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我叫刘跃进》今日上映“作家电影”头炮打响

  今年贺岁档的中盘力作《我叫刘跃进》,终于将在今天开始登陆全国院线隆重上映。作为“作家电影”计划的第一部,加上编剧刘震云的同名小说11月以来创下的40万销售奇迹,影片还未上映便已吊足全国观众胃口。这部由马俪文导演,李易祥、刘信义、秦海璐、陈谨等知名演员主演的黑色幽默电影,其看点可归结为三大关键词。

《我叫刘跃进》海报
《我叫刘跃进》海报

  关键词:作家电影

  中影老总韩三平对“作家电影”的阐释是:生活阅历丰富、对社会生活具有洞察力的作家拍摄的电影。其核心是用充实的电影文本来主导影片的创作,为“内容缺失”的中国电影“对症下药”。

  《我叫刘跃进》的编剧刘震云在影片首映式上却十分自谦:“其实我在片场一点忙都帮不上。我总共去了片场两次,第一次坐了五分钟,导演看我太闲就把我轰走了;第二次坐了五分钟以后,导演说缺一个打哈欠的龙套,让我顶上,可我上去一连拍了13条,最后导演摇头说就这样吧,实在心疼浪费掉的胶片……”

  然而业内有“美女导演”美誉的马俪文却有另一个版本的说法:“刘老师是整个剧组的最坚实后盾。

首先他提供了非常棒的一剧之本,作为导演的我是基于他的故事来进行的二次创作。还有是他来回往返于橙天娱乐和中影集团两家投资方之间,为剧组解决了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保证了影片全程的顺利拍摄和后期制作……”

  究竟刘震云这位作家为电影带来了什么?刘震云和马俪文两人的各执一词究竟孰是孰非?一切都在电影里面揭晓。或许刘震云自己的自白最具有题注意义:“我不是制片人,更不是出品人。对我来讲,写作才是最能让我身心舒畅的工作。”

  关键词:羊吃狼

  影片讲述了一个丢包的工地厨子刘跃进在寻包过程中所遇到的一系列偶然事件。因为包里的6万块钱欠条,刘跃进开始了一路寻找,却在这个过程中捡了一个包,包里的一个U盘又让他成为了被别人寻找的目标。一个与刘跃进一点关系没有的U盘却将他的生活搞得天翻地覆,对丢了6万块钱的刘跃进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但这个认死理儿的小人物依然固执地寻找着自己的包……

  在北京首映式上,刘震云幽默地解释,“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羊,另一种是狼。我发现,狼大多都在装羊,而羊大多都在装大尾巴狼。”而主角刘跃进显然就是一只装大尾巴狼的羊。《我叫刘跃进》就是这只羊掀翻一群恶狼的故事。

  说以弱胜强也罢,以小博大也罢,《我叫刘跃进》同周星驰的《功夫》、宁浩的《疯狂的石头》在视角上都有异曲同工之妙。站在草根的立场上书写普通人的幽默传奇,本身就是最受观众拥护的视角。

  关键词:D字头

  美女导演马俪文形容《我叫刘跃进》是一个“D字头动车组一样快的电影”。表示自己急脾气的那一面完全在《刘跃进》中暴露出来了。整部电影“加速再加速,给观众极大的信息量,让观众跟着电影兴奋起来。”

  看过影片的许多男导演都被这位柔弱女子炮制的的凌厉影像惊呆了。就连拍出《士兵突击》的导演康红雷都竖起大拇指:“故事和悬念非常自然和独特,一位女导演能拍出这样的故事,我十分羡慕。”

  马俪文透露,《刘跃进》90分钟的片长却用了1630个镜头来剪辑,很多镜头连1秒都不到。影片的拷贝拿到洗印厂时吓到了洗拷贝多年的老师傅:“你们这小片子怎么也敢这么玩啊。”马俪文骄傲地说,我们《刘跃进》就是当成大片在拍的!

  有看过片的影评人说:“节奏真是够快的,从头加速到尾,够high,但总感觉片子还没完,还留了一个开放式结尾。就跟一辆车开到了悬崖边上也没踩刹车似的,然后发生了什么事情都不知道了。”

  而马俪文自信地回应:要的就是这个效果,意犹未尽的话,请尽情联想,你能联想到够多的东西,那就意味着能有续集了。

(责任编辑:寂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震云 | 刘跃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