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约翰-内尔森:热爱歌唱的指挥家(图)

  早报记者前天见到内尔森时,刚到上海不久的他就已钻进上海歌剧院的排练厅。排练厅内不时回荡着他的声音,让人很难想象这位充满活力的美国人已经年近七旬。

约翰·内尔森
约翰·内尔森

  谈音乐|对人声合唱情有独钟

  1941年出生的约翰·内尔森被称为是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全能指挥家之一,所擅长的曲目从巴洛克到现代派,涵盖了交响乐、歌剧等多个领域。其中让这位指挥家情有独钟的,是由人声组成的合唱音乐,“我平时也爱弹钢琴,但钢琴所能表现的,只是声音的影子。歌唱则是与身体融合在一起的。当你歌唱时,你发出的是个人化的声音,是内心感觉的讲述,那种感觉很好。”内尔森说。

  因此,清唱剧成了内尔森的“保留节目”。

除此之外,前两次上海行,内尔森还两度来到体育馆,指挥上千名音乐爱好者演唱了《哈里路亚》、《欢乐颂》等合唱名段。如此规模的大合唱在上海并不多见,但在内尔森看来,千人规模并不算什么,“1988年我曾在爱沙尼亚指挥过2万多人进行合唱。当时正值苏联解体前,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语言唱出内心的渴望,那种感觉动人心魄,让我终生难忘。”内尔森说,几乎每个人都可以歌唱,而合唱则是最具公共性的音乐活动。

  谈“上歌”|歌唱家应当学好语言

  已是第三次与上海歌剧院合作的约翰·内尔森,如今俨然成了乐团和合唱团的老朋友。

  但在2005年,内尔森第一次来到“上歌”排练《以利亚》时,乐手们奏出的声音让这位见惯了“大场面”的指挥家备感尴尬,“当年他们的表现简直像个中学生乐团,那时的排练让我感到非常吃力。”三年之后,“老部下”们让内尔森刮目相看,“乐团现在已经完全变了个样。他们的技术变得很精湛,学习曲目的速度也非常快,不用花很多时间排练,就能取得不错的效果。合唱团则是中国最好的合唱团,他们的声音质量在世界上都是一流的。我爱他们。”

  在赞美之余,内尔森也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歌唱家们的问题:“他们只会念德语,却不懂德语,这使得他们的水平始终与欧美顶尖合唱团存在着差距。”内尔森说,由于中国的声乐教育中相对只注重外语语音、吐字的训练,而缺乏对语言系统深入的学习,使得很多歌唱演员在演唱西方作品时,往往只知唱词如何发音,却对词句的意义以及其中内涵茫然不知所云,而这正是限制合唱团成长的瓶颈所在。“要变得更成熟,他们需要积累经验,扩充曲目;还有就是,应当学好语言。”

  在这次担任领唱的三位独唱家中,女高音黄英和男低音沈洋都来自上海。在内尔森的前两次上海之行中,黄英都担任女高音独唱。而老头把更多的注意花在了年轻的男低音歌唱家沈洋身上:“他的嗓音已经堪称伟大,他的言辞告诉我,这是一个成熟的人,不仅聪明,而且还拥有超出他年龄的智慧。”内尔森说。早报记者 安婧 实习生 朱珉迕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尔森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