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无法左右票房 但要左右人心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我想看看在这样一个崇拜"黄金"的时代,还有多少人关心"好人"!”2006年,获得威尼斯金狮奖的《三峡好人》选择与《满城尽带黄金甲》同日公映,贾樟柯决定用票房“殉情”。

  本月7日,刚刚获得柏林银熊奖的《左右》更是选择了与其他3部影片同日公映。
导演王小帅说:“就算是鸡蛋碰石头,我也要碰碰!”6日,在首映前一天,王小帅将亲自带着拷贝来成都,他相信,这里有很多他的知音。

  历史不是简单的重复,王小帅也不是在“碰运气”。他的信心不仅仅是柏林的奖杯,更重要的是影片的口碑。这一次他走出了自我,告别了青春回忆,用冷静与宽容直面社会现实:“这部电影与社会是没有距离的,与观众的内心是没有距离的。我们也许无法左右票房,但要左右人心。”当王小帅张开双臂拥抱市场,他相信市场会还他一个“熊抱”。

  A从生活到电影

  缘起:从成都故事开始思考

  王小帅是国际影展的得奖专业户,但《左右》此次在柏林获得最佳编剧奖,王小帅却觉得有特别意义:“毕竟我之前没有拿过编剧奖。遗憾的是,其他对这部电影有贡献的人没有被奖项肯定。”而此次获奖与成都有着莫大的渊源。2006年,王小帅偶然看到一则发生在成都的社会新闻:一边是身患白血病的儿子,一边是已离婚的丈夫,39岁的四川人阎英做出了一个常人难以理解的决定——与前夫再生一个孩子,用新生儿脐带血来拯救患病的儿子……正是从这个感人的故事中获得了灵感,王小帅创作了《左右》。他说:“新闻报道让人感动的是一种伟大的单纯的母爱,而作为电影创作,我更关心的是故事背后人的挣扎,以及无奈的现实。正是这则新闻让我关注中年人的题材,我们是左右命运,还是让命运左右。”

  在剧本创作中,王小帅摒弃了新闻所必然包含的些许“猎奇”色彩:“电视新闻节目,人们可能关心的是最终的结果,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但是电影重要的是发现问题,并把问题充分展现出来。”王小帅说,与肥皂剧吸引眼球不同,电影要做的更多是让人思考。“我自认为这是一部很有观众缘的电影,它既深刻,又易懂,还不乏生活的幽默,在柏林的获奖就证明它是一部好电影,这个奖会让内地的院线和发行公司认识到影片的价值。”

  在创作剧本时,王小帅并不知道故事原型生活中的悲惨结局。影片上映前,王小帅特别给目前在贵阳的阎英发出了“让爱回家”的请柬,邀请她回成都参加影片首映式。据悉,在成都的首映式上,剧组将邀请帮助过阎英的人一起来观看电影,因为阎英和像阎英一样的普通人才是影片的观众,也是生活真正的主角。

  结局:冷静叙事升华主题

  为了救一个孩子,已经离婚组建新家庭的夫妇左右为难,这样一部体现中国伦理关系的电影在柏林打动了观众。王小帅说:“其实这个题材有意思的地方在于这个悖论:道德和伦理的冲突,为了一个光辉的理由要违反伦理。我觉得,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个天大的事,西方人可能认为没有那么激烈,但是,人面临伦理和责任的选择,这是一种可被广泛接受的讨论。”

  为了让影片不落入俗套,王小帅设置了一个开放性的结局,没有给孩子的命运明确交待。在这对离婚夫妇激情一夜之后,影片的结尾镜头重新对准了4个人两个家庭。生活还要继续,王小帅冷静的叙事让观众看到,恢复平静的两个家庭又开始各自吃饭,而平静的饭桌下是中国家庭最大的隐秘。有评论称赞,王小帅在这部电影中体现了一种大爱至上的情怀。在一种温情中,他把牵涉到亿万人的伦理道德给升华了。

  B从大奖到票房

  《左右》不会被票房数字左右

  2005年,《青红》从戛纳载誉归来,王小帅的电影首次内地公映,但票房反映冷淡,媒体关注的是票房而不是影片本身,这让他耿耿于怀。而该片恰恰在成都取得了很好的票房,因此此次王小帅也向发行方提出,力保新片在成都上映。据悉,片方针对影片特点也尝试在几个大城市长线放映的策略,希望用有限的拷贝数量“小兵立大功”。王小帅说:“我相信成都观众的品位,也非常想和成都观众一起品味这部影片。”据悉,此次《左右》为赶在3月7日上映,拷贝数量有限,准备只在北京、成都、上海、深圳等地上映,而成都的拷贝数量仅次于北京。

  从《左右》在柏林捧起银熊开始,许多人就已经“乌鸦嘴”地预言着票房的失败。对此王小帅很不服气:“一部电影的好坏不在于绝对票房,这种影片的票房和引进大片没有可比性,别人一个片子发上千个拷贝,铺天盖地,而我们只发几十个拷贝,出来的绝对值票房能比吗?但我们反过来算算单拷贝票房,算算投资和产出的性价比、投资回报率,我们绝不差!”

  小帅透露,这次《左右》在柏林放映后,引起的反响超出想象。“作为一部国产影片,海外征订发行的拷贝数量远远超过国内的拷贝发行数,这是一个奇特而值得我们思考的现象。”

  C从青春到中年

  残酷也是一种温暖

  42岁的王小帅感慨:“第六代已经不年轻了。”被看做“中国电影的希望”的第六代,不经意间已集体步入中年。说起“我们这一代的爱与痛”,王小帅非常有感触。国际影展一次次台前的风光背后,却有着踩不上点的尴尬。“我们也算夹缝中生存的一代吧。刚毕业想拍电影没机会,只有在体制外找出路,终于浮出水面了,又面临市场突围。在变化的环境中,我们也许没有踩上时代的节拍,但这反而激励着我们的创作,我们的创作与环境成反比。不管怎样,我们都坚持在作品里表达对人性的宽容。”作为第六代的领军人物,王小帅此次也率先把镜头对准了离他最近的中年现实生活,当年的“愤青”开始了“不惑”的思考。

  “关注中年人,因为是他们在支撑着我们的社会,所以他们的故事更多,更值得关注和思考”。于是,《左右》成为王小帅15年电影创作中的一个转折。从题材上和以往的作品大相径庭,从视角上看,没有再以青春的眼光来看人生,电影主角变成了一群要承担起责任的中年人。“第六代”的镜头终于从以往的边缘人物走到了人生舞台的中心,走出个人记忆直面社会现实。于是,《左右》上映也第一次撕下了第六代“小众”的标签,打出了“我们的《左右》,我们的生活”的宣传词。王小帅说:“青春是很残酷的,中年人的题材也很残酷。生活告诉我们,残酷也是一种温暖,爱是最后的希望。”本报记者卫昕

  小资料

  第六代导演王小帅是国际各大电影节的常客。处女作《冬春的日子》被BBC评为电影诞生以来的100部佳片之一,同时也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影片;《扁担·姑娘》入围1998年戛纳国际电影节,角逐金棕榈大奖;随后,《十七岁的单车》获得51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2005年的作品《青红》获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