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港台 > 港台娱乐新闻 > 沈殿霞病逝 > 各方评论

成都晚报:她的笑声陪伴我们长大

  在与病魔抗争了近两年后,昨日上午8时38分,素有香港“开心果”之称的肥姐沈殿霞终因病不治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享年60岁。香港无线电视台总经理陈志云随后召开记者会证实了这一消息,他指出沈殿霞的离开是对香港无线、演艺界的重大损失,相信每位港人都会怀念这位“开心果”。沈殿霞的女儿郑欣宜以手机短信透露母亲离开时情绪平静,且面容安详没有丝毫痛苦。

  医院:肥姐面容安详辞世

  沈殿霞是在香港玛丽医院去世的。去世前,她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且必须天天洗肾,再加上大量的针剂让她的神智有时清醒,有时迷糊,甚至已完全认不出人。
昨日清晨,沈殿霞病情突然恶化,尽管医生对其进行了全力强救,但这一次,她却再也没有醒来。随后,医院对其去世一事下达了封口令,香港医管局发言人也表明应家属的要求,不会透露沈殿霞的病情及死因。不过据香港媒体透露,沈殿霞是因肾衰竭和肺部积水从而不治身亡。去世时她最爱的女儿郑欣宜及专程从加拿大赶过来的姐姐及朋友一直陪在其身边,让她走时情绪平静,面容安详,没有丝毫痛苦。

  女儿:将唱《连心》颂母亲

  昨日中午12时30分,沈殿霞的女儿郑欣宜离开玛丽医院。离开时郑欣宜戴着蓝色口罩和大墨镜,始终未发一言,情绪十分低落。在小姨妈的陪伴下,欣宜返回位于尖沙咀的寓所休息,而肥姐的遗体已送往沙田宝福山纪念馆。随后,郑欣宜通过手机短信向亲朋好友传达了母亲去世的消息。

  昨日上午,记者致电郑欣宜的内地经纪人吕先生,其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直到下午快5时,电话才接通。据其介绍,欣宜所在的公司老板刘家昌和甄珍现已奔赴香港,公司的其他员工均留在北京和上海,赶制漫画集《大母女小世界》,“这部作品是根据欣宜的心愿制作的,讲述的是她从小到大与妈妈至深的母女情,漫画的创意是在年前完成的,肥姐当时看了后非常满意,欣宜原本打算将它作为母亲节的礼物送给母亲,但现在出了这样的事情,所以公司的工作人员都留下来忙着赶这本漫画,希望能在肥姐出殡当天赶出来,同时送给当天到场的每一位嘉宾。”

  吕先生告诉记者,“欣宜非常悲伤,公司也会全力支持她。之前曾有电影找欣宜拍摄,但因为电影拍摄时间有些长,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她最终推掉了电影。过年这段时间,欣宜多次参加赈灾演出。此后她就全身心照料生病的母亲,很少接工作。

  另外,由欣宜演唱的歌颂母爱的歌曲《连心》最近也将展开宣传,以纪念肥姐。”

  郑少秋:获知前妻逝世平静

  作为沈殿霞的前夫,郑少秋可以说是肥姐最爱的男人。虽然两人离婚多年,但肥姐患病期间,郑少秋多次前往医院探望,对两人共育的女儿郑欣宜也是疼爱有加。据了解,沈殿霞昨日去世时,郑少秋并不在身边,而是在横店赶拍电视剧《书剑恩仇录》。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该剧的制片人阿昌,其表示郑少秋和剧组演员在早上就已得知肥姐过世的消息,“《书剑恩仇录》汇集了香港的很多艺人,大家在得知肥姐去世的消息时都很难过。只要郑少秋愿意,剧组将立即准假,让他前往香港。”

  不过阿昌称,郑少秋获知此事时并未立即表态,也看不出明显的情绪变化。“当时他很平静,没有说什么,随后就要求继续拍摄。”问及郑少秋何时返港,阿昌说:“至少今天不会,因为他还在现场拍戏,至于他究竟什么时候回去,他本人未表态,我们也不好多问。”

  香港特首:赞肥姐是“开心果”

  对于沈殿霞的逝世,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日在接受电视传媒采访时深表难过,并向肥姐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曾荫权表示,“肥肥”是香港人的“开心果”,其笑声陪伴香港长大,为港人带来欢乐。曾荫权说:“知道近年来,她病魔缠身,但其坚毅的意志,一直与病魔对抗,得到很多香港人的关爱,她代表了很多香港人所尊崇的精神。”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及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也对沈殿霞的逝世深感难过和惋惜。马时亨说:“肥姐自60年代以童星进入演艺界,至今40多年,贡献良多。肥姐的"开心果"形象,带给观众无限欢乐。她的逝世,令香港痛失了一位出色的喜剧演员和节目主持人。”

  经纪人:出殡时间还未定

  沈殿霞去世后,其经纪人simmon一直陪伴在郑欣宜身边,simmon透露,现在欣宜精神好多了,她会在晚些时候在博客上发表祭文,“欣宜今天早上情绪一直不是很稳定,下午回到酒店后已经休息了一段时间,现在精神状态还好。她很感谢媒体对妈妈的关心,因为要采访的媒体很多,不便于一一回答,今天晚上欣宜会在自己的博客上写文章,也是对妈妈的悼念,这个内容欣宜会亲自来写。”至于祭文的内容,simmon说:“不知道她会写些什么,母女情深嘛,这是她的一种方式。”

  对于沈殿霞的后事安排,simmon说,目前都是公司来负责打理,现在出殡的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

  声音

  “虽然她选择在我们睡觉的时候静静地离开,可是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位给社会贡献良多而且给我们带来接近半个世纪欢乐的大姐姐。往后只要我们抬头观星的时候,就能看见一颗闪耀和永垂不朽的欢乐星继续照耀着地球和她的影迷们。让我们永远怀念你,伟大和坚强的肥姐姐!”——谭耀文

  “前段时间录节目时,肥姐状态还很好,因为注意到自己穿平跟鞋不好看,还特地找工作人员送来一双高跟鞋,今天真是天有不测风云。”

  ——陈鲁豫

  “我和汪小姐都很难过。她当时正在喝水,听消息后茶杯都掉地下了……都说肥肥跟我和汪小姐不和,其实都是没有的事,我跟肥肥是很好的朋友,我会尽快赶回香港,参加肥肥的葬礼,送她最后一程。”

  ——罗家英(人在多伦多)

  “她在TVB乃至香港娱乐圈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TVB没有比她更厉害的长青树,当家花旦地位更是无人能及。她为人很好,喜欢打抱不平,别人遇到困难第一个站出来的总是她。”

  ——郭蔼明(正在内地拍戏)

  “她是我最好的搭档,没有任何一个人超过她。”——曾志伟

  “一个好朋友,甚至是妹妹一样的人离我而去。丧礼一定会去!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我都一定会做!”

  ——谢贤

  “肥姐离去乃整个香港甚至全中国的损失。”

  ——成龙

  病情

  沈殿霞四闯鬼门关

  1.生于上海,十多岁移居香港的沈殿霞1960年以童星身份成名。48年来,沈殿霞一直被观众称为“荧屏开心果”,但是,2006年初秋,却传出她身患胆管炎住院的消息,一场大病让她元气大伤。去年《鲁豫有约》香港回归十年特别奉献节目中,沈殿霞讲述了自己三闯鬼门关的背后故事。

  闯关:切掉右边肝脏和肿瘤

  时间:2006年9月

  7年前,因胆结石而入院割胆石的沈殿霞,本已割了36粒大小不同的胆石,但2006年9月,再因胆管发炎而突然入院,被查出肝脏有肿瘤,随即住进玛丽医院做肝肿瘤切除手术,两周动了两次手术,甚至一度昏迷,需留在ICU24小时观察,传病危。回忆起这段经历,沈殿霞曾接受采访时说道:“我最胖的时候192,现在才160多,开了一个好大的刀,整个右边的肝都没有了,一个6磅重的肿瘤也拿掉了。”据悉,沈殿霞在做这次手术前专门找来郑少秋,将欣宜托付给他照顾,并安排好了后事,但手术却异常成功,沈殿霞得以重新与家人团聚。第一次闯关成功。

  2.闯关:肠穿孔

  时间:2006年10月

  沈殿霞第二次闯关是在做完肝肿瘤手术后的一个星期。昏迷清醒后的她又被医生查出肠堵塞,必须再次动手术,沈殿霞又被推进了手术室。“因为我的肠穿了孔,肠跟肠之间打结,痛得我整个人缩得像虾米一样,又开第二次刀,把我的肠给拉直了,有洞的地方替我修补好了,整个肠子都搬出来,然后再慢慢替我盘回去。”第二次闯关,生命力极强的沈殿霞再一次战胜了病魔。

  3.闯关:尿毒症

  时间:2006年11月3日

  两周内动了两次大手术,沈殿霞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免疫系统却受到了极大损害问题。再加上糖尿病的困绕,第二次手术后的第三天,她因无法排尿又被查出患了尿毒症。“我拼命喝水,觉得嘴巴很干,我的工人跟我说我肚子涨得好像会爆炸一样,但就是没有小便出来。肾科医生上来跟我女儿和姐姐说,我在跟时间赛跑,看谁跑得快,就算跑赢了,我死不了了,很可能也是植物人。”据悉,第三次手术后,肥肥病情好转,能下床行走,并通过好友田启文转达,病情已经稳定。

  4.闯关:肾衰竭

  时间:2008年2月19日

  有了前三次成功闯关的经历,沈殿霞似乎放松了心态。特别是生病期间的戒口,让爱好美食的沈殿霞痛苦不已。她开始在家人的陪伴下出没于各大餐馆,吃火锅、海鲜、咖喱鱼头。2007年中秋节,沈殿霞因一连猛吃六只大闸蟹导致肝功能无法消化再度昏迷入院。虽然事后经过抢救再次捡回了性命,但农历新年前一天,同样因为不戒口肥姐再次入院,之后,她每天必须靠洗肾维持生命直至肾衰竭离开人世。

  事业 演员主持的她

  金牌司仪 样样行

  1960年,沈殿霞偶然通过临时演员招聘,最终成为了电影《一树桃花千朵红》中的闪耀童星,由此拉开了其漫长演艺生涯的序幕。随后沈殿霞到香港发展,因身材丰满而被称为“肥肥”“肥姐”,也有人称“开心果”“阿肥”。

  沈殿霞是1967年无线电视台最早的艺员之一,主持《欢乐今宵》节目长达20年之久,多次担任大型文艺晚会的主持人,被称为金牌司仪。由于她是上海人,曾担演《欢乐今宵》中的《上海婆》环节,大受欢迎。上世纪70年代,她与张德兰、汪明荃、王爱明组成“四朵金花”,常在《欢乐今宵》中演唱,她亦曾与罗文组成“情侣合唱团”。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沈殿霞接连主演《美男子》《富贵逼人》《最佳女婿》《双肥临门》《富贵再逼人》《富贵再三逼人》和《富贵吉祥》等数十部卖座电影。

  1990年亚洲电视台重金邀她加盟,担任《肥肥缤纷三十年》《肥趣电视台》等节目主持,并演出《富贵冤家》等剧集,曾入选香港十大影视红人、香港上世纪80年代十大演艺红人。

  2000年开始,沈殿霞的事业再上一个高峰,曾拍摄《百姓秀才官》《花魁杜十娘》《外来媳妇本地郎》《肥姐挂帅》等,并多次担任TVB大型活动主持人。

  感情 恋人的她

  郑少秋 她心中永远的痛

  她是一个有情的女人,当年与郑少秋的一段情,成为她心中永远的痛;她是一个好母亲,“高龄”拼死生下此后疼爱一生的女儿;她是一个好演员、好主持人,以其猫头鹰式发型、响亮尖锐的笑声以及黑框眼镜的形象,深入民心,被亲切地称为“开心果”。

  与秋官 多年情离婚收场

  “有一个问题想问你很久了,想借这个机会问问你,你只用答Yes或No就行!究竟十几年前,你有没有真真正正地爱过我?”郑少秋听到这话呆住了,然后笑着说:“很爱你。”肥姐当场泪流满面。

  几年前,肥姐主持无线电视台的一个谈话节目,有一期的嘉宾就请来了郑少秋,肥姐迟迟不问正题,直到节目快结束了,却飞快问了一句:“有一个问题想问你很久了,想借这个机会问问你,你只用答Yes或No就行!究竟十几年前,你有没有真真正正地爱过我?”郑少秋听到这话呆住了,然后笑着说:“很爱你。”当场,肥姐泪流满面。当年两人的婚姻也堪称一段佳话。

  郑少秋,1947年2月生于香港。当年的他在谋求自身事业的发展中,结识了当时已经颇有名气的肥姐。随着两人感情的逐步发展,肥姐依靠自己在影视圈的广泛关系,毅然四处推荐他参加影视剧的拍摄。最终,两人经历了近十年的未婚同居生活后,于1985年1月5日在加拿大秘密结婚。

  其实,肥姐与郑少秋原本没想过结婚,但当年肥姐陪他到台湾拍电视剧《楚留香新月传奇》期间,发现他与台湾演员官晶华眉来眼去,肥姐质问郑少秋,但他却矢口否认,指肥姐若不相信可以立即结婚。由于结婚来得仓促,他们甚至来不及订造婚纱。两人婚后返港,郑少秋与官晶华仍有往来,至1987年,肥姐怀有欣宜到加拿大待产,郑少秋竟与官晶华到日本及菲律宾游玩。经肥姐调查后,更发现郑少秋多次带官晶华返家,肥姐顿感心碎。

  后来肥姐主动提出离婚,“与其跟一个行尸走肉的人在一起,不如放走他。”在1989年6月29日,即郑少秋与官晶华的大女儿出世前一个月,肥姐与郑少秋办妥离婚手续,肥姐当时表示离婚令她伤心欲绝,曾胡思乱想,更有过自杀及退出娱乐圈的念头。

  和张永权 “姐弟恋”昙花一现

  “他这个人真是非常好,我和他很合得来,我不会介意"姐弟恋",总之一切随缘!”——肥姐谈新男友

  肥姐自与郑少秋分手后,一直潜心发展事业及教育女儿,始终没有再找男友。直到2004年,肥姐为女儿的处女作《我的减肥日记》打气时,第一次带着张永权公开亮相,新恋情才得以曝光。张永权是新加坡人,18岁跟当地资深配音人毛威学配音,21岁已成为新加坡《华语会话》节目首席司仪,入行27年,但比肥姐小11岁。2001年张永权因拍摄新加坡剧集《肥肥一家亲》而认识肥姐,他花了两年时间打动这个单亲妈妈的芳心。张永权除经常陪伴肥姐赴美登台和欣赏演唱会外,原本身形略胖的他,得知肥姐钟情“瘦高型”男士后,主动狂减10磅来讨好肥姐。肥姐在接受新加坡报纸采访时大赞张永权:“他这个人真是非常好,我和他很合得来,我不会介意"姐弟恋",总之一切随缘!”但这段情昙花一现,无疾而终。

  亲情 母亲的她

  高龄产女 全力为女儿铺路

  肥姐先后三次怀孕,第一次因郑少秋正拍摄《大亨》是当红小生,不能与她结婚,肥姐惟有选择堕胎;第二次她却不幸小产,后来为了怀孕,肥姐曾到台湾访寻名医,更一度考虑人工受孕。直到1986年肥姐再度怀孕,由于她当时已属高龄孕妇,医生提议她到加拿大生产。千辛万苦剖腹产下欣宜,换来的却是郑少秋的离婚证。为了补偿爱女,肥姐费尽心思满足欣宜的所有需求。在女儿的培养上肥姐可以说是亲力亲为,特别是在病重后,为了女儿能够在演艺圈能有更好的发展,每次都拖着自己病重的身体到处去为女儿撑场面,动用自己的关系为女儿在演艺圈铺路。

  肥姐经典代表作

  1960年 《一树桃花千朵红》(电影)

  1962年 《红楼梦》(电影)

  1964年 《梁山伯与祝英台》(电影)

  1967年 《玉面女煞星》(电影)

  1968年 《横冲直撞入阳关》(电影)

  1969年 《差利捉猫记》(电影)

  1979年 《女人三十》(无线电视)

  1987年 《富贵逼人》(电影)

  1988年 《最佳女婿》(电影)

  《富贵再逼人》(电影)

  1989年 《富贵再三逼人》(电影)

  1992年 《富贵开心鬼》(电影)

  《富贵黄金屋》(电影)

  1993年 《水浒笑传》(电影)

  《新难兄难弟》(电影)

  1996年 《减肥旅行团》(电影)

  1997年 《美味天王》 (无线电视)

  《喜气逼人》(电影)

  2003年 《Miss杜十娘》(电影)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殿霞 | 欣宜 | 玛丽 | 郑少秋 | 吕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