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北影招生开始面试 1.3万考生残酷竞争

  张艺谋田壮壮顾长卫、蒋雯丽、张丰毅、黄磊、陈坤、赵薇、黄晓明……这些闪耀着星光的名字,是许多梦想进入北京电影学院的考生们心中的明灯。日前,北京电影学院各个专业开始了报名和面试工作,来自全国各地的1.3万多名考生开始进行他们这一生中最残酷的一次竞争……

  半路出家“学艺”

  表演学院面试的第一天,北京已经开始升温,但室外的温度仍然让人无法久留,即使在太阳下面站着,超过20分钟也冻得不停地跳脚。
但在表导楼的考场外面,家长们仍然执著地守候着。

  “我女儿学表演起步太晚了。”佳佳的妈妈坐在校园草坪边的长凳上,望着考场大门,怕孩子出来了找不到人。她掏出手机给其他家长看女儿的照片:一个清秀的大眼睛女孩,很像黄奕。“大家都说像黄奕。”妈妈很自豪地说,“孩子成绩一直很好,本来没想考艺术院校,但是上了高中进了学校广播站,节目主持得很好,就喜欢上了,到了高二就非要考播音主持和表演。”

  和很多从小学艺术或表演的孩子比,佳佳是“半路出家”,而为了这个半路冒出来的理想,她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从高二开始,佳佳每周都要去补艺术课,学习表演、舞蹈和播音。因为分散了学习精力,她的文化课不如从前了。她所在的省规定,如果学生选修课有2门以上的成绩不能进入全省前50%,学生就不能报考本科,佳佳也因为选修课成绩未达标而失去了报考普通高校本科的机会。现在佳佳选择的所有高校都是艺术类,因为只有报考艺术院校,她才有机会成为一名本科生。

  失去机会只是所付出的代价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钱。“从高二决定学艺术到现在,已经花了10万元了。”佳佳的妈妈说,“学表演,请老师,都是按小时付费的。最后找表演场地实地演习的时候,一小时的学费要三四百元,这对我们这样的家庭来说,真是太贵了。不过贵也得学,不能让孩子有遗憾。一会儿考完了,还要去上舞蹈课,我们在北京也报了一个考前辅导班,民族大学的。”这次为了进京考试,母女俩大年初三就到北京了,因为怕南方再下雪耽误行程。住处是在网上订的,只有一张双人床一台电视的屋子,一天要交90元。如果考试顺利,佳佳和妈妈要在北京等到3月5日才能回爱。

  小“北漂”要考18场

  紫薇是个小“北漂”,她来北京已经6年了。出生在宁夏的紫薇从小就喜欢舞蹈,小学时就被选入了银川颇富盛名的“小燕子艺术团”。因为紫薇的姑姑在北京,为了让孩子继续自己的舞蹈梦,爸爸在她11岁的时候就把她送到了国家文化艺术中心———北京。

  几乎所有的艺术考生都会同时报考几所院校,紫薇则报考了6所: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电影学院、民族大学、宁夏大学。接下来的一个月注定要在各种各样的考试中度过,如果每个学校的考试都闯到最后一关,紫薇一共要考18场。

  紫薇的爸爸已经赶到北京来陪孩子“闯关”。为了安排各场考试,他已经把所有学校的报名和考试时间列成了一张“进程表”。“肯定有些考试时间会冲突,到时候看情况取舍吧。”

  纯艺术考生后悔最初选择

  “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一次,我绝对不会再走这条路。安安分分学知识多好。”山东考生洋洋是一名学了10年表演的“纯艺术”考生,但他对自己最初的选择却有些后悔。

  “小时候不懂事,只是单纯觉得喜欢。现在才觉得,事情不像我想得那么简单,这条路走起来太不容易。”洋洋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舞蹈,但是几年后,在一次练习中,他把腰摔伤了。舞不能跳了,于是在姑姑的建议下,转学表演。他来到北京,进了北京市音乐舞蹈学校。

  “虽然教委规定的艺术院校该学的文化课我们都学了,但是如果参加高考,肯定不够。”洋洋说,每个假期,他回到山东老家,都会拼命补习。“我过的也是没有游戏的童年,不过现在的孩子都一样。”

  在音乐舞蹈学校的日子,他渐渐对日后将投身的影视圈有了更多的了解。“机会非常重要,我觉得像王宝强那样的运气,简直相当于被雷批了八次,他真是太幸运了。”更让洋洋伤心的是,因为机会的重要,常常会为了一个“活儿”,连哥们儿都反目成仇。此外,在圈里还要会“沟通”,或者说“拉关系”,这些都让洋洋感到不适应。

  “我来考试是为了有个交代,学了10年表演,不可能最后不求个结果,不过我并不太喜欢这个圈子。如果考上了,我也会努力在几年后出国去学习。如果没考上,就直接回家准备出国,转行。”

  考生的交流能力很重要

  表演学院院长:陈浥教授


  招生考试的时候,作为考官,我们是把自己和考生们放在同一个层面上进行交流、沟通和出题的。如果我们这样做了,但考生还是不能和我们交流和沟通,他一张嘴就让人觉得中间立起了一堵墙,那就没有办法教了。所以,考生是否具有交流的能力很重要。

  电影人要有三要素

  导演系主任:田壮壮

  对于一个电影导演也好,一个电影人也好,一个进行艺术创作的人也好,有三个要素是必需的。他对生活对经历的独特感知,他的天分和他所处的环境。这几样结合成一个特别好的契机,这个人就有可能成为一个好的艺术家,如果缺少一样东西,就有可能会枯萎。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