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人民日报:《戈壁母亲》,升华崇高母爱

  2007年年底,一部讲述两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普通员工艰苦创业的历程,讴歌兵团人爱祖国、爱边疆、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讴歌伟大母爱的主旋律电视剧――《戈壁母亲》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平均收视率达到6.65%,成为中央电视台一套年度收视冠军。

  《戈壁母亲》靠什么打动观众的心灵呢?最为关键的是,《戈壁母亲》在弘扬主旋律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我们党领导的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历史紧密融合在一起并交相辉映,自然本能的母爱因伟大的历史而得到时代的升华,艰辛创业的历史因伟大的母爱而闪耀人性的光辉;前者让人感悟崇高,后者让人感怀美好。
《戈壁母亲》所刻画的刘月季这样一位大爱无疆的荧屏母亲,慈爱、善良、自尊、自强、自重,无论从哪一方面说,她都是一个具有传统美德的贤惠女人。

  然而,刘月季形象的意义并不止于此。在那个伟大时代的引领下,刘月季更是一个能够走出小家、升华传统美德、与时俱进的女性。刘月季带着孩子寻夫到建设兵团之前,是一个大字不识的农妇,一直认为自己是“钟家的人”,一生最大的使命是为钟家传宗接代。当郭政委告诉她,“有什么事找组织,你现在是组织的人了”之后,“组织”这个词让她的生活有了新的目标、新的希望、新的认识,时代也在感动她、引领她成长。兵团人在大漠戈壁异常恶劣的环境中风餐露宿、开荒造田,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演绎着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时代精神,深深震撼刘月季的心灵。她决心要把一切都献给组织。刘月季从伙头军成长为司务长,最终在鲜红的党旗下举手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从“钟家的人”到“公家的人”,从“没文化的农村妇女”到“有觉悟的兵团职工”,从对家庭的“小爱”到对同志的“大爱”,是刘月季形象最终完成的重要跨越提升。全剧完美地向观众展示了个人如何在时代的引领下不断成长的历程,揭示了生命价值和意义所在,将观众内心情感和心路历程一步步引向崇高。

  历史题材影视剧要拍得好,打动观众,一定要将历史、道理、情感紧密融合为一体,做到以史为景,以理服人,最终以情动人。《戈壁母亲》成功地做到这一点。电视剧撷取新疆建设兵团从新中国诞生前夕开赴边疆,到“文革”结束20多年屯垦戍边的艰苦创业历史作为叙事的历史背景,这是一个历经上世纪50年代最艰苦也最富有理想的年代,也遭遇了阶级斗争扩大化和政治生活不正常的历史时期,充满了艰难困苦、矛盾冲突、挫折风险。不过,《戈壁母亲》在讲述这段艰难而辉煌岁月的过程中,浓墨重彩地表达这么一个真理:大爱无疆,爱具有无比强大的力量,爱和自强会融解一切艰难困苦、矛盾冲突和风险挫折,从而使历史真实生动、感天动地、暖人情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月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