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彭丹:“性感女神”和“红色艺人”不矛盾

  彭丹这个名字影迷自然并不陌生。这位上世纪90年代香港影坛的“性感女神”,其靓丽外貌和绝佳身材,在众多港产片中给人深刻印象。可当众人还在对她曾经性感的表演津津乐道时,彭丹却在8年前转战内地,投身了《开着火车上北京》、《张思德》等众多主旋律题材影视作品拍摄,不可思议地完成了从“性感明星”到“红色艺人”的转变,更成为全国青联常委。

彭丹的古装扮相颇有些女王的气度
彭丹的古装扮相颇有些女王的气度

  彭丹的这种自我挑战,似乎没有在成为第一位因拍摄主旋律影片而获奖的港台演员后停止。记者获悉,2008年彭丹又有一个新的目标,那就是挑战电影版的《女皇武则天》。这部投资过亿元的大制作影片,将由著名导演胡玫执导,彭丹主演武则天。这两位中国影坛的强势女性,要将武则天这位中国第一女强人搬上大银幕,无疑将给2008年的中国影坛带来别样的风情。而《女皇武则天》也由福建电影制片厂立项,即将投入拍摄。为此,记者提前采访了彭丹这位即将“登基”的“女皇”,聊聊这位影坛个性女人的台前幕后。

  彭丹:性感和红色艺人不矛盾

  印象中,从影多年的彭丹没有太多的新闻曝光,只记得2003年她作客福州时曾经面对面采访过一次。然而2007年底,彭丹的名字一夜间出现在不少网络媒体的报道中,一场“花木兰文化代言人能否由性感明星担当”的风波,让她那段香港影坛创业史再次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不过无论是网络论坛中起哄式的嘲讽,还是媒体间为其鸣不平的言论,彭丹本人却少有回应。面对记者的正面追问,彭丹依旧轻松作答:“我觉得性感和花木兰、和红色艺人都没有矛盾,对于这些炒作,清者自清,又有什么回应的必要。”

  挑战“女皇”

  记者(以下简称“记”):彭丹女士,我们刚刚听说福建电影制片厂立项了一部大制作电影叫《女皇武则天》,由你来主演,胡玫执导,听说投资达到1亿元。武则天题材的电视剧近年来已拍了很多了,为什么会选择现在拍成电影呢?

  彭丹(以下简称“彭”):这部影片是由福建电影制片厂立项和参与投资的,我的公司也参与了影片的部分制作。“武则天”的电影从来没有人拍过。最早是胡玫导演两年前就和我说过这个题材,并从那时就开始准备剧本了。那时候我们还在合作拍摄电视剧《碧海深沉》。

  记:反映“武则天”的影视作品,最出名的就是刘晓庆那部了,你看过吗?你演的武则天会不会也有那么大的年龄跨度?

  彭:刘晓庆那部电视剧,我至今为止还没看过。不过,我的戏同样也有很大的年龄跨度,从二十多岁要演到女皇去世。我想和几十个小时的电视剧相比,只有2个小时的电影应该在剧情上差异很大,两者没有什么可比性。

  记:你自己想过怎么去把握这个人物吗?

  彭:过去的作品可能更多看武则天是怎样的女人,可是我想做的却是淡化性别。我希望能站在一个人的角度,挖掘她对历史和社会的作用,或是她的成败和得失。(记:如此听来像是个恢宏的历史正剧)。是的,胡玫导演擅长拍的也是历史正剧。我想武则天毕竟是女皇,影片自然有展现唐朝盛世的壮观场面。

  性感往事

  记:我知道您除了这次和福建电影制片厂合作外,也曾经参与过福建投拍的电视剧《施琅大将军》的拍摄,和福建很有缘分。

  彭:是的,这几年我都经常在福建晋江拍戏,还有电视剧《铁血·坚持》里,我出演的那个角色也是闽南籍的。当时拍《施琅大将军》也在福建待了很久。有趣的是我在这部戏中,演的也是一个从妃子到皇后的政治人物,年龄跨度也很大。

  记:有一件事我很好奇,在香港你拍了很多商业影片,甚至被称为“性感女神”或是“艳星”,到了内地你全力投拍主旋律影片,是不是想抹去人们对你的固有看法。

  彭:没有必要抹去啊。这是演戏的风格不同,我觉得没有什么好计较,拍戏的风格不一样而已,香港的戏比较商业和娱乐,又有经纪公司为你打造成特定形象,或是“性感女神”之类的。这些外号我也并不介意,这是大家给你找到一个形象,一个媒体上的代号,观众也就接受了,这是市场需求。今天拍主旋律影片,也是市场需求,在内地能拍到不同类型的片子,也是我的幸运。很多演员没有我这种大跨度的经历。其实性感和红色艺人不矛盾,不对立,红色艺人也不是死板而保守的。

  记:我记得你的影坛处女作就是1995年李安监制的《落鸟》,当年也获奖无数,对于去年李安的新作《色,戒》和在片中演出大胆而一举成名的汤唯,你有什么看法?

  彭:李安是很有才华的导演,性格温和内敛,非常的儒雅。而对于《色,戒》和汤唯,我觉得现在不少人只盯着影片中大胆出位的表演,这很可笑,这抹杀了影片中的艺术成分和汤唯表演的努力。不要老是把眼睛盯在那几场床戏上,这不公平。

  记:你回到内地是主动希望拍主旋律影片吗?

  彭:没有,这要感谢于晓洋导演,他请我拍《开着火车上北京》,那部电影拿了五个一工程奖。后来没想到那么多导演来找我拍主旋律影片,也没有想到观众会认可。我真的很感谢这些曾经帮助我在影视创作中成长的导演们。

  记:不过主旋律影片没有商业片那种轰动效果?对于演员知名度挺吃亏的。

  彭:有所失也有所得啊。主旋律片不像偶像剧有很多宣传、炒作,演员很火。我来内地8年,拍了很多主旋律片,片子大家知道,可演员鲜有报道。但这也是我喜欢拍主旋律片的原因。因为除了创作,我希望有自己的空间和时间,不喜欢每时每刻面对媒体和公众。本身我是很反对炒作的。创作不能浮躁,可要是天天开新闻发布会,不浮躁都难。

  低调慈善

  记:说到炒作,有关你“花木兰”文化形象代言人一事,就被人拿来炒作了一把。

  彭:花木兰形象代言人这事,说来话长。4年前,有个中国健康扶贫工程的活动,一群残疾人要开车去西藏挑战世界屋脊。他们邀请我去成都参加活动,可是事先说明了没有报酬、没有媒体报道,还要自己买机票。我这人挺热心慈善,一激动就去了,结果发现活动邀请的其他明星都没来,就我一人,后来我还当场给他们捐了20万。当时主办单位的会长叫孙杰,他很感动。这事我回北京后也谁都没提,不过4年孙杰又联系上我,说河南商丘虞城县在中国健康福利协会策划下,要弄一个“花木兰形象产业”代言人,孙杰就推荐了我,说我对慈善是真热心。结果他们就邀请我代言,去年底还在人民大会堂做了个颁奖仪式。没有想到这个事情到了网上,却被人炒走了样,说什么“性感女星”代言,这也太片面了。让我感动的是,很多素未谋面的媒体记者却站出来替我说话。

  记:你为什么这么热衷于慈善事业?

  彭:你这个问题很有趣。热衷慈善理所应当,当然我也有自己个人的理由。我当时在全球最好的艺术学校———茱丽娅艺术学院求学,是华裔学生中第一个拿全额奖学金的。如果没有奖学金,我就完成不了学业,也就没有今天。而奖学金就是别人慈善捐赠的。那个设立奖学金的人叫罗伯特,我就见过一面。这些做善事都是不留名的,我作为慈善的受益者,所以也该关注慈善,帮助别人,当然也没有必要天天到处开新闻发布会说自己多有爱心。我觉得低调一些更真实。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丹 | 武则天 | 胡玫 | 花木兰 | 刘晓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