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这个“超人”很平凡

  导演:DougLiman

  主演:Hayden Christensen Samuel Jackson

  首映:2008年2月14日

  看点:最新科幻超能形象

  地球有这样的神秘一族:他们可以凭借意念瞬间到达照片,或脑海中某个印象的实地。
但他们生来孤独,散布在世界各地,等到他们发现自己拥有这种能力后,就被家人、邻居看做疯子或者怪人,注定不知所终。叛逆少年david在利用超能力偷来巨款后,开始了被国家安全局猎捕的生涯……谁不想飞?对自由穿梭的渴望,从古至今贯穿所有人的梦想。好莱坞这个梦想生产厂当然更是竭尽所能,一代代“飞人”推陈出新,超人、蜘蛛侠……一个游戏反过来正过去做了几百回仍有强大吸引力。这次他们推出的是《穿越者》。

  David5岁时发现自己拥有这样的能力,那一年,他的母亲不辞而别,之后父亲终年酗酒。

  David长大后运用超能力,从银行偷了一大笔钱,然后去寻找自己的童年所爱米莉。米莉不明就里在David的陪伴下畅游意大利。在已经闭门谢客的斗兽场前,David运用超能力先行穿越,从里面为米莉打开门,带给爱人一个又一个惊喜。但此时,穿越者的克星——国家安全局的“猎杀者”顺着David在银行留下的蛛丝马迹,一直追到罗马。为首的SmuelJackson十几年来追踪各地的穿越者,研制各种工具企图将他们一一猎杀。生死一线间,David的同类,另一个穿越者Griffin出现,他们齐心协力,躲过一劫。为了亲人和爱人的生命,David没有再躲避,而是向猎杀者勇敢回击,在满地球乱窜的惊险争斗后,他将超能力发挥至不可思议击溃对手,也向爱人坦陈心中秘密,携手游历天涯。

  故事中穿越者的设计,让人不由联想起中国神话中随意穿墙的崂山道士。但显然,穿越者们要强大得多,炫酷得多。影片运用实景和强大特技,让穿越者轻轻动动意念,就可以飞越时空:David早晨在西非大沙漠看日出,中午在大本钟上撑雨伞看伦敦,下午在埃及狮身人面像头顶啃汉堡包,傍晚在斐济金色的余晖里自由冲浪。打斗场面更是眼花缭乱:一秒钟东京闹市飚车,一秒钟南极冰川奔跑,一秒钟中东战火枪林弹雨———人们那渴望冲破肉身束缚,在巨大位移之间自由切换的梦想如若实现,是否就该是这种效果?

  对于超越世间既有法则的超能者,好莱坞总是要么将之塑造为英雄,时时刻刻准备拯救世界,比如超人;要么将之塑造为洪水猛兽,一出动就要毁灭全人类,比如X战警。但这部电影塑造的David,却走出第三条路线,塑造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平凡少年。他偷银行为博美人欢心,四处浪荡只为满足心中渴望,只是在反思后才最终“步入正途”。扪心自问,若有一日一个平凡少年拥有了超能力,你是会先做点小坏事还是惊天动地的伟业?David的狡黠、孤独、叛逆、阴郁、真情,更像个后现代的小青年,一切来的真实可触。

  作为矛盾另一方的捕猎者以一种人类规则代言人的身份出现,他们不问青红皂白,杖杀一切异端;他们貌似强大,却是人们潜意识里对超越常规的恐惧。这逻辑有些像叶公好龙:人们盼望拥有超能力,但它一旦来临,却又畏惧不已。事实上,那些人们渴望冲破的樊笼,束缚了人类也保护着人类,离开他们,人类连路都不会走了。

  影片节奏极快,画面绚丽飞旋,观者的心很容易随着那些自由穿梭凌空飘起——这就是自由的滋味?

  主演HaydenChristensen曾扮演《星球大战前传》中的阿纳金,对科幻类影片来说,具有相当票房号召力。而导演DougLiman此前力作《谍影重重》、《史密斯夫妇》,证实了其挑选剧本的功力。据称,《穿越者》将打造成系列大片,每年一部,而David叛逆小青年+超人的形象能否成为新一代科幻经典,拭目以待。

  作者:文珏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小肥羊)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