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北京日报:新圆明园,别拿“新”说事

  异地重建的圆明园,被命名为“圆明新园”。建设方和“力挺派”的专家一再强调:此园非彼园,圆明园是历史耻辱的见证,圆明新园则是一个文化旅游投资项目,是文化产业,请大家不要混淆。

  不过,这种割裂不是上嘴唇碰下嘴唇,简单说说就能分开的。
圆明园遗址作为帝国主义侵华的铁证,在国人心目中是“不能承受之重”。所以它的重建或复建才会让我们如此揪心。

  圆明新园建设方一边利用圆明园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来进行商业运作,一方面又想通过简单地加上一个“新”字,来割断它和圆明园之间的关系,平息反对重建的争议。可是,没有圆明园又哪来的新园?如果不是圆明园,一个企业行为,一个影视主题公园的修建又怎么能够募集到主办方所设想的130亿元资金,又有谁会去关注这个新园,我们又何必在此长篇大论地探讨?更何况“力挺派”的专家,最强有力的观点不就是“重建可以传承传统文化”,希望通过建设新园来传承圆明园优秀的建筑艺术,游人们要一边接受传承的教育,一边又把二者割裂开来看待,岂不难煞我等?游园倒成了对人格分裂能力的考验,游园乐趣何在?

  的确,现在是商业社会,商业行为本无可厚非,但打着“圆明园”的幌子向社会募捐,难免有让老百姓为商业行为买单之嫌。对于中国人来说,“圆明园”的历史意义远比建筑价值更重大,它留给中国人的伤痛要比建筑艺术的骄傲更多。如果非要重现“万园之园”胜景,利用三维技术做个展示片,放在网上让公众浏览,既省钱又方便,岂不更好?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