框。”曹方称自己还喜欢用即拍即得的相机。“它的照片容易褪色,跟青春很像。我喜欢那种忧郁又带点残酷的感觉。”曹方耸了耸肩,微笑着说:“我就是这样,极度的乐观主义加轻微的悲观主义。”除了摄影之外,曹方对手工布艺也有自己的心得。“我买了缝纫机,家里的沙发套和椅套什么的都被再加工过了。我会给喜欢的书做封套,然后在上面绣上自己的名字,还会做各种各样的小袋子。”

  有歌迷表示很佩服曹方总是可以把生活和工作处理得很好,并请教如何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曹方歪着脑袋沉思片刻,回答说:“我觉得唯有把一切东西放得很轻,你才能够很好地协调你的爱好和工作。欲望是很可怕的,为什么总有人说自己身不由己,可能因为他的欲望更强一点。”

  曹方语录:分享自己的快乐心得

  1.我会是一个最努力的人,努力地生活,努力地创作,努力地坚持自己,做一名独立的、有态度的创作者和歌手。

  2.为了筹备这次的演唱会,我牺牲了很多,但是仍然坚持独立主办。如果有赞助的话,可能演出过程中会有一些互动环节,那样音乐的感觉就不纯粹了。

  茶博士札记:幻想骑着大象结婚

  生长在云南西双版纳的曹方,对动物有着特殊的感情,尤其是对当地象征着吉祥的大象。在说起会用什么方式举行婚礼时,她笑着说,骑着大象结婚是最好的,既很浪漫又很有趣,但是在北京肯定是不可能的了,所以也许会回到云南自己的家乡举行婚礼。

  专访:选择独立因为不想受约束

  去年4月,因小柯旗下的钛友文化从唱片公司转型为制作公司,曹方约满后选择离开。“我仍然觉得很遗憾,这次演唱会确定后,我第一时间通知了小柯老师。”曹方透露曾和几家唱片公司谈过合作,但没有合适自己的。“我这个人生活里比较懒,懒得和别人沟通、打交道。自由散漫地出了两张唱片,突然去一家新公司,他们可能对我有完全不一样的要求,在音乐和自由度上都有干涉,所以内心有抵触。8月份,我在收音机里听到一个DJ很沉重地说,"曹方,一个好久不曾听到的名字,她的《春花秋开》那首歌曾经深深地打动了我,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听到她唱歌"。我忽然间意识到,难道我离开公司的事情让曾经喜欢我的歌迷有那么大的遗憾吗?于是决定成立"大班音乐工作室",尽快让一直支持我的朋友听到我的歌。”

  曹方很清楚唱片市场的现状,所以选择独立承担制作和发行的压力。“我自己做,就是想证明一下这件事情是成立的。让更多有才华,但没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看到希望。大一点说,就是想给一些内地小厂牌的独立唱片公司一些信心和勇气,大家一起去创造可能而不是屈服于可能。”谈到自己欣赏的内地独立音乐厂牌,曹方说:“很多,比如张亚东的东乐园,还有摩登天空,丁薇有她的厂牌也做过限量的单曲。其实大家有心也有力,想把这件事情好好地坚持做下去。在中国的台湾和香港,独立厂牌或者独立音乐人都是一条战线的,一出来就是一拨人,让大家耳朵很丰富,才能形成一股势力和风潮。但是在北京甚至整个内地,很多音乐人都是单打独斗,玩了两年就消失不见了。所以多多努力吧,把理想继续下去。”

  希望能把小厂牌坚持下去 喜欢在无压力状态下写歌

  继《黑色香水》和《遇见我》两张专辑之后,曹方在去年年底推出了限量版EP《比天空还远》,并且成为第8届音乐风云榜入围提名最多的内地女歌手。曹方坦言当初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觉得很不可思议,同时也感到很温暖。“能够获得肯定,让我更加坚信只要用心在做音乐,只要是真的热爱,就算没有太多的后备力量支持,同样可以受到鼓励。”聊起音乐创作,曹方称她的歌基本上都是在无压力和很舒服的状态下完成的。“我的作息时间很规律,基本上不会占用睡觉的时间写歌,那样感觉很痛苦。比如EP里的《夏末的萨克斯手》,是我夏天的时候去日坛公园,看见一位长者在小山坡上非常认真地练习吹萨克斯,那一瞬间便打动了我。50多岁都可以重新学习一样东西,让我感到人生是充满了可能和希望的,于是就用很随意地哼唱记录下来了。”

  喜欢和恋人之间的默契感

  谈及自己的感情生活,曹方大方地透露:“有爱我的人照顾我。”至于自己对另一半的要求,曹方表示:“我觉得恋人之间要互相尊重,这很重要。我喜欢不怎么说话的人,我比较怕吵。我喜欢那种默契感,两个人即使不说话,也心有灵犀。”昔日在钛友的同门姐妹王筝已经是幸福的准妈妈,曹方在羡慕的同时坦言暂时没有做母亲的想法:“可能我自己还没有长大吧。在我未知的情况下,无法设想未来。如果有一天我准备好了,就会去做。人生就是这样,有无限的可能。”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