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杨澜:《精彩杨澜》与我无关(图)

《精彩杨澜》封面

  一本进入某畅销书排行榜的新书——《精彩杨澜》,主角是著名主持人杨澜,但她本人却在博客上声明此书与她无关,在出版前并未征得她本人同意。那出版社是否涉嫌侵权呢?

  在书的前言中作者称“走进杨澜内心深处”,在题材结构上属于人物传记体,多位网友在杨澜博客留言称,该书在很多书店皆有出售,售价35元。

  杨澜:出版方未经同意出版

  3月16日下午,著名主持人杨澜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声明,她称一位朋友买到该书并拿来请她签名,看到自己的照片出现在封面上时,她感到非常意外:“无论是这位作者还是这个出版社,都没有事先征求我的同意就出版了此书。
”杨澜写道。

  对其中的内容,杨澜称发现有一些是源自她写的《凭海临风》;有一些是来自历年来她接受各种媒体采访的摘要;“还有一些和家人的对话则完全出自作者丰富的想像力,让我哭笑不得。其中的一些溢美之词则让我如坐针毡。”

  杨澜认为作者并无恶意,也做了不少资料收集,但是书中不乏以讹传讹的内容,甚至有一些是臆想出来的,在没有经过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以她照片为封面出版此书有些不妥。杨澜声明该书与她个人无关,她对此书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

  出版社:杨澜不可能不知道

  记者在网站上查阅到了该书相关资料,《精彩杨澜》一书在一些网站的读书频道有介绍和电子阅读版,甚至进入了一些网站的畅销书排行榜,作者为张路、艳晶,由中国铁道出版社于2007年10月出版。书的内容为杨澜传记,包括了杨澜的简历、成长经历、职业生涯中的大事等,书的封面为杨澜面部写真。

  该书的电子版上网后,一些网友对该书做出了评价,一位江苏网友称“这本书基本就是抄袭《凭海临风》,完全是二手资料,语言粗制滥造,没有对本人的专访,能叫传记吗?这又是典型的一桩借着名人的光亮卖书的。”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到出版该书的中国铁道出版社,该书的责任编辑张宇介绍他们在出版前一直在寻找这类题材图书,在出版这本书前和杨澜“打过招呼”,记者问及杨澜本人称并不知道这本书出版时,他称“她不可能不知道”,之后便不再接受记者提问。

  律师:出版社未必侵权

  如果如杨澜所言并不知道此书出版,出版社是否涉嫌侵权呢?

  昨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知本律师事务所律师侯琰,她告诉记者,目前尚无名人传记需要名人授权的法律条款,所以未必会构成侵权。但是如果经过法律程序认定,《精彩杨澜》中的内容引用了《凭海临风》中的文字,或引用了杨澜曾经的访谈文字,并未经杨澜本人同意,就涉嫌侵犯杨澜的著作权;除此之外,如果书中有不实的言论或暴露了杨澜本人隐私,且未经杨澜同意,就涉嫌侵犯杨澜名誉权;对封面所用的照片,如果未经杨澜本人同意使用,则涉嫌侵犯其肖像权。

  律师称,如果像出版社所言“事先和杨澜打过招呼”、“她本人不可能不知道”的话,只要出版社能拿得出证据证明,就不会构成侵权。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