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赖声川相声剧《这一夜,WOMEN说相声》 > 相关介绍

赖声川谈舞台剧创意与突破 相声不是相声剧全部

  杭州剧院很少有这样的风光,门口的“黄牛”能够把一张门票价格炒得翻几番。而当观众走出剧院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还会沉浸在刚才的演出中。

  3月7日、8日,赖声川在杭州剧院用《这一夜,Women说相声》演绎了舞台艺术的魅力。

而在杭州剧院的练舞房内,赖声川又与内地的话剧艺术家进行了对话。参加对话的除了当地有名的舞台剧作家外,还有来自各高校话剧社的成员。

  有同学问赖大师:从《那一夜,我们说相声》、《这一夜,谁来说相声》、《千禧夜,我们说相声》直到这次风靡沪杭的《这一夜,Women说相声》,相声与话剧的结合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下一个”是否会是“男人说相声”或“小孩说相声”?

  赖大师风趣作答:“那就排个‘动物说相声’!估计没人听得懂。相声只是舞台剧的一个重要元素,但我并没有专业地去做相声。”

  “动物说相声”显然是赖导演的一个玩笑,其中却有他的创意:舞台剧需要不断加入新的创新元素,才会有新的突破。相声原本就不属戏剧的范畴,而是曲艺的一种。但只要在导演的创造下,加入喜剧成分,相声就可成为全新喜剧的主要表达方式。它突破了说唱艺术的框架与格局,但又与传统的相声一脉相承。

  在赖声川看来,“相声剧”与相声不同,它有明确的背景和完整的故事。《千禧夜,我们说相声》只是以“相声”为表演形式,而《这一夜,Women说相声》再次颠覆传统,探讨为何自古女人就不说相声的现象,重新发掘探索“女性”所认知的世界。《这一夜,Women说相声》的一系列和女人相关话题由此展开。在表演手法上,赖声川信手而用,不但有单口、对口和群口相声,还融入黄梅戏、国剧、扬州小调、西北小调,乃至蒙太奇式的转换。在《千禧夜,我们说相声》中,演员的服装由长袍马褂一下变成牛仔裤和T恤衫,相声茶楼也在转幕之间装上了耀眼的霓虹灯。从中产生的是令人联想万千的喜剧境界。

  赖声川喜欢用“集体即兴创作”的方式来做舞台剧。他表示,“集体即兴创作”并不是他的独创,“在荷兰看剧团表演时我被深深震撼,简单的舞台场景,除每年规定的12场全员表演外,其他各场都是演员自由组合,自由发挥,一年共表演四百多场。”赖声川认为,这种即兴创作的过程具有“论坛性”的功能。导演和演员之间是互动的,导演提炼演员内在的真实感觉,演员凭自己的天赋对导演选择的题目产生自己的想法,开始时是无剧本的排练,当一出戏的雏形出现后,戏的名字才会产生,而形式往往到了最后才决定。赖声川认为,一个只会表演的演员不是一个好演员,他只会表演别人的剧本,没有自己的思想。

  赖声川把自己从事的编导工作归类于“创意产业”。他认为,创意是人类最向往的一种能力,创意也将成为新时代最重要的工具。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开设“创意”讲座的赖声川,在舞台剧中融入生活哲学解构创意也就顺理成章。他认为,创意既可以教也可以学,每个人天生都很有创意,应该释放出来。像上海、杭州这样的舞台需要的正是年轻人的创意和活力,“如果爱好话剧的年轻人凝聚在一起,发挥自己的智慧和干劲,舞台剧的前景就会十分光明。”

  本报驻浙记者 万润龙 通讯员 周慧媛 杨凤艺(本报杭州3月10日专电)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声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