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儿的魂娘的心》上演 河北梆子呈现诗化意境

  本报讯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原创现代戏《儿的魂娘的心》昨晚在中国评剧大剧院首演。浓郁的生活气息,朴实的真情实感,现代的舞台布景使这出梆子新作呈现出全新的戏曲魅力。

  该剧由北京高产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王新纪创作,剧本原名《叫魂》,曾在100多个剧本参与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评选中摘得榜首。这是一出反映当代社会“廉政文化建设”的剧目,剧中着重塑造了治国娘这一普通的农村妇女形象。
她没有多少文化,却具有和善、公正的传统美德,通过对儿子做人、为官的教诲,道出了“活世上"好人"二字重千钧”的朴素道理。

  导演徐春兰采用诗化意境来表现当代农村生活。整个舞美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麦穗、麦田、荆棘等均按照1:1比例制成,从房山农村买来的真实农具和从山上砍下来的残枝柴火合为一体,表现出农村人家的普通生活。舞台道具由许多把普通的椅子变化拼装组合而成,既把戏曲本体的虚拟性特征强化到极致,又在不同场次的剧情发展进程中隐现着某种多元寓意。最后一场治国娘去敲儿子紧锁的房门,劝他去自首,一番泣血声声的规劝,几度心灵博弈的交锋后,用满台椅子搭建的虚拟之门轰然倒塌,隐喻母子之间情感隔离的重新打通,产生了强烈的震撼效果。

  全剧只有6个人物,但各个血肉丰满。剧中演员全部是河北梆子剧团的中间力量,彭艳琴、王英会、王洪玲等塑造了当代农民的形象。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