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朱芷莹领衔赖声川新剧《如影随形》

  和汤唯一样,她的名字与那部风靡一时又争议至今的电影紧密相连,六岁登台,在艺术大学度过如诗如画的青春,然后是赖声川的话剧《如梦之梦》,电影《色,戒》的女二号,电影《这儿是香格里拉》的女一号,再到即将于3月26日至30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的赖声川三年来首部新戏《如影随形》女主角———《色,戒》已成往事,朱芷莹继续前行。

  前《色,戒》时代:六岁上台很害羞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说过,你小时候对舞台有种又爱又恨的情绪?对于学舞蹈的你来说,上舞台应该是一件不可避免的事情吧?从第一次上台开始,怎样克服自己的害羞,去站到上面,并且发挥到最好的状态呢?

  朱芷莹(以下简称朱):我记得第一次上舞台是我六岁那年,幼儿园毕业的舞蹈演出。小时候很害羞,却又难压抑想上台表演的冲动,只觉得自己能够把舞跳得好看,并且台下有爸爸妈妈的期待,没多想就把一支舞跳完了。

  开始在意自己表演得好不好是长大后的事。因为认真看待“表演”,感觉表演不只是一场个人秀,而是有社会责任、有正面意义的工作,才会想怎么样的表达方式能够让观众接受并有同感。

  记:其实你之前一直是艺术大学学生,在走进大众视野之前这段自由的求学时代,经常做的是什么呢?看什么戏?希望做怎样的演员?或者说在“明星”和“演员”这两个头衔之间选择什么作自己的目标?

  朱:大学时代,常常会被感觉带着走,穿上利落的军裤加背心来提振自己的士气,专注于学校的课程,看戏、看电影变成主要的休闲活动……也是在那时,知道自己兴趣在表演,想要当个演员。想当演员的原因不停在变,一开始是迷恋台下的掌声,再来是想知道观众喜欢看到台上的什么,接着是希望能传递讯息给观众。

  我很喜欢凯特·布兰切特这位澳洲籍的女演员,我夸张地称她为“我的女神”。她是我心中的明星,她已经超出了演员本身的价值。每次看她的表演,我都期待自己能为更多像我这样的观众做出更多的事,能够带给更多人快乐和满足,甚至是在某一刻的感动。

  《色,戒》进行时:李安让我别害怕

  记:当时和汤唯一起被赖导推荐到李安面前,你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什么?女主角?或者仅仅是一个出演机会?或者只是想“见见世面”?

  朱:我从没想过赖导会把我推荐给李安导演,从没想过能在北京和汤唯一起试同一个角色,从没想过我可以演李安导演的《色,戒》。可是当我知道要和李安导演面试的时候,我用心地准备自己,当知道李安导演希望我到北京复试的时候,我内心发誓,要全力以赴。“做好每个当下”,我这样要求自己。

  记:你演的那种姐妹情,包含信任也包含嫉妒,那一点点的嫉妒眼神拿捏得特别准确,对于这次的出演你怎么评价自己?

  朱:“不要害怕去呈现角色”,李安导演曾对我说过这句话。对我来说,能够完整表达角色是着实重要的,当演员自己本身有顾虑或是分心而导致角色没有被完整表达,那演员必须为角色和观众负责任。《色,戒》是我的屏幕处女作,也是我第一次面对影像表演,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

  《色,戒》完成时:胜任比主角更重要

  记:拍完《色,戒》之后,你马上加入了《这儿是香格里拉》电影剧组,故事改编自丁乃筝的同名舞台剧,而总监制正是赖声川导演。第二次触电,立即当上女主角,飞升的速度很迅猛,在演艺圈你觉得越快红越好么?在这期间如何平衡自己?

  朱:当我坐在观众席上,我看的不是这场戏谁是男女主角,而是整个故事说得精不精彩、感不感动,我认不认同,再来就是哪一位演员把角色诠释得特别出彩,让我印象深刻。

  我永远无法预知观众心目中谁才是主角。对我来说,胜任与否比角色大小更重要。看电影时常常觉得,如果这个角色换成另一位演员的话,一定会表达得更精彩。我最在乎的是,能够演出一个适合自己的角色。演员最重要的是演出,它呈现出演员的深度和内涵,相对的,演员也在其中成长、进步。

  记:这次演出赖声川的戏,对导演赖声川,以及拍档丁乃筝、马景涛曾宝仪、屈中恒有怎样评价和合作故事?

  朱:这次《如影随形》剧组大家相处得很融洽,感情也很好,而乃筝姐(丁乃筝)、宝仪、屈哥(屈中恒)等资深艺人都很照顾大家。不仅如此,屈哥和宝仪都算是第一次演舞台剧,两人都非常认真和专注。马哥(马景涛)和我在3月6日当天才有机会一起排戏,虽然是第一次排戏,但之前赖导已经在北京和马哥排练了一个多星期。马哥是个很认真的演员,已经把自己的功课做好了,这次对完戏,导演和我们都感觉很流畅。我非常期待这次《如影随形》新成员的加入,不同的演员总能产生不同的火花。 谢正宜报道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安 | 朱芷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