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反明星运动的反讽

  网上看到一则新闻,“50余名青年闹市高呼抵制陈冠希”,说的是发生在成都春熙路香槟广场的一次小规模事件。其目的是什么呢?游街青年的标语牌上写道:“万人抵制陈冠希,还我现代文明”。

  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富有正义感的街头艺术了,我还以为在闹市只能看到城管驱逐小贩的行为艺术呢。

  街上的正义青年把矛头指向了陈冠希的两宗罪:乱搞关系不道德,不讲中文不爱国。组织这次活动的“中国反明星成都分会”负责人说:“我们的主要目的是针对陈冠希个人,他身为公众人物,但行为却很不检点,给社会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所以我们要站出来,坚决抵制他。”

  的确,艳照门事件是对中国传统道德的一次重大考验,发生在偶像明星身上的事情,居然“很黄很暴力”得如此触目惊心,实在令“很傻很天真”的粉丝们手足无措。这么大的反差,如果有识之士不站出来主持公道,国恐怕即将不国。

  果然有识之士纷纷站了出来,但有识之士的识似乎不太一致。谭咏麟老师说:这是香港人的悲哀。张铁林老师说:我建议照片门所有参加者都退出演艺圈。陈道明老师说:我觉得最恶劣的还是传播者。掷地有声,莫衷一是。

  最有见识的人应该是那些等待时机表态的人,所以,香港娱乐圈的老大成龙大哥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开口。显然大哥深谙“清者自清”的道理。道德和爱一样,都是做出来的,不是表演出来的。何以“反明星家族”的人这样性急呢?真不明白成大哥的一番苦心。

  也许他们是想给“脑残”的粉丝们来一次道德观的拨乱反正,但义和团式的说教,形式十分空洞,效率十分可疑。事实上,在他们的活动现场,已经有不少人发出质疑的声音。

  一个很显然的诉求漏洞就是,反对陈冠希与现代文明回归并无逻辑上的联系。现代文明的准则是什么?一万人有一万人的答案。很显然,“中国反明星家族”要的是一种传统的伦理关系,干掉一个私德有亏的陈冠希,并不能解决大众热衷于偷窥隐私的道德缺陷。而我认为,一个光明磊落的公众道德才是现代文明的主要标志。

  另外,标语上号称万人抵制,与50人的现场人数有较大的落差。鉴于经验主义的生活逻辑,我原谅了组织者在数字上的浮夸,放卫星向来是中国人的传统。真要弄一万人过来,他们就吃不了兜着走了,“人一多就成非法集会”。

  但纵使完成了规避法律风险的设计,哗众取宠的表达仍然还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性。所以,“反明星家族”的成员戴上了口罩与面具,防范粉丝们可能的反击。虽然这比不上城管的新式武装,但多少提供了一定的心理安全感。我们通常把这种既要表现又要保险的做法称之为“装逼犯”。这样说也许会令正义感洋溢的“中国反明星家族”很委屈。但是,这粗鄙的形容还真传神呢。

  鲁迅先生的确说过:救救孩子。他指的是祖国的未来。但我认为,眼下更迫切的是要救救街上的这些孩子,不能再让他们这么南辕北辙下去了。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