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央视青歌赛增加合唱 更名“通俗”为“流行”

  2008年3月15日,第13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拉开决赛的序幕。今年的大赛较往届相比,今年大赛新增加合唱类别,“通俗唱法”改称“流行唱法”。本届青歌赛将从3月16日开始至4月日结束,央视三套将每晚对赛事进行现场直播。
当天下午,青歌赛组委会召集各地媒体在北京举行通气座谈会。青歌赛总策划秦新民与著名策划人、乐评人江小鱼请大家共同协商座谈,希望比赛办得更加娱乐化。秦新民向记者介绍,“初赛已结束,在今年的选手综合素质测验中选手们都表现出不错的素质,准备得十分充分,是选手素质较强的一界……”

  本届大赛将秉承和发扬央视赛事一贯坚持奉行的正确导向、民族精神、广泛参与、风格多样、专业标准、权威公平等比赛宗旨和原则,为更好地展现新时期新时代我国青年朝气蓬勃、激情飞扬的精神面貌,在比赛种类、赛程和奖项等方面,均做出了合理的改进:

  新增加合唱类别,包括有伴奏和无伴奏的多声部男声合唱、女声合唱、混声合唱;组委会表示,合唱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出于丰富比赛项目和发掘新人新作的考虑,纳入到本次大赛当中。在已经结束的复赛当中,这一类别的参赛水准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不少有特色的合唱队也令许多业内人士眼前一亮,合唱类别有望成为本届青歌赛的亮点之一。由于合唱比赛人数众多,这一类别的所有比赛将集中在决赛阶段的前四天一次性进行。

  江小鱼向记者解释道,“如今的80后、90后,太独太自我,一个个都是"宅男宅女",就知道窝在家里玩游戏,不爱与别人团队合作。我们倡导合唱,就是想让这些孩子懂得集体主义。今年合唱推出后,必将在全国掀起合唱运动!”

  “组合演唱”类别根据唱法属性归类到美声、民族、通俗、原生态等四个类别中。而为了规范演唱类别的称谓,“通俗唱法”的改为“流行唱法”。改进后的五个类别为美声、民族、流行、原生态、合唱。

  此次大赛规定,进入复赛每位的选手演唱两首歌曲,新、老、中外歌曲均可,演唱外国歌曲者,每位歌手限定1首;团体决赛每位选手演唱1首歌曲,个人单项决赛每位选手须准备3首歌曲(提倡有一首新歌)。此外,各类唱法均鼓励形式多样,以增强观赏性;合唱允许领唱,并提倡在不违背合唱艺术的技术规范的前提下,加入表演元素,以便更贴近大众审美。

  评委方面,本届青歌赛的评委依旧以中老年艺术家为主,阎肃、李双江、金铁林、徐沛东等老牌艺术家为这项严肃的、全国性的、选拔人才的比赛压阵。年轻一代的评委如韩红、宋祖英、孙悦等也参与其中,给大赛的评委阵容带来一丝新意。不同于综艺选秀,央视青歌赛的文化素质考核是一个很大的亮点,央视将其称为“为中国歌坛选拔优秀人才的责任”。今年这一部分的考核依旧存在,而余秋雨继续担任文化素质考核嘉宾,为青歌赛带来最大的看点。谈及在上一届青歌赛中,余秋雨的解答时间过长引起了一些观众的反感,这一届是否会有改变时,秦新民表示,的确会对余秋雨的发言时间作一些限制,但这不是硬性的,是由他自己掌握。必须指出,提出反感的是那些能够上网的拥有话语权的观众,还有大量在农村和落后地区的观众没有话语权,他们文化层次较低,余秋雨解释得仔细是有必要的,这能起到一点文化启蒙的作用……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新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