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三国演义》 > 新闻动态

新《三国演义》今秋开机 高希希慎重改编尺度

  昨天,导演高希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新版《三国演义》剧本创作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今年秋天将正式开机。演员人选目前唯一确定的是陈建斌,他将饰演曹操。

  新版《三国演义》导演几易其人,从陈家林到阎建刚,最后转到了高希希。由于《三国演义》在中国人心目中的独特地位,高希希认为,重拍《三国演义》是一件严肃而有责任感的事情,不仅要再现原著精神,而且还要赋予时代感,这正是重拍的难度与意义所在。

  自从易中天的《品三国》推出后,社会对三国人物的认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高希希认为这是好事,观众的文化程度提高了,对古典名著的理解也全面了,所以新版《三国演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顺应这种变化。比如,以前从民间戏曲留传下来的传统是“重刘轻曹”,曹操大多以白脸,反面的形象出现,曹操显然被单一化,简单化了。“我心目中曹操非常复杂,他是一个英雄。”

  被重新“改造”的将不只是曹操一个人,诸葛亮、周瑜等重要角色,在高希希的脑海里也都有了一个新面貌,“诸葛亮在民间是一个被‘妖化’的人,以前他都是挂须出场,周瑜则是白面书生,而实际上,诸葛亮‘三顾茅庐’出山时,才二十几岁,周瑜当时已经三十多岁了。在军事上的才干诸葛亮也不如周瑜,但他是一个杰出的政治家。”高希希表示,历史与民间传统的巨大反差,时常让他感到为难,说简单,对于诸葛亮就是要“须”与不要“须”的问题,说难就是,应该迎合观众的传统认识,还是要适时颠覆的问题。

  高希希表示,目前可以肯定一些“传统”是必须被“调整”的,比如,决不会把周瑜弄得那么小肚鸡肠。另外,刘备和曹操的胜败得失也会以一种“反思”的态度来拍,力求更有现实和国际意义。“像日本人为什么那么喜欢《三国演义》,在做剧本时,都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对于观众关心的演员人选,曹操已锁定陈建斌,其他人选还没有确定。高希希说,自己心目中关羽、诸葛亮的人选是最难的。任何根深蒂固的东西要创新都很难,这也是名著重拍往往并不讨好的社会心理根源。重拍《三国》是一个让高希希感到兴奋,而又倍感压力的工作,还好编剧朱苏进“靠谱”的剧本,给了他很大的信心。

  据悉,新版《三国演义》计划拍摄80集左右,预计2010年底正式推出。目前,有一项巨大的外景工作即将进行,就是把在《英雄》、《刺秦》等电影大片中出现的浙江横店秦王宫改造成《三国演义》的主场景。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诸葛亮 | 周瑜 | 陈建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