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股市跌股票书跟风曝“黑幕”

  股市跌股票书跟风曝“黑幕”业内人士质疑:见风使舵不可取沪市跌到了3000多点,股票书也跟着变。如果说去年的股票书多的是,如《我的提款机———中国股市》这样乐观向上的书名,那么现在,诸如《警惕!中国虚拟大崩盘》这样耸人听闻的书名开始比比皆是。
业内质疑,如此跟风不可取。

  现象

  到处是“崩盘”“黑幕”

  今年股市的低迷,让很多股民心情悲观,而股票书也闻风变脸。《阴谋:一个触目惊心的故事圈钱骗局》、《大泡沫》等这些让人心惊肉跳的书开始多起来。当然并不全是直接制造悲观气氛的。也有走温情路线的,有一本《股剩是怎么炼成的》,“股剩”指的是那些被股票套牢的人,书中文字非常煽情。

  到处是“崩盘”和“黑幕”,这几乎成了今年以来股票书的一张通用面孔。而就在并不遥远的去年,“赚大钱”“提款机”“操盘宝典”还是股票书最热衷的词汇。已经有人在问,这书名怎么变得就这么快呢?

  内情

  一个编辑两套方案

  记者注意到,就是这些热炒“崩盘”的出版社,在去年股市大热的时候出版了大量教授炒股的书,几乎是一夜之间,这张面孔说变就变了。

  不过要做到这点似乎并不难。一个知情的图书编辑向记者透露,其实当初在策划股票类图书的时候,稍有远见的编辑都会组织两批作者写书,一批作者专门以乐观的笔调写所谓“炒股宝典”一类的书,成书后,趁股市火爆推出;而另一批作者则专门以悲情的笔调给炒股失败者写书,等到股市转冷,多数人被套牢,这些书上市的时机就成熟了。

  原来两张牌都是事先准备好的——左手打“炒股宝典”牌之时,右手却已偷偷掏出“股市崩盘”牌,换牌不过就是换手,读者如果了解了出版商这个魔法般的动作内幕,真不知道他们会有多憋闷了。

  圈内人观点

  见风使舵长不了

  不过,换牌的手法似乎并不很奏效。记者昨天在上海书城看到,去年曾火爆一时的股票书专柜门可罗雀。一方面,在惨跌之下,读者已不相信什么“宝典”,而另一方面,“崩盘”固然能给人宣泄之感,可毕竟这宣泄是要用20多元买来的,显得很不划算。售货员指着一本谈论股市危机的书告诉记者,这书两天才卖出一本。

  某些出版社的见风使舵,在这次股票书变脸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资深出版人李先生认为,见风使舵正是出版跟风的具体表现,“现在很多出版社在跟风的过程中,丧失了自我,丧失了主见。而一贯的立场对出版社而言非常重要,因为这就是一种诚信,人云亦云的出版社是没有读者会相信他们的。”李先生认为,任何见风使舵的行为都不会长久。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