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山东作家笑傲江湖(上)

  实习生 李 帅

  中国武侠文学的发展源远流长,从韩非子明言“儒以文犯法,侠以武犯禁,必欲去之”,到《史记·游侠列传》中,太史公对游侠本质的阐释:“其行虽不轨于正义,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阨困。
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盖亦有足多者焉。”再到唐传奇中的红线盗盒、明清笔记小说中的侠客轶事、晚清的公案小说,几千年来,侠一直为人们“心向往之”。

  新文化运动前后,白话武侠小说蔚然成风。1920年后,南方以上海为大本营的一些作家投入到武侠创作行列,出现了一批职业作家,并逐渐形成了以平江不肖生为代表的南派武侠。1930年后,北方武侠创作迅速崛起,并蓬勃发展,形成了以宫白羽、还珠楼主、王度庐、郑证因和朱贞木为代表的北派武侠,其影响力已然超过了南派。其中宫白羽是山东东阿人氏,他一生中创作了《偷拳》、《绿林豪侠传》、《牧野雄风》等几十部武侠作品。宫白羽对后来武侠小说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后来梁羽生写信给宫白羽之子宫以仁说:“我最初写武侠小说,亦是受令尊影响的。”

  20世纪50年代,同在《大公报》工作的梁羽生和金庸开始创作武侠小说,开启了中国的大武侠时代。这一时期的武侠创作以港台为中心,名家辈出,其中柳残阳和萧逸均为山东人氏。柳残阳是青岛人,他从1961年开始创作武侠小说,1966年左右逐步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铁血江湖派”的风格,多写独行侠盗或职业杀手的血性与孤愤。萧逸是菏泽人氏,23岁时写了第一部武侠《铁雁霜翎》,其代表作品为我们十分熟悉的《甘十九妹》、《无忧公主》、《马鸣风萧萧》,作品典雅婉约,与金庸齐名,当时有“南金北萧”之说。

  1990年,后武侠创作的中心逐步从港台转到了内地,新一代年轻的武侠小说家们以网络为基地,创作了大量的武侠作品。新武侠时代流派纷呈,包括新北派武侠、新南派武侠、海外武侠、女子武侠、新港台武侠等。其中山东籍作家孙晓、踏雪、优客李玲等分别为新港台、海外和女子武侠的代表人物。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庸 | 梁羽生 | 柳残阳 | 萧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