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闻晚报:艳照门,可博君一笑却勿庸人自扰

  想知道全国有多少个“陈冠希”吗?近日,一则根据“照片门”当事人姓名作为“普查”内容的帖子出现在各大论坛上,据这位网友的“权威”统计,全国登记在册的“陈冠希”共有195个、“张柏芝”313个、“谢霆锋”144个、“钟欣桐”90个。
更令人吃惊的是该网友还按省份和地区分别统计了与陈冠希等涉照艺人同名同姓的人数。

  为求证该数据的来源,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网上所发布的数据可能来自于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只需一条短信就可以获取相关信息,因此这些数据出现在网上并不稀奇。虽然获取数据途径属合法,但该发帖者的做法却仍然无法令人理解。该帖被快速在多个论坛转载的同时,不少网友指责发帖者拿同名同姓者开涮的做法很无聊、有哗众取宠之嫌。但也有人指出,同名同姓这一现象应该引起重视,“尤其在医院挂号、考试舞弊中如何有效避免这种现象的影响才是值得讨论的”。

  一元短信可查一个人名

  “只要一条短信就能查出全国范围内和你同名同姓的人数。”日前,记者根据一位户籍警提供的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号码查询服务中心网址登陆发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通过姓名、省份、性别等条件的设定查询到同名同姓的人数,还可以验证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是否匹配。根据查询内容,服务中心将收取1元/条和5元/条的费用,查询结果将直接发送到查询人的手机上,并扣除相关费用。

  据了解,该服务中心的数据库是建立在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之上,收录了全国12.7亿人口的数据,是目前国内最权威的身份验证系统。而该系统建立的初衷是方便社会组织和个人进行身份信息的核查,因此提供的信息也只是对当事人有意义,加之是有偿服务,有人愿意不计成本去获取与自己无关的信息实属罕见。而且为了保证隐私不泄漏,数据库只能查询到人数,并没有精确的个人信息。

  记者根据发帖者查询的数据和收费标准粗略计算,制作一张“照片门”当事人同名同姓人数的统计表格,将至少花费120元的查询费用。

  同名同姓切勿自扰

  该发帖者在网上表示自己制作这份数据表是受到了“重庆陈冠希”的启发。“和陈冠希同名同姓,也未必真的很不好,重庆的小伙子其实完全可以轻松面对,毕竟此冠希非彼冠希。而且和陈冠希同名同姓者,查一下也并不是寥寥(无几)。”

  在“照片门”事件爆发不久,就有一位与陈冠希同名同姓的重庆籍小伙儿在媒体上称自己备受困挠,陌生路人和亲戚朋友都会拿他的名字开玩笑,严重影响到了他的正常生活和名誉。重庆陈冠希经媒体曝光后,立刻获得了一些网友的同情,但更多的人还是指责其庸人自扰,故意炒作自己。

  根据网友的统计,全国“陈冠希”最多的是广东省68个,“钟欣桐”最多的也是在广东省45个,这些名字本身都具有一些地方特色,出现同名同姓或同名不同姓的几率都很高,当地的居民对此也都习以为常。

  网友称现实意义更重要

  尽管被人指责无聊,但发帖者也在网上解释说她也曾被同名同姓的问题困扰过。比如,小时候同班同学出现同名同姓时,只能用“大”、“小”来区分等。一位网友回帖说,他也曾遇到在医院输液时,护士把两位同名同姓患者的药搞混了的问题。还有一位网友称,他就曾在考场上看到过有人借同名同姓的空子“代考”……“相比一个陈冠希,这些才是事关重大的现实问题。”

  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虽有百家之姓,但也难以避免重名的问题。在面对“陈冠希”这类事件上,旁观者还是要坚守一些基本的待人礼仪和尊重,而不是过分的、不着边际的调侃。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冠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