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听过了《哆来咪》《雪绒花》 不证明你听过了《音乐之声》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这个春天,成都似乎是属于音乐剧的———《猫》刚刚离开,4月1日~4月6日,美国百老汇最经典的音乐剧《音乐之声》又将在锦城艺术宫清新亮相。然而许多中国观众至今还不知道《音乐之声》拍成电影之前最早是音乐剧,也许更不清楚:除了那最有名的三首歌(《哆来咪》《雪绒花》《孤独的牧羊人》)之外,还有哪些旋律同样动人?

  就在上个周末,前来报名参加“百老汇星梦”《音乐之声》小演员选拔的孩子们在锦城艺术宫门前排起了长队,但让相关选拔负责人有点惊讶的是,带这些孩子前来的年轻家长们,却只有很少数人清楚地了解有关《音乐之声》的故事。
“这不太符合他们的初衷,如果不是那部奥斯卡电影,可能知道《音乐之声》的人会更少。”

  这是一个真实故事———

  严肃军人爱上了浪漫修女

  如果你看过好莱坞1965年翻拍的那部经典电影《音乐之声》的话,应该会记得这个故事:年轻女孩玛丽亚是奥地利一家修女院里的志愿修女,但她活泼好动的性格却令院长觉得她不适合做修女,于是将她派到冯·特拉普上校家当看护。玛丽亚很快和上校那7个可爱的孩子成了好朋友,带他们玩耍、教他们唱歌,而上校和玛丽亚也渐渐坠入爱河,终成眷属。然而二战随即爆发,他们不得不背井离乡逃往美国……

  其实这是个真实的故事,和电影里稍有不同的是,在玛丽亚到来之前,上校就一直鼓励孩子们演唱和演奏音乐。另外,在真实生活中,故事延续下去:上校和玛丽亚结婚后又添了两个孩子,为了抚养9个孩子,全家开始到处巡回演唱,直到1947年冯·特拉普上校去世。停顿了一段时间后,玛丽亚和孩子们又继续开始了“走四方”的演唱生涯。在一次表演中,因为少了件乐器,在等待拿乐器的时候,为了不冷场,玛丽亚给观众讲述了冯·特拉普一家的故事。音乐会刚结束后,便有人到后台建议玛丽亚把这个精彩的故事写成书。1949年,《冯·特拉普家的歌手们》出版了,并由此开始了之后的一系列改编和一连串传奇。

  这是一个难破的纪录———

  单人观看次数创造世界之最

  至今,电影《音乐之声》仍在美国所有的音乐电影中票房排名最高,并且紧随《飘》之后,被评为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两部电影。甚至曾有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因此而创造:一位77岁的威尔士老奶奶看了940遍《音乐之声》!然而,首次用艺术语言讲述这个美丽故事的,并不是电影,而是首演于1959年的音乐剧《音乐之声》。作者是当时美国最出名的一对音乐剧拍档:理查德·罗杰斯和奥斯卡·小汉默斯坦(后者也是奥地利后裔)。他们重写了音乐剧中的所有歌曲,包括琅琅上口的《哆来咪》、幽默风趣的《孤独的牧羊人》,还有那首简单却饱含深情的《雪绒花》。1959年11月16日,《音乐之声》在纽约百老汇首演,从此奠定了自己的经典地位,赢得了包括最佳音乐剧在内的六个托尼奖(托尼奖相当于百老汇的奥斯卡),灌制的录音也售出了三百多万张。2004年,在这部音乐剧首演45周年时,《音乐之声》曾来到中国,在北京、上海和沈阳等城市演出,所到之处皆大受欢迎。

  这是一些难忘的歌曲———

  首先,我们相信以下三首歌是最为家喻户晓的,很多大人小孩都会唱两句———《哆来咪》《孤独的牧羊人》《雪绒花》。然而要架起一整部音乐剧,其中的音乐当然不止这三首名曲,下面,本报特地从剧中的十几首“单曲”中选出几首大家还不熟悉的(也是格外好听的)加以介绍。

  《音乐之声》你以为《音乐之声》只是这部音乐剧的名字吗?它也是音乐剧开头第一首歌的名字———当玛丽亚离开修道院,前往上校家的时候,萨尔斯堡山间的沿途风光深深吸引着她,仿佛一首绵延不绝的奏鸣曲。“在群山的音乐之声中,一切都仿佛有了生命……”清澈的歌声勾画出奥地利山区明丽的景象,你简直能在歌声中看见灿烂的阳光倾泻而下,穿透徐徐微风。

  《即将十七岁》上校的七个孩子中,大女儿丽莎已经到了青春萌动的十六妙龄。她和年轻邮递员鲁夫也暗生情愫。就在这首《即将十七岁》中,鲁夫略带担心地对丽莎唱道:“你已经16岁,即将17岁,追求者很快要排成队……你需要一个成熟的保护者……”聪明的丽莎则顺水推舟:“我已经16岁,即将17岁,是的我还不懂,如何面对一个充满男人的世界;你已经17岁,即将18岁,也许我可以依靠你……”羞涩中透着一些风趣。

  《我最喜爱的东西》一个雷电交加的夜晚,吓坏了的孩子们全躲进玛利亚的房间,为了安抚孩子,玛丽亚让他们尽量去想自己最喜欢的美好东西,比如———“玫瑰上的雨滴,乳白色的小马,松脆的苹果酥,月夜飞翔的野鹅,落在我睫毛上的小雪花……”无需描述,这些字眼本身就足够给你带来愉悦之情,轻松的旋律,活泼的音调,更是把这种种甜蜜小幻想发挥成足以使你快乐的情绪。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玛丽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