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专访刘若英:“我土得刚刚好 只赚该赚的钱”

  从20 多岁到如今,人们已经习惯用“知性”作为刘若英的标签,她说这是因为人们找不到她的优点,只好选了这个模棱两可的词。1 月,刘若英刚发行了新专辑《我很好》;3 月1 日,将在上海举办“梦游”演唱会。38 岁依然单身的她告诉《外滩画报》:“我想做一个舒服自在的人。”

刘若英
刘若英

  1月29 日,上海刚落定第一场雪,寒意袭人。刘若英身穿一件单薄的白衣,记者坐在她的对面,她立刻看过来。刘若英没有让人惊艳的容貌,既不是最美,也不是最会演,或是最能唱,但她一直演戏唱歌写作,无所不在。她把脸微微地侧过去,给记者看,“这是我现在最擅长的事,知道怎么摆角度照片照出来会比较美。也是因为一直不够美,所以一定要找个最好看的方法。”说完,她自己笑了起来,左看右看旁边的人,露出一点点淘气。

  她1 月刚发行的新专辑名字叫《我很好》,这句话对38岁的单身女人来说,难免少了点理直气壮。因此,她会在一边说“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可以经常到处旅行,说走就走,想去哪就去哪”时,一边默默感慨,“我就遇不到张艾嘉的老公,遇到了他也不会选我”。3 月1 日,刘若英将在上海举办她的“梦游”演唱会,她要在演唱会上完成张艾嘉对她的祝福——“和一个新郎走进教堂”。

  B= 外滩画报

  L= 刘若英

  我不是张艾嘉

  B:人们总是以“知性”来评价你,会不会觉得有点烦?

  L:我也很想问问这样称呼我的人们。以前我曾经问过,不过别人给我的回答比较残忍,人家说因为我不漂亮又没有什么才气,所以就找个模棱两可的词来形容我。我觉得挺舒服的,没有什么压力。

  B:已经38 岁,想成为怎样的女子?

  L:舒服自在的。

  B:张艾嘉是你师父,你和她是同一类人吗?

  L:她比我舒服自在得多了。张艾嘉是张艾嘉,刘若英是刘若英。我们碰到的人不同,比如张艾嘉的老公我就碰不到,就算碰到他也不会选我(笑)。

  B:当初张艾嘉为什么挑选你演《少女小渔》?

  L:因为我土。真的,她就是这样和我说的。

  B:但是比你土的人肯定大有人在。

  L:我土得刚刚好,那些比我土的都没有进入这个圈子(笑)。

  B:你从最开始到现在,在这过程中有什么人对你的改造和影响最大?是陈升还是张艾嘉?

  L:陈升和张艾嘉都是大家认识的。其实在人生每段时间中都会有这样的人存在,还有一些你们不认识而已。

  越打击动力越足

  B:当时你没有任何经验,只是学了段时间唱歌,就接戏,没有过害怕和担忧吗?

  L:其实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因为张艾嘉和我说,不要怕,她对我有信心。她都不害怕,我还担忧什么?因为她对我有信心,我才对自己有了信心。刚开始不害怕,后来才发现演戏原来这么难。好在张艾嘉不断地告诉我如何不怕镜头,如何调出与这个角色有关的心态。

  B:《少女小渔》在亚太拿了很多奖,但此后你又沉寂了一段时间,为什么不趁这个名气多接点工作呢?

  L:因为没有适合的角色。当时也有人觉得我应该趁热打铁,多接一些戏,但我的公司认为,我对于演戏,还不太会拿捏,万一我去了不好的环境养成了不好的习惯或者观念反而对我有不好的影响。我的公司在签新人的时候都会和艺人说,如果你是想要赚钱,我们可能无法满足你,但是我们会做到一碗饭慢慢吃,大家都能吃到饭就好了。我们公司是比较慢的,我也是这样的人,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要做好。

  B:演戏先出成绩,为什么还要坚持唱歌?

  L:因为我想唱歌。我真的很喜欢唱歌,这是我的事业。每次我一说要开演唱会,大家都觉得世界末日来了,公司上下、我的家人、朋友全部都要进入戒严状态,因为我要求很多,就算是年夜饭,家人都要做一两道不会让我吃胖的菜保持身材。

  B:刚出道时,陈升好像打击过你,说你的声音其实不是很好听。

  L:其实不是陈升打击我的,是唱片公司的老板。我很奇怪,别人越打击,我的动力越足。你觉得如果我唱得不好听你干什么要签我?或许是我唱歌以外的地方有吸引到他的。他当时说的也只是我需要改进的地方。

  B:在很多人眼里,你是个很勤奋的人。你的勤奋和辛苦体现在哪?

  L: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辛苦。拍《少女小渔》时,是我第一次演戏,当时觉得一个很信任自己的人,比我还要信任自己的人,我不应该让她失望,压力比较大。为了学习在缝纫机上车衣服,我每天泡在车衣场。张艾嘉教了我许多,她让我知道很多东西不是上学可以学来的,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体验。

  B:后来有导演来找你拍戏,有想过是为什么吗?比如说“结婚狂”,你的形象和这个角色怎么都无法让人联系到一起。

  L:结婚狂是因为当时我刚拍完《人间四月天》,接到的剧本都是悲情角色,我就和经纪人说,只要看到剧本第三页纸有“含着泪说”这样的词语,就不用寄给我了。正巧这时候朱德庸要把漫画改编成电视剧,他说不知道刘若英演喜剧会是怎样的感觉,于是把本子寄给我了,而我也想尝试一下,不想总演一个让别人都觉得我很可怜的角色。

  B:你觉得你自己和结婚狂像吗?

  L:哈哈,结婚狂其实就是我的本色演出。

  赚该赚的钱

  B:在人们看来,刘若英会唱歌,会演戏,还出书,你真实的一面是怎样的?

  L:我有很安静的时候。但也有调皮搞怪的时候。我不相信人只有一种性格,每接触一种角色我就挖掘身上的一种性格。

  B:你刚才谈到赚快钱的问题,你对金钱怎么看?

  L:我也想有很多钱,我也想找个有钱的男人嫁掉,但我觉得赚钱要赚应该赚的钱。

  B:应该赚的钱是指什么?

  L:比如一些产品代言,人们根本就不会去用,或者我自己都不会相信它的功效,我就不会接。

  B:你又接电影,又拍电视剧,有没有一个计划?

  L:我是三年接一部电视剧。拍电视剧很辛苦,因为我很慢,而电视剧拍摄流程很快,往往是灯光打好我的衣服都还没有换好,更不要说进入角色。我不想马马虎虎地演戏,找我拍戏的人也不会希望如此。但每过三年我就会忘记三年前的痛苦,一不小心又接了。

  B:唱片呢?

  L:遇到适合自己的歌,有了新的生活体验我才会出。比如新专辑《我很好》,也是我自己对自己说的话,一个人其实也很好。

  B:你身边人都对你有怎样的评价?

  L :(环顾左右,然后大笑)他们觉得我太直接了,单纯。我说话没什么技巧,有一次我开演唱会,时间选在3 月8 日,在接受访问时,主持人问我,为什么要选在这样一天,是不是对女人有特殊的意义,我回答他说,我只是正好那一天有空。结果他就呆了。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艾嘉 | 刘若英 | 陈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