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58届柏林电影节 > 最新动态

柏林电影节急需改制 在骂声中迎来老年危机

  柏林当地时间2月16日晚,第58届柏林电影节闭幕。巴西影片《精锐部队》擒获金熊,受媒体重视且擒熊呼声甚高的《血色将至》获两座银熊--最佳导演及最佳音乐奖。中国内地唯一一部参赛影片《左右》获最佳编剧奖。


  但这样的结果并不能让更多业内人士口服心服,在欧洲三大中最年轻的柏林电影节似乎在骂声中迎来了自己的老年危机。

  将政治进行到底 艺术更趋商业

  柏林电影节选片向来以注重影片的政治性而闻名,本届评审团主席斯科特更擅长拍摄政治惊悚片,相得益彰的结果是本届柏林大奖的得主均为政治意味浓厚的影片。《标准流程》是记录纪录片,纪录片入围柏林电影节并获评委会大奖,这在柏林电影节的历史上还是首次。横扫各大电影奖项的《血色将至》因导演独特的美学兴趣使其摘得最佳导演银熊奖。

  去年柏林电影节短片单元评委宁瀛称当今电影的趋势无论是文艺片还是主流影片都越来越商业,换到柏林来说,亦如此。最佳影片《精锐部队》是巴西最卖座的影片,《血色将至》符号好莱坞一切规范,有大明星有好票房。它们不仅获三大电影节之首柏林的最高奖项肯定,又能够切实收获真金白银,使得艺术片和商业片的距离越来越暧昧。

  王小帅凭《左右》获最佳编剧 更在乎中国市场


  再次冲击柏林,虽然只得到最佳编剧,他却仍旧满意。因为在他看来,编剧奖是单项奖,这是他从业多年来首次对他个人工作的肯定。

  他在发布会上强调,奖项的肯定虽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左右》能够在国内票房上取得好的成绩。他坚信,因在柏林的观众买账,国内的观众也会买账。因为这个故事的主题是世界性的。

  《左右》改编自真实事件,由王小帅原创剧本。王小帅对故事显然是满意的,他称故事的讲述就像平静的河流,表面虽风平浪静暗地却波涛汹涌。国外媒体对于剧本,存在比较两极的评断。欧洲本土媒体认为戏剧冲突强烈,人物完满,美国媒体认为剧本有瑕疵,人物情感上的关键点戏份不够。如果说,如今银熊在手的王小帅完全可以不去理会对于影片吹毛求疵的评价。

  老化的柏林状况不断 星光不够

  舒淇撑场

  在本届柏林电影节开幕礼上,五个老男人(老马丁和滚石乐队)在红毯争风,预示着本届柏林电影节的老化。评委会主席科斯塔已届75的高龄,近年产量下降,他任此职,本就饱受争议。大多数媒体认为他思想保守,与世界影坛先进电影观念脱轨。他甫上任,又临时遭俩评委弃权,他和柏林电影节再次受到质疑。

  竞赛片《心火》的上映,嘘声一片。该片是受柏林电影节基金扶植的影片,完全切合柏林电影节的主题,但却毫无现实依托,完全将人物的道德感凌驾于其本身。

  总体而言,本届柏林电影节选片成色较去年有很大提高,但仍与戛纳和威尼斯有一段距离。

  因为天气的原因,柏林的各大红毯一直很冷。本届开闭幕礼的最耀眼女星除了戴安-克鲁格和舒淇外再无他人。

  综观整个柏林,参与的导演明星和演员大腕不在少数。比如麦当娜、滚石、老马丁、迈克-李、丹尼尔-戴-刘易斯、娜塔莉-波特曼、约翰逊-斯嘉丽等。但对仪式感的不注重以及局促的发布会现场和短暂的红毯使得他们在过程中并不享受,柏林因此也并不为他们看重。

  柏林电影节已提前衰老,如不像威尼斯一般大刀阔斧地改制,或在选片和给与奖项上有新的见地,那么将会每况愈下。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柏林电影节奖项归属落定 王小帅擒银熊(...

《精锐部队》荣获本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大奖后,制片人马克斯-帕尔多和导演何塞-帕蒂尔哈共握金熊奖杯向记者们炫耀荣光.(图片来源:东方IC)王小帅凭《左右》捧得最佳编剧银熊奖(图片来源:东方IC)《精锐部队》导演何塞-帕蒂尔哈与金熊奖杯合影(图片来源:东方IC)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展示两座银熊奖杯德国当地时间2月16日...

08-02-17 09:1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