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韩少功:导演康洪雷有骨头,有头脑,有心肝

  中国人都是人精,都是里手行家,一看权谋戏就会心

  张西:我注意到一个现象,官员们更喜欢看和王申怎么玩皇上,看朝廷里的斗争和政治。

  韩少功:老百姓也喜欢呵。中国人不管在朝还是在野,都习惯这一类政治结构,富有这一方面的经验,每个人都是人精,都是里手行家,一看权谋戏就会心。

  张西:您怎样区别一个导演和一个好导演之间的差距?韩少功:每个时代的好导演,在每个时代他都有建设性的东西,是吧?他不光是有杀伤力和破坏力,还得有建设性,不光是要有艺术的创造,在艺术史上添加新的语言、手段、风格、境界,还得有益于世道人心。尤其在我们这个时代,原有的精神传统力所不支,现在是一片精神废墟,需要一种很艰难的、重新开始的建设。从事大众艺术的人尤其要有所承担。导演与作家所起的作用是相同的。比如说到王朔,他是一个有时代标志意义的作家。他的杀伤力很强,他可以搞笑,颠覆,反讽,这些都是他的强项。但他的缺点是只破不立,缺少建设性。比如前不久他推崇的一个片子《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表现一帮大院顽主,表现得活灵活现。但顽主的弱点就是缺乏可持续性。你少年时可以是顽主,但你怎么处理你的将来?怎么就业?怎么成家?怎么对待孩子?靠耍贫嘴可以解决人生所有的难题吗?这个片子到最后,男一号还活得不错,不过是有三个女人死心塌地地给他送钱,一个是女军官,一个是女商人,一个是三陪女,都是永远宠着他的。这就有点白日梦的味道了,有点自恋到自欺的味道了。这是现实主义?或者是浪漫主义?在另一方面,一个片子就是从头“贫”到尾,男女老少无人不“贫”,是不是也有艺术上的单调和重复?

  张西:好像是叶京执导的片子,我有印象。他拍过《梦开始的地方》还不错。

  韩少功:王朔和叶京都很有才华,但艺术是这样,你要做大,你就不能光走偏锋,不能满足于当单项冠军。中国有些好演员,也是很有才华,不知何时一跟风,就都变成油嘴滑舌挤眉弄眼的那种,真是很可惜。就算你是个喜剧演员,你看看卓别林,他可不光是搞笑。他其实总是笑中有泪,笑中有大事情和大道理,晚期的那个《舞台生涯》吧,我不能准确记往那个片名,完全是经典的悲剧。他的艺术是很丰富的,很厚重的,有很多层面的。

  张西:挺悲哀的。现在许多演员耍贫嘴快形成一种恶习,缺少职业精神,我总觉得无论演员还是导演都应该有一种侠气。

  韩少功:真正的大侠是很文雅的,沉静的,是忠诚和慈悲的。只有那种打手,下三滥的打手,才会四处惹祸,四处挑衅,仅仅以打砸抢为乐子。

  张西:真正的大侠有内在的精神,有高度。

  韩少功:他绝不会轻易出手。

  这人是条汉子

  张西:真高兴你喜欢《士兵突击》,我觉得它比《激情燃烧的岁月》又宽泛了,受众群扩展了,对当代人的世界观更有冲击力了。

  韩少功:《激情燃烧的岁月》还依稀有一些依托和借鉴,比如石光荣身上有夏伯阳和巴顿的影子,但《士兵突击》原创性似乎更强。许三多在艺术史上是个新面孔。

  张西:您看过康的《民工》没有?很棒。但不知何故被禁播了。我猜测康洪雷拍得太投入太真实太有良知了,以至于心理脆弱和神经脆弱的人无法承受或直接面对现实。但我相信,总有一天,这部作品还会重见天日的,是金子就不会埋没的嘛,对吗?

  韩少功:你帮我弄个碟来吧。

  张西:我努力。另外我还向你推荐《青衣》,但那部戏受众面窄了点。

  韩少功:《青衣》怎么样啊?

  张西:看了您就知道了。当然我更期待他的《我的团长,我的团》,那天康跟我说起这戏,足足三个小时没挪地方,我的腰都快坐断了。康洪雷现在又像当初拍“激情”和“士兵”时的状态,亢奋不已,处于一种积极的、紧张的、缜密的临战状态。

  韩少功:这人是条汉子!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洪雷 | 韩少功 | 张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