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新闻晨报:从艳照门看公共道德 到底谁病了?

  “艳照门”发生后,虽然报道和评论连篇累牍,但无论是明星还是公众,其实仍然在回避一些问题。

  其中之一,就是性观念问题。

  陈冠希是这样问我们的:请问,一个未婚青年男子出于享乐目的,和多名女子之间有过性关系,并通过摄影、摄像器材进行记录,究竟是不是道德上的堕落?是否应该遭受到道德上的谴责?

  我们怎么回答的呢?公开的报道中,我们看到聪明的艺人们采取了“避实就虚”的态度,说什么不应该把有私人秘密的电脑拿去给电脑商去修云云。

设想一下,如果陈冠希的问题仅仅在于把电脑拿去修理,或者不知道被删除的照片还能通过技术进行还原,那“艳照门”就只是他的智商问题了。而我们公众要做的,只需呼吁“学电脑从娃娃抓起”就够了。那么,这一个多月来轰轰烈烈或同情、或愤怒的大众情绪岂非多余?

  “艳照门”事件让我们看到,虽然我们经常把“道德”挂嘴边,但是其实我们很少真正地思考道德。我们的态度是:要么调侃一句“电脑坏了别去修”;要么粗暴地批判“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我们都在逃避。很难想像,如果我们不能正视自己,不能正视我们社会的道德现状,那请问,假设陈冠希、阿娇真的是“病”了,我们又怎么避免自己陷入这种“病”?我们又有什么资格要求我们的孩子不陷入这样的“病”?

  所以,在我们看来,“艳照门”事件后,公共道德问题已经到了不能回避的时候。与其单纯地说社会“病”了,还不如大家认真地探讨一下:在“艳照门”里,明星、大众、媒体、教育界,都各自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遵循了怎样的道德标准?这种道德标准有没有问题?有没有大家能够共同接受的底线?

  虽说,这期《娱乐周刊》未必能给你一个圆满的答案。但是,我们更愿将其看作一个平台,让不同的观念一起进行交流。通过阅读别人的观念,可能有助你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艳照门”事件,也有益于全面、健康的道德的最终养成———我们始终认为,我们之所以关心明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关心自己。所以,每一次阅读,其实我们都在审视自己。

(责任编辑:Dawn)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