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查小欣谈艳照门事件:这是平媒与网媒的竞争

  在审视“艳照门”的时候,我们很难回避传媒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对于大多数媒体来说,满足公众“知道”的权利自然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网络媒体也好,平面媒体也好,香港地区的媒体也好,内地的媒体也好,都有一个不能不问的题目:如何选择你报道的道德立场?记者采访了香港资深传媒人、电台主持查小欣。

  记者:在报道时,香港传媒是如何处理这些照片的?

  查:敏感部分一般都经过了处理。有的传媒很巧妙,在这些照片的女明星身上打了很多方格子,但身形线条还是能很清晰地看出来,打了擦边球。另外,一些杂志、周刊出了号外,免费随书奉送。

  记者:很多人对不雅照事件提出了批评,但另一方面却还是很有兴趣追着看。你怎么看待这种“边骂边看”的现象?

  查:一边骂,一边要看,这就是人性啊!据我所知,因为这件事,香港娱乐周刊、报纸的销量上升了两成左右。我家里有个14岁的男孩,以前,我把娱乐杂志带回家后,通常就是随手一放,但这一次,我觉得太吓人了,把它们放在他看不见的地方。我会把整个故事和儿子讲,但我坚决不会让他看这些照片。

  记者:有一种观点,认为媒体对这件事长篇累牍的报道,客观上助长了受众集体偷窥的风气?

  查:传媒做好自己的本分,把相关的信息传出去,这就没错了。在这件事的报道上,我觉得传媒没有偏差。

  记者:但这一次的传播过程中,网络媒体似乎失控了。

  查:网络是不可能控制的。我把这次事件的传播定性为“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的一场竞争”。这件事最初发生在网络上,直到变成了一个新闻事件,平面媒体才跟进。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喜欢怎么登就怎么登,这是一个很危险的现象。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现在,明星开记者招待会的少了很多,大家开始通过博客“说话”,经纪公司会认为,这种方式比记者会安全很多,至少不用担心被拍得不好看,这就是平面媒体受到的网络冲击。不过,好在目前的香港,很多年纪大的人没有电脑。

  记者:面对性、明星、隐私照这样震撼的话题,媒体究竟该怎么去报道?如何把握一个度?

  查:这个真的很难讲。我也考虑过,要是我还在做周刊,会不会去做这个新闻?后来,我感觉自己还是一样会去做,不过在是不是要把照片登出来这一点上,我有所保留。因为第一,照片不美;第二,会把周刊的形象拉下去,广告客户不买账。本来,我觉得照片可以不登,改用文字比较好,后来,香港一份报纸用文字来描述照片内容,我看了以后发现,这比直接看照片更不舒服,因为文字可以有很多遐想。另外,我还考虑过,如果肥肥离开的那天,恰好陈冠希回到香港。面对这两个大新闻,媒体会把哪一个放在更显要的位置?按照我的想法,肥姐应该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毕竟,香港从此少了一个开心果。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